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基金发行也可选择“最美逆行”,不要放大眼前的恐慌,而忽视了远方的风景

来源:财联社 作者:陈俊岭 2022-03-04 19: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发行也可选择“最美逆行”,不要放大眼前的恐慌,而忽视了远方的风景)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虽然我不敢说现在就是底部,但向下空间已经很小了……”坐在布置温馨、灯光柔和的公司会客厅,一家中小基金的创始合伙人分享了他对当下市场的看法。

外有俄乌冲突,内有疫情扰动,面对这一周动荡不安的“基本面”,很多基金持有人选择了“克制”——老基金被套只能“装死”,纵使基金公司使出浑身解数,也很难再让他们对新发的基金再生“贪念”。

这是一个资本市场的敏感时点,也是一个基金发行的历史“冰点”。眼下,很多基金公司都在经历一个异常煎熬的时刻——旧基金背负净值与规模压力,新基金发行又遭遇前所未有的艰难。

“留下来”与“请进来”,如何说服持有人?

3月初的一个春日午后,北京的护城河面上仍有部分待融的薄冰,空气中处处荡漾着春天的气息,在位于二环边的一家中小基金公司的开放式办公区,已经是一片忙碌的景象。

“大家对最近的俄乌冲突怎么看?”拜访尚未落座,这家基金公司的合伙人就开始打开了话匣子,从交战双方的各自诉求,到地缘冲突背后的深层原因,再到这次“黑天鹅”带给资本市场的惊魂一周。

既然这是一场围绕基金公司的拜访,聊天的话题很快就回到了眼下基金圈。自2022年以来,资本市场表现并不好,赛道股泥沙俱下也拖累了基金经理的净值,现在又传导到开年的基金发行上。

如何来形容眼下基金发行的“冰点”?这位合伙人分析称,一方面与当下的市场有关,赚钱效应缺失,投资人“谈基色变”;另一方面,从渠道角度看,他们也缺乏继续向客户推荐基金的底气和动力。

比方说吧,去年银行的客户经理推荐投资人买了某基金经理的基金,后者持有了半年“亏了十几个点”,在他旧伤未愈的眼下,你再去推荐他去买其他基金经理的新基金,这不是“找骂”吗?

站在基金公司的角度,都想着2022年一季度春暖花开,再发行几只新产品“冲冲业绩”,但在公司上下齐心一番努力后,才发现这个时候去市场募资非常难,甚至“一分钱都卖不出去”!

正应了基金圈那句烂俗的话“基金难卖的时候好做,基金好卖的时候难做”,可是投资人偏偏不会在这个时候“出手”,本以为经历了春节前的持续下跌“差不多了”,谁知道又来了俄乌冲突的“黑天鹅”。

从历史数据回测看,历次局部战争所带来的冲击,都会在开战前达到恐慌的最高点,事后看,每次战争所带来的的“黄金坑”都是不错的买点。不过,也有投资人心生戒备,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万事俱备,如何唤来东风?在基金发行的“冰点”,任凭基金公司如何苦口婆心,也很难扭转投资人面对新基金的“克制”,或许等一波市场反弹后,有了一定的“赚钱效应”,这种僵局才能渐渐打破。

“冰点”发基,如何逆水行舟?

辞别这家中小基金公司的合伙人,一天后的下午盘后,记者前往另一家近年成立的个人系基金公司。在公司前台的两侧,摆放着几簇金黄色的大麦,以此来寄托新基金的开年“大卖”。

拜访这家基金公司的这天,公司上下都在为一只新基金的发行“卯足了劲”,营销素材、路演资料,以及渠道的沟通,让整个公司的市场团队忙活了好几天,加班加点成了日常便饭。

从3月初开始算起,一直到这个月中下旬,身兼创始合伙人和拟任基金经理的他,已经将未来两周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下周准备去上海的渠道做路演,这周还在北京。”他称。

这是一只“一年期持有”的基金,这个创意源于公司高层与市场部同事的精心策划。“现在正是布局股票的不错时点,之所以定为一年期,是希望帮持有人被动锁定,从而避免受短期波动影响。”

与这位创业合伙人的交流了大约一个多小时,面对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以及绵绵不绝的新冠疫情等带来的不确定性,他以长线思维的视角来拆解短期的困扰与问题,顿时有一种的豁然开朗感觉。

在眼下基金发行的“冰点”,来发行一只一年期持有的新基金,需要一番逆水行舟的勇气。在他看来,2022年开年以来的调整,已经将很多股票的估值降至相对低估的位置,已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

作为多年浸淫资本市场的基金高管,他这些年见证了无数受外力因素冲击的恐慌时刻。每一轮煎熬的至暗时刻,都是一次布局的良机,只不过投资人往往放大了眼前的“恐慌”,而忽视了远方的“风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