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湖中宝转型稳中求新 高科技投资硕果渐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湖中宝转型稳中求新 高科技投资硕果渐显)

4月29日晚,新湖中宝(600208)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各项经营指标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现营收入168.91亿元,同比增长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7亿元;扣非后净利润18.33亿元,同比增长98%;每股收益0.27元。

“三道红线”等政策持续施压下,降负债和降杠杆,成为房企的共识。报告期内,新湖中宝财务状况较为稳健,三条红线保持绿档。其中,账面资产负债率69.24%,同比下降2.36个百分点;净负债率0.64,较期初下降超30%,处于行业低位;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上涨,全年净流入145.60亿元。在行业趋势大幅下降的背景下,经营性现金流连续3年为正,在A股地产公司中实属难得。

地产业务:轻资产运行模式初现成效

2021年是地产行业底层逻辑和运行规则发生深刻变化的一年。老牌房企新湖中宝在过去一年,继续坚持稳健经营的风格,一方面积极防范疫情对项目开发和销售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加快转型步伐。

报告期内,新湖中宝的房地产业务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00万平方米;合同销售收入297亿元,同比上升15%,已售未结货值约440亿元;实现结算面积107万平方米和结算收入177亿元,分别同比增加28%和43%;结算均价1.65万元/平方米,结算毛利率27%,依然保持在行业较高水平。

年报显示,新湖中宝在上海等核心都市圈的优质项目进入加速开发阶段。其中,新湖明珠城三期四标已全部销售完毕,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青蓝国际二期于2021年两次开盘均完成销售,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另外,启东、平阳海涂开发项目进展顺利,启东圆陀角项目和温州西湾项目已分别取得132万平方米和188万平方米土地。

近年来,新湖中宝拿地较为谨慎,但土储质量较高,货值储备仍十分充足,主要分布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目前,公司在开发和待开发面积约1400万平方米,至少可满足公司未来5-8年的开发需求;土地取得成本较低,为公司持续盈利提供了充分保障。

品牌认可度的提高,为公司品牌输出、轻资产的运营模式打下了良好基础。报告期内,新湖中宝依靠公司品牌的溢价能力,公司在乐清、上饶等多个项目上与第三方企业等合资设立公司共同开发,形成了多方合作出资并由公司操盘的轻资产运营合作模式。

在地产业务的未来发展中,新湖中宝表示,将继续坚持稳健可持续发展策略,发挥品牌、速度、成本、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探索多种合作模式,以项目管理人的身份或以品牌输出的形式,加大对地产另类投资的布局,加大轻资产业务输出力度,提升公司收益能力,逐步向有开发管理能力的地产资产管理公司转型。

高科技投资:未来3年左右约10家投资企业进入IPO

年报显示,新湖中宝近几年的高科技布局,已陆续完成从投入期到成熟期的过渡,且投资成效开始显现。目前已有2家登陆科创板,3家通过发审会,未来3年左右将有约10家被投资企业进入IPO。

据了解,新湖中宝于2015年起着手布局高科技企业的投资,截至目前,公司对高科技企业的投资累计已超100亿元,已形成较为庞大的规模和体系。其中,公司布局的区块链、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芯片设计、生物医药等板块已基本成型。

比如说,新湖中宝投资的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21年7月8日在科创板上市;投资的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于2021年8月6日获批通过;投资的宁波鼎晖祁赫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投资十余家高科技企业,其中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华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期内双双过会。

新湖中宝的高科技投资仍在持续推进,且去年的布局更显前沿性和高科技属性。具体来说,投资杭州相芯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其1.60%的股权;投资杭州富加镓业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其22.22%的股权;投资杭州恒影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其18.87%的股权;增资杭州谐云科技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高科技领域布局,新湖中宝还深度参与制造业。去年,公司投资设立浙江新动锂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0%;投资设立浙江宏华百锦千印家纺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0%。

年报显示,新湖中宝投资的浙江新动锂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四川省自贡和“中国氟硅之都”衢州等地建立锂电新材料项目。

在未来的发展战略中,新湖中宝将继续向高科技和先进制造业转型。新湖中宝表示,在传统地产业务增长有限的情况下,公司高科技领域的布局为公司拓展了未来发展的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湖中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