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阿维塔估值提升致长安汽车一季度净利增逾400% 拟年底前完成A轮融资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阳 2022-04-29 14: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阿维塔估值提升致长安汽车一季度净利增逾400% 拟年底前完成A轮融资)

财联社4月29日讯(记者 刘阳),接轨资本市场,脱表长安汽车的阿维塔向IPO再迈进一步。

“阿维塔A轮融资已经在走流程了,计划将在年度完成,并在2024-2025年实现IPO。”4月29日,有接近长安汽车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阿维塔12项目招标及设计样车等工作都已经开展,后续车型也在按计划开发推进中。

此前一天,长安汽车发布2022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345.76亿元,同比增长7.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36亿,同比增长431%,超过2021年全年35.52亿元的水平。

“我们预测,长安汽车2022年归母净利润98.49亿元,同比增长177.24%。”中金研报指出,一季度,长安汽车同环比均实现大幅增长,自主产品结构向好及降本增效推进,带动盈利大幅超出市场预期,“考虑到车型持续贡献销量增长,及公司降本效果集中体现在3、4季度,预计后续盈利仍有望进一步提升,我们期待全新电动平台发力。”

净利润增长背后,估值提升和会计科目变更后的旗下品牌阿维塔功不可没。公告显示,出让阿维塔科技部分股权为长安汽车贡献了21.3亿元净利润,占整个长安汽车一季度净利润的近50%,而扣除对阿维塔科技的投资收益后,长安汽车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为22.7亿,同比增长215.24%。

“此次估值的大幅提升,证明了资本市场对我们长期发展向好的信心,也体现了对开创性的CHN合作模式的认可。”在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CEO谭本宏看来,携手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阿维塔将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SEV)产业的核心能力掌握在了自己手里,“自2021年11月品牌发布以来,阿维塔吸引了大批优质客户,获得行业及潜在消费者广泛关注及好评,品牌已初步构建了高端的品牌形象。”

公告显示,2月,阿维塔科技公司就增资扩股取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的批准后;3月8日,增资款全部实缴到位;3月11日,公司召开增资扩股后首次董事会,完成新章程批准并签署生效;3月25日,阿维塔科技公司就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2.88亿元增至11.72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则新增道路机动车辆生产、集中式快速充电站、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以及生活方式类衍生品销售等三大核心业务。

按照最新的评估结果,阿维塔科技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62.6亿元,相比此前的7.882亿元估值同比增长近7倍。

“完成交割后,阿维塔科技公司由长安汽车的控股子公司变为联营企业,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采用权益法进行后续核算。”长安方面表示,此轮估值的大幅增长,源于增资扩股新计入了24.2亿元资本金,以及基于收益法评估,对阿维塔的未来销量、收入预期一定幅度的上调,“脱表后公司独立性进一步增强,资本化运作空间更大。”

“目前公司正有序推进A轮融资,未来还有独立上市计划,以引入更多具有多元化背景的战略合作伙伴。”谭本宏透露,2022年是阿维塔的首个产品年,作为首个全系标配华为HI(Huawei Inside)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高端SEV品牌,配备宁德时代新一代CTP三元锂电池包的首款产品阿维塔11,已完成白车身下线,以及极寒、耐久等系列测试,且进驻华为城市门店的筹备事宜也正在落实,“阿维塔11已进入第三轮试生产阶段,并下线测试车辆百余辆,计划年内实现量产及批量交付。”

按照规划,在生产及销售渠道铺设上,阿维塔自建的智能柔性生产线位于重庆,可实现最高35万辆的年产能,以满足首年百城的销售渠道规划。渠道方面,其将于第二季度开启首家门店,首批城市将覆盖重庆、深圳、北京、杭州等地,并在今年将销售网络拓展至百城,到2025年,阿维塔品牌计划年销26万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