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未来业绩增长可期 申港证券首次覆盖长鸿高科并给予“买入”评级

来源:发布易 作者:长鸿高科 2021-10-15 11:0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申港证券近日发布首次覆盖长鸿高科(605008.SH)研报。研报指出,长鸿高科是TPES赛道的领跑者,在持续扩展SBS和SEBS产品系列的基础上,公司积极布局可降解塑料PBAT项目,未来PBAT产业链将与现有TPES产业链结合形成双轮驱动,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原标题:未来业绩增长可期 申港证券首次覆盖长鸿高科并给予“买入”评级)

申港证券近日发布首次覆盖长鸿高科(605008.SH)研报。研报称,公司主营业务和盈利表现突出,过去5年公司营收以及归母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22%和39%。未来随着原料价格的下滑和产品系列的拓展,公司中长期利润有望持续向好。

申港证券预计,根据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法,公司合理股价为21.2元-23.9元,目前的股价有所低估。考虑到公司TPES产能规模位居行业前列,相比业内其他公司具有明显的技术和渠道优势,同时公司PBAT项目有望逐步落地,公司业绩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TPES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 呈现“寡头垄断”格局

长鸿高科是一家热塑性弹性体(TPE)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TPES)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坚持自主研发,不断提高TPES全系列产品的研发能力,在氢化TPES,即SEBS和SEPS技术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行业专家表示,TPES行业有较高的技术门槛。一方面,TPES产品的配方、温度、压强、进料时间的选择等众多关键因素均影响产品品质,尤其是加氢产品SEBS、SEPS,在产品配方、反应机理、过程控制、工艺精度等方面技术难度较高。另一方面,TPES产品对设备和工艺的要求较高,主要是由于设备性能的高低和工艺流程的合理性对产品质量的高低及品质稳定性至关重要,这些都需要长时间的技术研发和经验积累。

据悉,目前国内TPES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呈现出“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并且由于技术壁垒较高等因素,新增产能较为有限,长鸿高科目前市占率排在全国前三。

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客户粘性强

研报表示,作为世界产量最大,与橡胶性能最为接近的一类热塑性弹性体,TPES有望在不同的应用领域取代传统合成橡胶。目前广泛应用于橡胶制品、塑料改性剂、胶黏剂和沥青改性剂等方面,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TPES性能不断优化和提升,其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SBS是产能、产量最大的TPES产品,消费量约占TPES的70%。SBS广泛应用于制鞋工业、修筑高速公路、建材工业、塑料及其他高分子改性工业和粘合剂工业。其中道路沥青改性和防水材料沥青改性行业将是其主要应用增长领域,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消费的不断升级,SBS在下游某些应用领域正在逐渐替代传统合成橡胶等环保性较差的材料,SBS的需求稳步增长。

SEBS为SBS的加氢产品,受价格较高的影响,目前国内SEBS下游消费领域主要集中于包覆材料和线材,占比分别高达44%和33%。未来,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升级和对环保材料的重视,其在玩具市场、医疗领域和地面铺装材料方面的应用有望逐步增加。

一直以来,公司在下游市场及客户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公司客户以华东地区为主,主要是由于公司地处浙江宁波,属于长三角核心区域,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大型TPES生产企业。而华东地区又是TPES产品下游应用领域鞋材、沥青、玩具等生产企业较为集中的地区。受制于现有产能规模及装置定期检修等因素,整体产能仍然受限,以满足周边地区的市场需求为主(华东地区销售占比75%以上),由于销售服务半径较小,公司的整体销售费用率比同行低2%左右。

研报认为,公司与下游客户合作长期稳定,一方面因为客户认证壁垒高,TPES下游企业对于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的要求比较高,企业对原材料质量的认同通常建立在长期合作基础上。下游客户一旦选定上游的供应商,容易建立长期的供应关系,这对于行业新进入者具有较高的客户壁垒。另一方面,公司采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定向研发模式,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及差异化服务,提升下游客户的粘性。

PBAT项目逐步落地 未来业绩增长可期

为了减少白色污染,国家出台了多项治理措施,在禁止传统塑料制品使用的同时,大力支持PBAT等生物可降解塑料的推广和普及。其中2020年1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要求以2020年、2022年、2025年为时间节点,明确规定了控制“塑料污染”的禁限范围,构建起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和末端处置全生命周期的政策体系。

行业专家分析认为,“禁塑令”的推进与实施为可降解塑料产业带来极佳的市场机会。从政策针对的主要目标领域来看,目前禁塑令主要涵盖一次性餐具、快递包装、农膜和购物袋等四大领域。按照2025年可降解塑料替代率50%估计,可降解塑料的需求量将达到531万吨。

研报中对公司PBAT项目的优势进行总结,主要包括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和一体化优势、区位优势和渠道优势。

其中,公司一期12万吨先行项目将于今年四季度投产,一期后续18万吨项目预计明年建成投产。同时,公司依托中科院强大的研发能力,在浙江省地区取得其使用专利的独家授权,并且生产的PBAT直接合成终端薄膜、塑料袋等终端产品,减少了物料转运及中间环节,最终的终端产品相比非一体化产业公司有价格优势。

此外,公司立足于禁塑政策执行严格的浙江省,其在引导传统塑料制品企业主动调整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方面一直走在国家前列。公司还将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渠道,2021年7月,公司与宁波凯越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就生物降解产品签订战略出口合作协议。

综合来看,申港证券认为,长鸿高科是TPES赛道的领跑者,在持续扩展SBS和SEBS产品系列的基础上,公司积极布局可降解塑料PBAT项目,未来PBAT产业链将与现有TPES产业链结合形成双轮驱动,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鸿高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