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端午叠加618为白酒淡季打鸡血 抢瓶茅台仍靠运气

来源:财联社 作者:方璐 2022-06-03 15: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端午叠加618为白酒淡季打鸡血 抢瓶茅台仍靠运气)

财联社6月2日讯 (记者 方璐)端午小长假来临,财联社记者走访北京多家糖烟酒店发现,白酒销售疲弱。毕竟进入夏季,迎来小龙虾、夜宵消费旺季,啤酒更符合大众口味。不过,在i茅台APP抢一瓶酒仍然不容易。作为茅台集团转变营销模式、优化销售渠道的数字化平台,从抢不到白酒、上新茅台冰淇淋......i茅台正式运行半个月就已赚足眼球。

端午能否抢到一瓶茅台酒?看运气

目前,i茅台线上有飞天53%100ml、飞天43%500ml(带杯)、茅台酒喜宴红43%500ml、王子酒(金王子)53%500ml、迎宾酒(紫)53%500ml,售价分别是399/瓶、1099/瓶、338/瓶、218/瓶。此前试运行的几款虎年酒、茅台1935、茅台酒(珍品)等属高端酒,价格更贵,最高一瓶4599元,这几款酒采取的是“预约申购”。

i茅台和线下店有明显的差异化,核心单品500ml53%飞天茅台没有上架,i茅台APP上的白酒在线下店基本无货。财联社记者走访了几家北京售卖酒产品的线下店,i茅台上线的飞天53%100ml都没有售卖。他们普遍认为,100ml量太少“销不动”。一位湖南茅台经销商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消费者在i茅台上抢到100ml飞天茅台后,可到店内来提货,店本身没有该款茅台售卖,100ml飞天茅台酒由茅台厂家直接供货。

“i茅台没货不代表线下没货,i茅台有货也不代表线下也有货,线下库存和线上库存不相关。”上述湖南经销商进一步表示。

针对为何i茅台难抢到酒,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对财联社记者说,i茅台关注度很高,供不应求,茅台所有线下店面是其可直控的店面,茅台店面分布虽然严重不均衡,但茅台如果把店面扩得到处都是,会导致茅台再次失去对渠道的掌控能力。此外,i茅台销量非常大,每天几百万人下单,已成为茅台重要销售渠道,未来会越来越重要。

在蔡学飞看来,i茅台目前推出的几款酒属“自饮或品鉴”的细分市场产品,未来i茅台会推出更多细分产品来加强对价格的管控能力。“茅台已完成一年1000亿营收,但出厂价动不了就没有增量,必须通过i茅台去增加新品,这里面利润非常大。通过i茅台的直营化扩大利润率,获得新的增量市场。”

白酒淡季不躺平,端午消费预计小幅修复

茅台的市场关注度一直颇高,加上i茅台推出运行,更是赚足眼球。而其他的白酒企业,在端午小长假也拒绝躺平,纷纷借势电商618进行夏季促销。

近日,华创证券发布《白酒端午备货反馈与展望》报告显示,酒企按规划目标推进端午回款,全年回款进度过半。端午节作为白酒3-7月传统淡季中的“小旺季”,全年占比约10%-15%。5月下旬以来,上海及周边华东区域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因此多数酒企暂未下调全年目标,5月多按原目标推进回款发货,并在非疫情区进行相应的活动及政策准备,目前普遍回款进度约50%,预计白酒端午消费可迎小幅修复。

华创证券认为,5月份以来白酒版块小幅上涨,白酒指数近20交易日上涨6.13%,反映市场对宏观增长对白酒下半年消费带动的期待。但端午仍非全年主要消费旺季,6-7月仍需紧密跟踪行业内外部因素及酒企股东大会指引,8月份中秋备货开启才是关键检验时刻。

白酒企业第二季度销量稍低迷是普遍现象,一些白酒上市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普遍低于其它季度。

“相比的话,冬季白酒还是要卖的好一些,”老白干酒董秘办一位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坦言。舍得酒业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这段时间5-8月行业比较淡,受天气和经济环境影响,整个消费品行业比较清淡。天气太热喝白酒也比较燥热上火,整体消费白酒需求没那么旺盛。”

“现在是白酒销售的淡季,到农历八月十五、十月一国庆或过年白酒销量才起来,现在是啤酒和饮料的消费旺季,所有白酒都卖不动了。辣酒夏天喝难受,一般当送礼用。”北京一位糖烟酒店店员对财联社记者说。

与白酒夏季普遍较为低迷的状况不同,啤酒市场正好相反。以重庆啤酒、燕京啤酒为例,第二、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均高于第一、四季度,淡季旺季差异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