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字板!投建百万吨生物航煤,嘉澳环保前景可期?

来源:财华社 作者:虹小豆 2022-09-07 19:3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6日,嘉澳环保(603822.SH)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灌云县人民政府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书》,拟在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内投资生物质新能源及生物质新材料项目,计划投建年产100万吨的生物航煤。

(原标题:一字板!投建百万吨生物航煤,嘉澳环保前景可期?)

9月6日,嘉澳环保(603822.SH)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灌云县人民政府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书》,拟在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内投资生物质新能源及生物质新材料项目,计划投建年产100万吨的生物航煤。

所谓的生物航煤属于可持续航空燃料,是航空业减排二氧化碳的核心减排方式,完美契合“双碳”的发展目标。

受消息刺激,9月7日,嘉澳环保(603822.SH)斩获一字板,报收70.49元/股,全天成交额达8694万元,总市值51.72亿元。

投建年产100万吨生物航煤

资料显示,嘉澳环保成立于2003年,2016年登陆上交所完成上市,上市之初专门从事环保增塑剂和稳定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国内环保增塑剂的领军企业。

2017年,嘉澳环保通过现金收购了东江能源100%股权,后者是长三角地区较具影响力的以地沟油为原料生产生物质能源的生产企业,由此公司正式延伸产业链至生物质能源领域。

自收购以来,嘉澳环保便将生物柴油(生物质能源细分产品)一部分作为环保增塑剂部分品种的原料,另一部分进一步精炼提纯制成燃料用生物质能源产品,贯通产业链上下游,打造出了产业闭环。

本次,嘉澳环保与云县人民政府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书》,意在投资生物质新能源和生物质新材料项目。

据公告披露,生物质新能源项目100万吨/年生物航煤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第一期计划投资约40亿元,建设50万吨/年生物航煤项目,计划于2023年1月开工建设。

对此,嘉澳环保表示,本次对外投资事项是基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需要,有利于公司补强现有生物柴油产业链,拓展公司的盈利空间。

从行业角度分析,绿色发展背景下,全球各国努力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作为零碳能源的生物质源能将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期。

根据欧盟RED法令,2025年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占航空燃料的比重需达2%,2050年需达63%。参考疫情前2019年欧盟6854万吨的航空燃料使用量,在63%添加比例预期下,对应生物航煤需求潜力超4300万吨/年。

与此同时 ,截至目前,已有22个国家/地区颁布了SAF相关法案(包含美国、日本、英国等),2022年5月中石化生物航煤产品亦通过认证,生物航煤全球化稳步推进。

回归国内,《“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政策中明确提到支持生物柴油、生物航空煤油等产业的发展和市场应用推广,生物质能源发展空间广阔。

对于嘉澳环保而言,前景向好下,扩产生物质能源已是箭在弦上。同一日,公司还发布公告称,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连云港嘉澳,所需金额为12亿元。

不难看出,上述嘉澳环保的总投资金额已超50亿元,与公司当前二级市场市值相当,可谓是投资一个自己呀。

对此,嘉澳环保亦披露相关风险提示称,截止2022年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2.29亿元,短期借款余额9.66亿元,长期借款余额2.08亿元,应付债券余额1.82亿元,存在资金筹措无法及时到位的风险。

尤为注意的是,近年来,嘉澳环保的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达65.78%,处于历史高位。

上半年业绩稳增长,盈利能力却削弱

抛开本次投产不说,公司在多年来的扩建改造中,业绩确实有了不少起色。

据财报数据披露,2017年至2021年间,嘉澳环保营收规模发展迅猛,其营收由8.83亿元急速攀升至19.16亿元,5年间足足增长翻倍;归母净利利润于2021年度已突破亿元关口,达1.02亿元。

表现在业务上,多年来,环保增塑剂业务始终担起“挑大梁”的重任,而生物质能源的成长贡献同样功不可没。

据公告披露,2020年9月,嘉澳环保子公司东江能源10万吨工业级混合油技改项目验收达产,公司生物质能源产能进一步提升至15万吨,按实际运营期折合计算的产能利用率为67.96%;2021年8月,嘉澳环保子公司绿色新能源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改扩建为年产35万吨生物柴油及原料项目步入调试阶段等等。

很显然,以上多项有关生物质能源扩产项目,都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补充了新动能,促进生物质能源产品收入再创新高,贡献4.94元的营收。

来到2022年上半年,主要受益于生物质能源产品销售量的增加,嘉澳环保总营收同比增长逾6成,达12.13亿元。

为此,生物质能源产品也首度跻身第一大主力营收,实现收入达6.18亿,占比5成营收;而环保增塑剂及稳定剂合计占比超46%。

然而,从盈利能力水平来看,2022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调头转跌,由2021年上半年的19.94%同比下滑7.13个百分点,至12.81%。

究其原因,或与主要产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有关,这其中,大豆油及地沟油等均同比大幅增长。

后语:

综上来看,在产能的加速扩张的步伐中,嘉澳环保整体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尤其是近半年来,在国内外政策利好指引下,生物质能源业务持续向好,叠加其产能不断扩建改造完成,生物质能源业务发展迅猛。

面对该业务的广阔市场,嘉澳环保亦是加速生物质能源产能浪潮,不过该项目面临资金能否到位等多重难题,而未来一旦投资项目不达预期效益,恐会对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连云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