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千味央厨:小B渠道渗透提升成营收主力 切入预制菜赛道迎来放量|公司调研

来源:财联社 作者:张晨静 2022-09-21 11: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千味央厨:小B渠道渗透提升成营收主力 切入预制菜赛道迎来放量|公司调研)

财联社9月21日讯(记者 张晨静)肯德基、必胜客背后的“供应商”千味央厨(001215.SZ)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其面向连锁餐饮的直营渠道收入下滑,但同期公司通过开展经销商扶持计划,目前面向中小餐饮企业的经销商渠道销售占比已达到65%,成为业绩增长主要动力。

近期财联社记者实地走访千味央厨,公司董秘徐振江表示:“经销渠道增速明显,而且目前公司定制化产品和通用化产品已经协同,直营渠道倒逼研发的产品可以适当改进推广至经销渠道。”

随着我国餐饮连锁化率提升、外卖行业发展,预制菜成为餐饮企业降本增效的有效解。主营速冻产品的千味央厨通过B端优势切入预制菜赛道,正迎来第二增长曲线。

经销渠道增长较快

当前速冻食品领域客户分为B端和C端,目前安井食品(603345.SH)、惠发食品(603536.SH)B、C端均有,三全食品(002216.SZ)以C端为主。千味央厨客户集中在B端,其中直营渠道面向品牌知名度较高的连锁餐饮企业大B端,诸如肯德基、必胜客等,经销渠道面向中小餐饮企业的小B端。

(千味央厨郑州办公室 财联社记者摄)

2022年上半年,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疫情拖累大B端客户销售,但小B端增速明显。徐振江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小B端增速很快,目前在公司营业收入占比中达到65%,大B端收入占比35%左右,未来小B端业务占比可能会越来越大。”

据公司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直营渠道实现收入2.22亿元,同比下降4.6%,其中核心大客户减少1760万元。经销渠道实现收入4.24亿元,同比增长27.4%。

据了解,千味央厨向大B渠道提供定制化服务,同时会外延给小B渠道提供通用产品,与同行业相比,千味央厨毛利偏低。徐振江认为,公司商业模式决定了定制品产品和面向C端的通用品相比毛利较低,但只要比客户自己研发毛利高即可保证竞争优势,而且省了渠道开发、铺货费用,实际上公司净利率和同行业保持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直营模式下大客户存在指定供应商采购的情况,在今年原料普涨的情况下公司在产业链议价中容易深陷被动。徐振江表示,大B渠道今年已有产品提价,抵消了部分压力,小B渠道产品是否涨价还要看同行业情况。

菜肴类产品加速放量

随着餐饮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在餐饮企业降本增效和消费者追求便捷健康食品的需求驱动下,预制菜市场快速扩容,市场竞争激烈。

在此背景下,千味央厨菜肴类产品进入快速放量阶段,2022年上半年销量达到8540万元,同比增长134.99%。对比安井食品同类业务,上半年安井食品的菜肴类产品也保持翻倍增长,销售额13.9亿元,同比增长185.42%。

今年5月,千味央厨成立河南御知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预制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徐振江表示,御知菜主要是代工模式,围绕公司供应链及服务客户来规划产品。

预制菜的下游客户同样分为B端和C端,B端客户对预制菜诉求主要在于产品稳定性,竞争核心在于成本效率和规模渠道等,C端客户重视口感和便利性,竞争核心在于品牌、消费者触达等。

资本大举进军预制菜领域,但消费者对于预制菜讨论褒贬不一。根据艾媒咨询报告,47.5%的中国预制菜消费者认为预制菜口味还原度低,食品体验不及预期。亦有消费者在公开平台上表示对外卖使用料理包感到不满。

徐振江对此表示:“终端消费者对预制菜的不满在于认为预制菜是‘剩菜’,事实上当前面向B端餐饮的产品主要是半成品,目前公司提供的产品也侧重于半成品,完全成熟的产品公司也不擅长。”

兴业证券研报表示,当前国内预制菜C端生意不如B端经济,尤其相较于连锁餐饮标准化,小B餐饮类别丰富、需求多元化,对于预制菜企业来说,使用半成品类标品铺市更加匹配小B需求,同时自产也易达规模效应。

此外,预制菜竞争不止于企业之间,多省市亦大力布局。今年3月广东省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7月成立预制菜产业投资基金;6月河南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在河南漯河召开,8月河南省预制菜食品专业委员会成立。

(编辑 刘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千味央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