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卓创资讯:营收三年年复合增长6.7% 聚焦大客户显成效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4-21 10:2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谁懂得获得、整合和运用资讯,谁就是二十一世纪的最大赢家。

(原标题:卓创资讯:营收三年年复合增长6.7% 聚焦大客户显成效)

“谁懂得获得、整合和运用资讯,谁就是二十一世纪的最大赢家。”比尔盖茨的一句话,言明了资讯的重要性。事实上,社会各方对于资讯信息的需求,从过去单一的、基础的资讯产品为主逐步发展为以综合的、高质量的资讯产品为主。

资讯产品市场的需求变化,使得更专业的服务市场日益完善,4月18日,国内领先的大宗商品信息服务企业—卓创资讯向创业板IPO提交注册,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为民生证券。本次公司拟募资2.8293亿元,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500万股,且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25%。

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超300万 增收不增利

招股书显示,卓创资讯是国内领先的大宗商品信息服务企业,是专注于大宗商品市场数据监测、交易价格评估及行业数据分析的专业服务提供商。

长期不间断的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卓创资讯收获庞大的用户群体,并不断得到客户的认可,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累计注册客户数量超过300万个,累计服务的全球500强企业及其下属企业超过 150家。公司客户涵盖大宗商品产业客户、贸易流通客户、期货及商品交易所、金融机构、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和媒体等。

得益于大客户数量及其收入金额逐步增长,公司营业收入逐年稳定增长。2019年至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20亿元、2.18亿元和2.51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 6.68%整体呈增长趋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875.75万元、 5185.87 万元和5000.98万元,下滑态势明显。

业务方面,资讯服务的营收规模与比例与日俱增,报告期内,公司资讯服务的收入分别为2.09亿元、1.79亿元、1.79亿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81.20%、81.95%、83.60%;咨询服务、会务调研、广告服务业务规模则处于稳定状态,增长态势不显。

值得关注的是,卓创资讯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6.92%、66.64%和65.00%,盈利能力下滑。其中,占营业收入比重最大的资讯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71.63%、70.08%和68.93%。2021年资讯服务业务毛利率持续下降的原因,在于资讯业务成本的增长速度大于资讯业务收入的增长速度。根据智通财经APP观察,成本方面,由于2020年存在社保减免优惠以及本年生产人员薪酬水平提高,使得公司2021年人工成本相比上年明显上升。报告期内,卓创资讯资讯人工成本分别为4113.76万元、4244.70万元和 5476.64万元,

事实上,人工成本一直都是资讯业务的主营业务成本大头。报告期各期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的人工成本分别为5456.10万元、5445.65万元和7011.83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74.95%、74.78%和79.98%,呈上升趋势。而未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人工成本的上升以及公司产品服务结构的调整,卓创资讯存在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付费用户数量持续下降

卓创资讯已然面临增收不增利的困窘,未来能否稳健成长,则与其付费用户情况息息相关。

令人担忧的是,公司的付费用户数量总体持续下降,2018年至2021年,付费客户总量分别为17.00万个、15.90万个、14.89万个、14.10万个,总体呈下降趋势。

此外,卓创资讯的业务拓展似乎愈发困难。招股书显示,卓创资讯新增用户数量呈大幅下滑趋势。2018年至2021年,公司各类获客渠道新增注册客户数量分别为28.40万个、21.68万个、20.75万个和22.89个;新增付费客户数量分别为2.73万个、2.03万个、1.98万个及2.05万个;新增客户付费转化率分别为9.62万个、9.35万个、9.54万个及8.95万个。

对此,卓创资讯表示,公司对客户的开发逐渐从提高数量转为提升质量,收入为500元以下的小客户逐步下降,导致付费客户总量呈下降趋势。换言之,卓创资讯认为付费多的大客户在增加,这抵消了付费用户下降的影响。

事实上,公司聚焦大客户的战略,的确奏效。2018-2021 年,付费金额在5000元以上的新增客户占比分别为6.86%、7.66%、8.11%和10.00%,新增大客户的占比逐步提升。大客户数量和贡献值的提升带动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和收款金额的逐步增长。2018-2021年,客户续费金额分别为1.88亿元、1.89亿元、2.13亿元和2.49亿元,客户续费金额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公司的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水平。2019年至2021年,卓创资讯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6.90%、6.46%和6.96%,而2020年至2021年,上海钢联对应的研发费用率则为9.20%、10.03%。研发投入是卓创资讯掌握信息数据收集的新技术、新方法的重要基础,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若公司不能持续夯实其核心竞争力,则面临被客户淘汰的风险。

供需两旺 大宗商品信息服务市场潜力巨大

无论是从供给端还是需求端来看,我国大宗商品信息服务市场潜力巨大。

需求端来看,数量与质量并存。一方面我国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工业门类十分齐全。我国已成为大宗商品生产、消费、贸易大国。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原煤产量39.00亿吨,进口煤及褐煤3.04亿吨;原油产量1.95亿吨,进口原油5.42亿吨;粗钢产量10.65亿吨,钢材产量13.25亿吨,出口钢材5367万吨;天然气产量 1925.00亿立方米。以往,大宗商品相关企业多以了解自身产品及上下游行业有关信息为主,信息需求以产业链内的纵向需求为主。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不断增长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化,大宗商品相关企业对资讯的需求已逐步向跨行业、多维度发展。

此外,有关政府部门、 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机构在进行宏观调控、客户服务、行业研究等方面也需要更全面,更多维度的资讯服务,为决策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

另一方面,国内大宗商品信息服务机构的主导需求。尽管我国已成为原油、天然气、铁矿石、大豆等多种大宗商品的主要消费国,但是该等大宗商品的价格话语权仍由国外大宗商品信息服务机构如氏能源资讯、ICIS主导,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的缺失使得我国企业在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原材料的国际贸易谈判中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所以国内机构的补位的迫切需求催生相关企业崛起。

供给方面,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大宗商品信息服务行业不断发展壮大,国内大宗商品信息服务企业不断学习国外先进经验,逐步完善价格评估方法论,推出符合中国市场特点的大宗商品评估报价,在部分品种的大宗商品领域已逐步具备形成价格标杆的实力,行业地位不断提升。例如卓创资讯在能源、化工和农产品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上海钢联在钢铁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我国大宗商品信息服务企业行业地位的提升,有利于我国企业在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谈判中争取更多定价主动权,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所以该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卓创资讯在该赛道的成长空间广阔,毋庸置疑。

总而言之,卓创资讯身处潜力巨大的大宗商品信息服务市场,成长空间广阔,而65%的超高毛利率使得信息服务的生意显得“钱”景十足。然而,公司盈利能力下滑、付费用户持续减少的情况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钢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