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投瑞银百亿级基金经理施成:开年9天净值跌逾12% 规模缩水26亿元

(原标题:国投瑞银百亿级基金经理施成:开年9天净值跌逾12% 规模缩水26亿元)

1月15日,国投瑞银基金旗下的新锐基金经理施成管理的4只基金都披露了四季报。虽然这4只基金去年四季度收益率均跑输了业绩基准,但整体管理规模未出现明显下滑,为211.66亿元,与三季度末的规模相比,合计缩水1亿多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的两周内,施成管理的基金全部跌逾12%,如此估算,短短9天其净值规模或亏掉26亿元。



顶格配置股票


从持仓来看,施成管理的基金去年四季度末时股票仓位均保持在90%以上,且集中度相对较高,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且偏向新能源上游。


施成管理的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股票仓位为92.83%,与三季度的88.72%相比有所提升。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合计为62.56%,与三季度末时前十大重仓股合计53.63%相比,持仓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具体来看,去年三季度的第五大重仓股永兴材料,在去年四季度获增持40多万股,成为第一大重仓股,持股占比由三季度末的6.04%增至10.8%;三季度的第一、二大重仓股天齐锂业和江特电机分别增持近50万股和600多万股,成为第二、三大重仓股,持股比例分别由7.53%和6.99%升至8.97%和8.17%。


其管理的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股票仓位为92.57%,与三季度的90.01%相比有所提升。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合计为60.73%,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永兴材料、天齐锂业、江特电机,持仓占比分别为9.62%、8.48%、8.13%。


总体来看,施成依然看好新兴产业,且更为看好上游环节。在施成看来,新兴产业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盈利持续向上游转移,中下游其他环节的盈利被压缩,预计未来一年甚至更长时间,都会呈现这一状态。从具体行业来看,目前主要是继续观察后续变化,以及更加集中投向和新兴产业相关的制造业领域。此外,看好风电、部分光伏行业,以及半导体材料,并对智能车领域保持关注。


施成最后表示,“去年四季度是挑战较大的一个季度,产品波动率较大。这段时间,进行了产业链调研,对未来的行业发展方向进行了各种推演、判断。”


净值遭遇大缩水


2022年开年以来,市场的热门赛道,例如新能源、半导体、高端制造、CXO等出现较大回调,很多在2021年追高进入的基民,期待新年开门红的愿望落空。有基民调侃:“短短几个交易日,2022年的新年愿望从赚大钱变成了回本。”还有基金经理在社交媒体上打趣:“这几天跌得都不敢去丈母娘家蹭饭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高仓位专注新能源赛道的施成,新年伊始便遭迎头一棒,施成管理的基金也出现了超过12%的较大回撤,业绩排名垫底。值得注意的是,施成是天天基金网的四星级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2年又295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211.66亿。


具体来看,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A/C,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2.21%/-12.22%,在可比的2791只同类基金中排名2784名/2786名;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2.36%,在可比的2791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789;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A/C,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2.24%/-12.26%,在可比的2791只同类基金中排名2787名/2788名;国投瑞银进宝灵活配置混合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2.33%,在可比的2117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107。


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估算,施成管理的4只基金今年开年9天,平均回报率为-12.27%,按去年年底的净值规模211.66亿元估算,或缩水25.97亿元。


在施成看来,新兴产业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目前的盈利持续向上游转移,中下游其他环节的盈利在被压缩。预计未来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会呈现这一状态。直到最后的瓶颈环节解除后,产业链的高附加值会向下游或终端应用转移。


市场会否按施成的预想走?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张丽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特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