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工业母机重获关注,行情能否再被点燃?

来源:财华社 作者:许螣垚 2022-07-28 19:5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8日工业母机概念股延续了此前涨势,大族激光(002008.SZ)、秦川机床(000837.SZ)涨停(秦川机床2连板),浙海德曼(688577.SH)、昊制机电(300503.SZ)、宇晶股份(002943.SZ)等跟涨。去年的工业母机概念炒作让人记忆犹新,如今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工业母机概念能否重新被点燃?

(原标题:工业母机重获关注,行情能否再被点燃?)

7月28日工业母机概念股延续了此前涨势,大族激光(002008.SZ)、秦川机床(000837.SZ)涨停(秦川机床2连板),浙海德曼(688577.SH)、昊制机电(300503.SZ)、宇晶股份(002943.SZ)等跟涨。

去年的工业母机概念炒作让人记忆犹新,如今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工业母机概念能否重新被点燃?

工业母机的产业逻辑

广义上的工业母机是指制造机器的机器,就像母鸡下蛋又能孵出新的小鸡一样,更具体的例子就是机床,机床分很多种,目前政策最重视的方向之一,就是高档数控机床。

数控机床作为高端制造的“工业母机”,是高端制造业的的基础,生产高端设备的高端设备。所以说工业母机是现代工业的基础,真正的国之重器。

在十四五规划、专精特新、国资委会议等重磅政策提振下,其核心逻辑在于,“专精特新”中的工业母机是国家“补链强链”、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关键领域,最受益的是掌握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

简单来说:从科技地位上,处于工业产业的技术核心;从产业上,具有“国产替代”概念。

1、地位(重要性):在去年国资委召开的会议上,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业母机位列关键核心技术之首,彰显了其特殊的战略地位和产业链价值。

2、而其“国产替代”的逻辑是:我国高端机床亟待突破,产业集中度有望提升。2021年,我国金属切削机床产量60.2万台,同比增长29.2%,金属成形机床21万台,同比增长0.5%。

对标全球发达国家,日本机床数控化率超过90%,德国机床数控化率超过75%,美国机床数控化率超过80%。相比之下,近年我国机床数控化率持续提升,从2000年的7.79%提升至2021年的41.11%,但较发达国家的高数控化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此外,我国机床产业核心零部件国产提升空间仍然较大,根据国海证券研报,我国在数控系统、高精度传感器、主轴等核心零部件领域竞争力薄弱,我国数控机床市场呈现低端国产品牌同质化竞争,中端整机及零部件依赖进口,高端市场受到海外禁运和技术管制缺口较大。

诚通证券在研报中归纳工业母机的行业逻辑:2020年炒周期复苏,核心驱动是业绩改善,最受益的是业绩爆发增长的龙头企业(偏主机);这一轮炒补链强链,核心驱动是估值中枢抬高,最受益的是掌握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偏核心部件)。

板块个股基本面

虽然去年三季度工业母机概念被市场关注过一段时间,不过今年表现并不好。从今年上半年板块整体表现来看,工业母机概念板块是弱于市场整体的,上半年跌幅近12%,而沪深A股非ST的跌幅约8%。

随着中报季来临,目前工业母机的个股业绩如何?

Choice数据的工业母机概念板块里,截至7月28日有15只个股公布了2022年中报业绩预告。5家预增公司里,上机数控(603185.SH)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规模最高,下限达到15.60亿元,此外还有海天精工(601882.SH)、纽威数控(688697.SH)的净利润下限规模较高。而其余概念股今年上半年预计的归母净利润规模都较小,大部分不足1亿元。

上机数控从4月底至今的股价涨幅已然翻倍,市场提前反应了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上机数控2022上半年业绩: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5.6-16.6亿元,同比增长84%至95%。2022年Q1的归母净利润是6.55亿元,照此推算,今年Q2单季业绩:归母净利润预计为9.05-10.05亿元,同比增长69%至88%,环比Q1增长38%-53%。

根据公司公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单晶硅业务按计划拓展,已投资的单晶硅业务全面达产,产能顺利释放,并且保持较好的产能利用率及产销率,使得公司的销售收入增长。

按浙商证券研报,硅片订单:目前公司客户已覆盖优质组件设备龙头企业+电池片龙头企业。2022-2025年已合计签硅片订单近473亿元(按照签单当时PVInfolink报价)。

此外,随着公司自有切片产能的逐步释放,切片成本的降低也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公司相关半导体设备研发成功后获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订单量快速增加,销售收入持续增加。公司设备与材料两大业务板块持续发展,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推动公司业绩稳步上升。

说完表现最好的,再说表现最差的。

上海电气(601727.SH)预计上半年亏损11.60亿元,是目前已公布的工业母机概念股里,上半年亏损最多的公司。

上海电气把上半年业绩预亏主要原因归结为:1、报告期内,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和人工成本同比有所增加;同时,公司所属部分生产经营企业出现停工停产、物流困难、交货延期等情况,导致收入同比有所下降。2、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联营、合营企业的生产经营业绩同比有所下降。

第一点的负面原因是其亏损主要原因,公司称对上半年公司利润额产生的负面影响约人民币19.0亿元至人民币22.8亿元左右。

上海电气主要业务板块为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涉及风电、核电、储能等新能源概念,7月27日能源局重申有能力、有信心完成2030的碳达峰目标,并表示继续推动新型储能的试点和示范。不知上海电气能否乘政策东风而崛起?

总结

去年三季度的工业母机概念炒作,很多个股表现都让市场惊艳,例如上机数控、秦川机床、华中数控(300161.SZ)等个股,如今来看,被市场关注的个股似乎和去年有些重合。

从已公布的中报业绩预告看,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最多的是上机数控,不过板块目前并未实现整体活跃,涨停个股仍然还较少。后续演变还需持续关注。

从7月的机构调研情况看,工业母机概念股里,机构来访接待量大于10的有4家:日发精机(002520.SZ)、科德数控(688305.SH)、大族数控(301200.SZ)、大族激光(002008.SZ)。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