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热点零距离】水利概念股齐涨!钱江水利走出3连板

来源:财华社 作者:瓶子 2022-05-26 20:2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6日,水利板块再度走强。截至收盘,钱江水利(600283.SH)、陕西建工(600248.SH)、华设集团(603018.SH)、浙江建投(002761.SZ)、诚邦股份(603316.SH)、交建股份(603815.SH)等多股涨停,泰福泵业(300992.SZ)、湖南发展(000722.SZ)等多股跟涨。

(原标题:【热点零距离】水利概念股齐涨!钱江水利走出3连板)

5月26日,水利板块再度走强。截至收盘,钱江水利(600283.SH)、陕西建工(600248.SH)、华设集团(603018.SH)、浙江建投(002761.SZ)、诚邦股份(603316.SH)、交建股份(603815.SH)等多股涨停,泰福泵业(300992.SZ)、湖南发展(000722.SZ)等多股跟涨。

消息面上,5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提出,重点盘活存量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资产,包括交通、水利、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园区、仓储物流、旅游、新型基础设施等。

01政策春风频吹,水利发展提速

在“稳增长”既定目标下,国家优先发力基建产业,而作为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领域,水利工程建设空间广阔。

根据水利部信息,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重大作用。

政策层面上,此前,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水利重点任务。今年以来,围绕水利建设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

2022年2月,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水利工程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指出,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力争2022年完成20项以上重大水利工程竣工验收。

4月份,《2022年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强调重点推进55项重大引调水、流域骨干防洪减灾、重点水源、水生态治理修复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同月,2022年第1次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调度会也提出,尽可能多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积极争取银行贷款,推进水利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全力争取扩大水利建设投资规模。

5月13 日,《关于加快推进省级水网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 年,省级水网建设规划体系全面建立,到2035年,省级水网体系基本建成。

在水利工程资金投入方面,据水利部信息,今年将再开工一批已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项目,包括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引调水工程。2022年可完成8000亿元的水利投资。

政策驱动下,2022年我国水利建设投资进度明显加快。据水利部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共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958亿元,同比增长45.5%。其中,全国重大水利工程开工9项。

同时,地方政府债券也加大对水利项目的支持力度。1-4 月,全国水利项目已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720亿元,同比高增115%。

安信证券表示,从我国“稳增长”政策以及“十四五”规划可以看出,水利工程建设是当前“稳增长”的重要抓手,随着2022年重点投建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加速推进,水利板块迎来良好的投资机遇。

02机构看好哪些上市企业?

政策指引下,二级市场先声夺人。

自2021年11月起,水利板块启动,指数走势颇为陡峭,截至2022年2月22日,触及2059.741的高点,区间累计涨幅27.31%。随后板块震荡回调,今年4月27日起再次反弹,截至今日(5月26日),水利板块指数累涨13.88%。

个股方面,水利板块“妖股”频出,你方唱罢我登场,市场表现相当活跃。

同花顺数据显示,从2022年初迄今,近5成的水利概念股上涨,其中,浙江建投以352.13%的涨幅摘得桂冠,其次是湖南发展,涨幅翻倍;安徽建工、宁波建工、宏润建设、山东路桥等4只个股涨幅均超5成。

近期,棕榈股份14个交易内录得7个涨停板,月内涨幅43.06%,位列前茅;湖南发展也曾在14个交易日内涨幅近2倍;钱江水利走出3连板,月内涨幅36%。

浙商证券研报认为,2022年以来,基建产业呈现强韧性,水利基建需求或超预期,优选低估值央企,同时关注基本面边际改善板块。

在投资标的方面,浙商证券推荐关注板块性机会头部央企,包括估值较低的中国铁建;水利建设的新能源基建股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以及近期积极进军水利水电市场中国中铁。

具体来看,中国铁建(601186.SH)是国内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业务涵盖工程建筑、房地产、特许经营、工业制造等。近些年,公司业绩持续稳健增长,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645亿元,同比增长13.05%,净利润为56.21亿元,同比增长12.31%。报告期内,公司水利电力工程新签合同额 117.4 亿元,同比高增210.26%。

中国电建(601669.SH):公司建设中国65%以上的大中型水电站和水利枢纽工程,是中国江河治理、水电开发的龙头施工企业。2021年,该公司水利电力建设一体化能力和业绩位居行业第一,水利水电建设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

中国能建(601868.SH)是为中国乃至全球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等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全产业链服务的综合性特大型企业。中国能建正积极布局水利板块,公司2021年水利业务实现营收126.9亿元,同比增长35.24%。今年4 月份,公司签约湖北蕲春抽水蓄能电站,装机1.2GW。

中国中铁(601390.SH)是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及其他业务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全球最大的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2022年一季度,公司新签合同额6057.4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基建业务增速较快,公路、市政增速均超100%,水利工程业务目前占比较少。

5月13日,中国中铁收购云南省滇中引水33.54%股权,收购后将合计持有其 53.37% 股权,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据悉,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家 172 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总投资额达1245.8亿元,中国中铁收购完成后,有望增厚公司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