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正副总经理同日任命,国都证券市场化招聘似转向“内部提拔”,三易总经理,业务局稳了?

来源:财联社 作者:林坚 2022-06-01 14: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正副总经理同日任命,国都证券市场化招聘似转向“内部提拔”,三易总经理,业务局稳了?)

财联社6月1日讯(记者 林坚)5月31日晚间,在新三板挂牌的国都证券披露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最新任命公告。至此,时隔近一个半月,国都证券市场公开招聘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有了正式结果。有趣的是,两大职务的最终人选均是国信证券的内部人士,而非市场人士。

图为国都证券总经理、副总经理任命公告内文

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决定聘任杨江权为公司总经理,聘任李锐为公司副总经理。根据履历资料,杨江权与李锐均已在国都证券任职至少两年以上,且都担任要职:

总经理杨江权自2020年5月起任国都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自2020年8月至2020年12月,任国都证券副总经理;自2020年12月起,任国都证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自2022年2月起,代行总经理职务、代行首席信息官职务,兼任财务负责人;

副总经理李锐于2019年6月加入国都证券,任固定收益总部总经理。

有券商人士分析称,此次一正一副均从内部选拔或是因为招聘时间紧凑有关。今年2月21日晚间,国都证券发布了公司总经理韩本毅因“工作需要”辞职的公告,而就在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3月11日晚间,国都证券又发布了公司副总经理谢荣的辞职公告。

在两大重要岗位接连空缺之后,国都证券于3月30日在官网发布了面向社会招聘公司总经理1名和副总经理2名的信息,招聘截止日期为4月22日。而在这段招贤纳士的时间里,由杨江权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

图为国都证券官网所公示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名单,尚未更新最新版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国都证券总经理一职变动较为频繁,自2018年以来,公司已换过两位总经理,且今年2月提出离职的韩本毅任职时长仅1年零2个月。

眼下,新官上任对于经营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有待观望。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券商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国都证券净利润排名第38位,在102家券商排名中处于中游水平;2021年,国都证券在一众表现优异的券商中也不算突出,2021年营业收入18.26亿元,同比增长3.22%,归母净利润8.32亿元,同比微增0.35%。

“一正一副”均属内推,擅长业务去年表现欠佳

根据国都证券此前的招聘信息,总经理的工作职责是全面主持国都证券经营管理工作,副总经理的工作职责为负责相关业务板块的战略规划及业务开展,以及协助公司总经理管理公司各项事务。

图为协会官网公示的杨江权登记基本信息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新总经理杨江权是已驰骋证券行业近14年的老将,但严格意义上,国都证券仅是杨江权任职的第二家券商。资料显示,杨江权,1973年4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经济学博士,高级会计师,沃顿商学院访问学者,曾任西南证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北京睿汇德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西南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西证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易添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等职务。

图为协会官网公示的李锐登记基本信息

而新副总经理李锐也在证券业从业近12年,但比杨江权,其执业券商的背景更为多元。资料显示,李锐1985年7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2008年12月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风险管理专业,管理学硕士学位,历任中信建投固定收益部经理、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经理、航天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投资部投资经理、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裁、国融证券固定收益部销售交易负责人、债券融资部、债券融资二部负责人等职务。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从二人的执业长项来看,杨江权有着丰富的投行业务经验,而李锐善于固收业务。而根据国都证券披露的2021年年报来看,国都证券过去一年的投行业务、自营业务均表现欠佳,前者实现营业收入1.1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53亿元,同比下降32.41%,后者实现营业收入6.3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72亿元,同比下降10.12%。

图为国都证券近期市场招聘计划,不乏有投资业务、财富管理总经理一职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业绩下滑,但国都证券投行业务、固收业务在2021年均迎来了新变化。一方面,该公司为了加快投资银行体系机制改革,于2021年调整了投行条线组织架构,设立投行业务管理委员会,改组设立投行业务管理与质控部,新建5个投行业务一级部门,初步形成新的投行业务及内控与管理体系,逐步建立投行条线内部以及与投资、投研、财富管理等条线联动的服务客户大平台。

另一方面,国都证券在公司年报中指出,公司固定收益业务发展逐渐稳步扩张,以“投研至上,信用底线”为宗旨,债券自营业务总体持仓债券信用风险极低。

超10家券商市场招聘高管,也有最终选择内推

全面注册制推行下,证券业市场化进程加速,用人模式也打破以往,为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以市场化形式招聘公司高管越发成为券商的一种主流选择。

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国都证券在内,2020年来,已有招商证券、财达证券、川财证券、国信证券、银河证券、渤海证券、粤开证券、华龙证券、中原证券等超过10家券商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引进高管,最新一次招聘计划是万联证券。

今年5月21日,万联证券发布一则招聘启事称,因业务发展需要,面向全球招聘2名副总裁,分管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工作。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事先采用市场化招聘但最终还是选择自己人晋升高管的券商并非国都证券一家。2021年年底,财达证券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的三名副总经理,对应分管公司的资管业务、投行业务和经纪业务。就在日前,三位副总经理均已到位,而其中,分管投行业务的胡恒松也属于内推,其在财达证券工作近四年。

对于此次国都证券的人事任命,国都证券表示,符合公司经营和发展的需求,二人的工作经验和管理能力对公司经营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