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东风汽车复牌一字涨停 东风集团“履新”控股股东将调整商用车业务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阳 2022-05-31 13: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风汽车复牌一字涨停 东风集团“履新”控股股东将调整商用车业务)

财联社5月31日讯(记者 刘阳)东风有限“退位让贤”,迎来超级实控人国务院国资委的东风汽车一字涨停。

5月31日,东风汽车复牌涨停,封单超600万手。截至发稿,报6.80元,成交金5431万元。消息面上,此前一日晚间东风汽车与东风集团双双公告,东风集团与东风有限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东风有限向东风集团转让其持有的公司5.98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9.9%,协议转让价格为5.60元/股。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在本次股份协议转让完成后,东风集团将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向上市公司除东风集团以外的全体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收购,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5.02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5.10%,要约价格为5.60 元/股,以取得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本次交易前,东风有限持有东风汽车12.02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60.10%,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而本次交易完成后,东风汽车控股股东将由东风有限变更为东风集团,实控人将由东风有限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商用车都是我们的优势业务板块。”东风公司方面认为,本次股权调整后,东风有限将专注于乘用车业务,东风轻型商用车业务将直接划入集团的管控, “此次股权变更,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对商用车业务板块的布局,推动商用车业务高质量发展,也是公司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做大做强自主商用车业务的重大举措。”

作为集团轻型商用车事业的承担者,东风汽车主营业务包括全系列轻型商用车整车和动力总成的设计、制造和销售。财报显示, 2021年,东风汽车完成汽车销售18万辆,同比增长6.56%,其中轻卡产品全年销售16万辆,同比增长3.68%;2021年,公司营收155.5亿元,同比增13.23%,实现净利润3.72亿元,同比降32.84%。

“本次股权调整将有助于公司‘十四五’战略中‘商用车板块整体销量突破100万辆,打造高质量的行业TOP1企业,并率先走向国际市场’目标的实现。”东风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商用车业务已涵盖重、中、轻、微、特全系列,而东风集团将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内部研发协同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进一步增强东风汽车的市场地位与核心竞争力,提升其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更好地为股东创造价值。

在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看来,此前东风有限公司作为东风及日产的合营企业,旗下业务重心主要在日产、启辰等乘用车领域,而东风汽车作为东风集团的孙公司,主要专注于轻卡领域,同时拥有东风康明斯发动机业务,这也与集团其他子公司层面的轻卡等商用车业务重叠,“此次股权调整,集团意在整合商用车业务,这将进一步实现资源优化,对公司经营和市值相信会起到积极作用,而非‘借壳’回归A股。”

5月30日,东风集团与东风有限、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LTD.)、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LCV资产转让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东风有限拟向东风集团或其指定主体出售轻型商用车资产,包括东风有限持有的东风汽车股份、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东风轻型发动机有限公司 49%股权、东风襄阳旅行车有限公司10%股权,以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十堰发动机分公司发动机业务相关资产。不过,目前东风集团尚未就上述其他轻型商用车资产收购达成最终协议,或许是考虑到上述轻型商用车资产,可能与东风汽车的主营业务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合。

为避免同业竞争,东风集团及其控股股东东风公司则承诺,收购完成后,或将综合运用资产重组、股权置换、资产出售、委托管理、业务整合、业务调整或其他合法方式,稳妥推进与东风汽车相关业务的整合,以避免和解决上述业务重合,可能对东风汽车造成的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风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