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避险情绪升温,投资者对无利润公司的狂热已经褪去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2-06-06 18: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避险情绪升温,投资者对无利润公司的狂热已经褪去)

美股正在经历一场巨变。随着美联储激进加息,流动性慢慢退去,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投资者对无利润公司的狂热也有所转变。

根据明尼苏达大学一篇新发表的论文,在过去的50年里,美国无利润上市公司的数量增加了两倍多,占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以上。

2020年,负盈利的美国上市公司数量飙升,在全年上市公司总数中的占比高达63%,创历史新高,而1970年这一比例仅为19%。

研究显示,这些无利润、甚至负利润的美国上市公司不仅仅存在于科技行业,还包括农业和电动汽车行业。

分析认为,近年来美国无利润上市公司的数量激增,不仅因为当时市场风险较小,同时还因为此前投资者对建立在无形资产上的公司存在明显的投资偏好。

该论文还表示,前两年大部分无利润初创科技公司在上市期间的估值都是基于这样的假设:

它们的无形资产总有一天会成为盈利的回报,投资者希望它们可以成为下一个Facebook或者Google。

但是,如果从商业周期的角度来看,货币政策对这些公司的市场估值很重要,因为它们要在多年之后才能实现正利润。

狂热褪去,投资者变得谨慎

自从今年3月美联储首次激进加息以来,货币政策正在收紧,同时市场大环境也动荡不安,由低利率催生的、对无利润公司的投资者狂热正在褪去,投资者开始变得谨慎。

有分析称,当美国财政开闸放水、投资者“手头宽松”时,宽松的流动性曾让无利润公司一度深受市场青睐,并推高了它们的估值。

如今,经济大环境形势不好、市场需求逐渐转向稳健资产的时候,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投资者更想要现金充裕的公司,而不是仍需烧钱的公司。

同时,无利润公司的上市途径也在减少。从全球范围来看,今年第一季度IPO的募资额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5%。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现金流充裕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正在进场,他们愿意在股市低迷时为这些持续亏损的公司提供资金。有媒体称:

虽然这些公司可能要在多年后才会盈利,但是它们的规模有望在未来主导现有行业,这就是他们(私募)的赌注,而且在股市低迷时,入手这些公司会变得非常便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