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美妆及商业|2021双十一特征分析:国货崛起,竞争升级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中信证券 2021-11-16 08:3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妆及商业|2021双十一特征分析:国货崛起,竞争升级)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中信证券

2021年双十一大盘增速放缓,天猫份额下滑,直播崛起聚焦超头主播,美妆行业呈现价格内卷、国货崛起、功能性赛道出黑马、爆款营销等特征。基于行业趋势变化,梳理两条投资主线:一、行业竞争态势优化,国货品牌加速崛起,龙头确定性提升;二、大盘整体降速,竞争难度升级,营销效率分化,推荐品牌服务商龙头标的。

▍双十一大盘增速放缓,天猫份额下滑,直播崛起聚焦超头主播。

2021年双十一全网GMV为9651亿元,同比增长12.22%,增速显著放缓;天猫双十一期间累计实现成交额5403亿元,同比增长8.45%,双十一当日份额下降1pcts至58%;直播渠道崛起,根据飞瓜数据,2021年双十一抖音电商GMV同比增长224%,品牌自播GMV同比增长1400%,淘系流量集中到超头主播,李佳琦、薇娅直播间预售首日销售额即达107亿/83亿元。

▍高端品牌价格“内卷”加剧:

国际高端品牌今年折扣力度集中在3-5折,尤其是明星单品折扣力度进一步加大,多款产品在2021年活动期间刷新底价,小棕瓶、红腰子精华、神仙水和雅顿金胶的单价相比2020年分别再降3.1%、5.3%、9.1%和4%;微综艺《所有女生的Offer》强化直播间“最低价”标签,多数单品在李佳琦直播间的价格比双十一活动均价仍低10%-20%,希思黎、花西子、娇兰、赫莲娜、夸迪和逐本的直播间上架单品销售额贡献比例超五成。

▍国货头部品牌崛起,美容护肤品类排名前进:

根据魔镜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今,薇诺娜、珀莱雅、自然堂、玉泽等国货龙头排名均有明显前进趋势;且国货品牌双十一预售占整体销售额比例显著提升,战场向前迁移;2021年双十一美容护肤品类销售额TOP50品牌中,国货整体增速达78.9%,远高于外资品牌整体增速26.8%。

▍护肤黑马多出自功能性护肤赛道,且功能性护肤品牌多实现快速增长;美妆行业投融资热度有所降低,未来黑马出现速度或将放缓。

在2018年-2021年的护肤“黑马品牌”中,较大比例都是功能性护肤。根据魔镜市场情报数据,理肤泉/雅漾双十一天猫平台销售额分别为4.5亿元/1.8亿元,同比增长100%/40%,在天猫TOP100品牌排行榜上排名分别提升了3/6位。国内功能性护肤品牌销售表现更为突出,华熙生物旗下四大功能性护肤品牌均获成倍增长。2021年下半年美妆行业投融资热度降低,部分新锐品牌表现不佳,未来黑马出现速度或将放缓。

▍线上销售放大爆款效应,大单品特征显著,重点品牌单品集中度高:

根据魔镜数据及中信证券研究部数据组、美妆&商业组测算,2021年天猫双十一期间(11.1-11.11,含预售),第一大单品(以单链接来近似模拟单品)的销售占比较高的有夸迪43.9%、玉泽40.0%、薇诺娜31.6%、润百颜30.1%;前3大单品占比较高的有玉泽86.9%、夸迪80.2%、润百颜64.2%、薇诺娜60.7%;前十大单品占比高的有玉泽97.9%、夸迪97.5%、瑷尔博士82.1%。

▍风险因素:

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国货产品能力提升不及预期;流量渠道快速切换。

▍投资策略:

投资主线①:行业竞争态势优化,国货品牌加速崛起,功能性护肤品赛道尤为值得关注,推荐行业头部标的珀莱雅、功能性护肤品龙头贝泰妮、功能性护肤品赛道华熙生物及鲁商发展、以及行业头部标的上海家化;

投资主线②:大盘整体降速,竞争难度升级,营销效率分化,推荐品牌代运营龙头标的壹网壹创,建议关注星期六、丽人丽妆。维持美妆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遥望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