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21年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词:精准施策、稳步前行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金瑞 2022-01-14 16: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词:精准施策、稳步前行)

中国网财经1月14日讯(记者 王金瑞)回顾2021年的银行业,精准施策、稳步前行可谓是其关键词。

这一年,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融资继续保持“量增、面扩、价降、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绿色金融在标准制定、激励政策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与此同时,公司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

这一年,市场众盼已久的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正式开启,数字人民币试点呈“全面开花”态势;这一年,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终于出炉,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落地,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

这一年,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理财子公司逐渐崛起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主力军;4家银行先后成功登陆A股市场……

关键词:精准施策

2021年,金融监管部门精准施策,银行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

2021年6月30日,央行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

《通知》要求,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优化对个体工商户的信贷产品服务,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普惠金融科技投入,创新特色信贷产品,开发并持续完善无还本续贷、随借随还等贷款产品,提升用款便利度,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综合财务成本。依托央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2021年7月15日和2021年12月15日,央行全面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机构),释放长期资金约2.2万亿元,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多项政策推动下,小微企业融资继续保持“量增、面扩、价降、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以来,绿色金融在标准制定、激励政策、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了力量。2021年4月,央行联合发展改革委、证监会印发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实现了国内绿色债券界定标准的统一;2021年11月8日,央行创新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根据央行提供的数据,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已达14.78万亿元,同比增长27.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5个百分点。其中,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分别为6.98万亿和2.91万亿元,合计占绿色贷款的66.9%。

同时,2021年12月,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强调,要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作用,推动商业银行科技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强化科技保险保障,发挥非银行金融机构特色优势。

《指导意见》指出,充分发挥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科技创新的积极作用,推动完善多层次、专业化、特色化的科技金融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鼓励商业银行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重点服务领域。

此外,在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方面,2021年,银保监会出台《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银行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履职评价办法(试行)》等基础制度,加强股东股权监管,规范董事监事履职行为。

关键词:稳步前行

2021年,市场众盼已久的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正式开启、数字人民币试点呈“全面开花”态势、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终于出炉,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落地……

2021年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稳步扩大,应用场景“遍地开花”。2021年7月16日,央行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组发布《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据央行最新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22日,已经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4亿个,企业钱包1000万个,累计交易笔数达到1.5亿笔,交易额接近620亿元。目前,有155万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涵盖公共事业、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和政务等各个方面。

除此之外,2021年,市场众盼已久的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开启。2021年9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结合国家养老金融领域改革试点区域,选择“四地四家机构” 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即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一年。2021年12月6日,首批试点养老理财产品正式开售。

2021年10月15日,系统重要银行名单落地,一共有19家银行被认定为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涵盖6家国有行、9家股份行和4家城商行。系统重要银行名单落地,共有19家银行被认定为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涵盖了6家国有商业银行、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4家城市商业银行,并按系统重要性得分分成四组(第五组暂无银行进入)。

另外,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于2021年落地。2021年9月10日,“跨境理财通”试点启动仪式举行,在央行的统筹指导下,由央行广州分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牵头,广东、深圳银保监局、证监局共同参与起草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也正式发布。

据央行广州分行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11月底,参与跨境理财通的个人投资者总数已达15117人,境内银行通过资金闭环汇划管道办理资金跨境划转总额3.16亿元,累计购买投资产品约1.37亿元。

这一年,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理财市场分析》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银行理财规模存续余额27.95万亿元,同比增长9.27%,同时净值型产品规模稳步上升,占比达86.56%,较去年同期提高26.08个百分点。

2021年以来,理财子公司逐渐崛起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主力军。截至2021年年末,共有2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包括25家银行理财公司和4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其中22家已获批开业。

这一年,A股上市银行扩容提速,重庆银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和上海农商银行先后成功登陆A股市场,兰州银行成功取得了证监会A股上市批文。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2年的银行业又该如何乘风破浪,则备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丰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