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雅居乐雅城再折戟:港交所上市状态“失效”,母公司依赖症未解

来源:贝多财经 2021-09-02 22:5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雅居乐雅城再折戟:港交所上市状态“失效”,母公司依赖症未解)

二次递交招股书,雅居乐雅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雅居乐雅城”或“雅城集团”)依然未能通过聆讯。

9月2日,距离雅居乐雅城递交招股书已经过去了整整6个月的时间。而在6个月内,该公司并未能顺利通过港交所聆讯。目前,雅居乐雅城在港交所的上市状态已经变成了“失效”状态。


这也意味着,雅居乐雅城的上市梦再度破碎。据了解,雅居乐雅城曾在2020年6月24日公开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最终以失败而告终。2021年3月2日,雅居乐雅城二次递表,但仍是相同的结局。

此前,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曾表示,企业在港交所递表失败,可能是因为递交资料里有瑕疵,或者港交所需要企业进一步补充资料,但由于递表企业延迟补交资料,导致招股书失效。

早在2020年6月24日,雅居乐集团就宣布拟分拆旗下从事绿色生态景观服务,以及智慧装饰家居服务的雅居乐雅城集团在港交所上市。分拆前,雅居乐间接持股93.35%,待分拆及上市完成后仍将拥有不少于50%的权益,为其控股股东。


雅居乐曾表示,通过分拆雅城集团可建立其独立上市集团的身份,并拥有独立的集资平台获取公众及私募资金。另外,雅城集团可直接接触资本市场进行股及债务融资,以为其现有业务及未来扩充提供资金等。

整体来看,雅居乐雅城的业绩呈现增长态势,其2018年、2019年与2020年的收入分别为35.09亿元、50.53亿元与71.73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4.90亿元、8.22亿元与9.33亿元。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雅居乐雅城来自于智慧装饰家居的收入由26.02亿元增长至36.75亿元,绿地生态景观服务收入则从9.07亿元增长至34.98亿元,贡献占比逐渐持平。

根据招股书,2018年、2019年,雅居乐雅城的智慧装修家居收入占比约占总营收的七成,而在2020年的占比则下滑至五成。相对而言,绿色景观服务的营收占比则从三成提升至五成。

对此,雅居乐雅城在招股书中称,2020年受疫情影响,其来自关联方的智慧装饰家居业务收入有所减少,导致该项业务营收占比大幅下降至51.2%,而绿色景观服务营收占比增加到48.8%。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地产附属公司相似的是,雅居乐雅城也极其依赖其母公司雅居乐。2018年、2019年与2020年,其来自雅居乐集团及其他关联方的收入分别为31.96亿元、40.16亿元与38.11亿元,占比分别为91.1%、78.9%与53.1%。

相比之下,第三方收入的占比则分别为8.9%、21.1%与46.9%。贝多财经发现,雅居乐雅城近年来的经营业绩的增长以及关联交易占比下降,与其对外收购产业不无关系。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19年期间,雅居乐雅城先后完成收购上海特铭、江苏百绿、广东美景及北京京林的股权收购。而则带来的直接结果是,其来自第三方的业务规模大幅增加。

不止如此,雅居乐集团还是雅居乐雅城最大的供应商。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与2020年,雅居乐雅城向雅居乐集团支付的采购金额分别为4.9亿元、4.42亿元与2.97亿元,占采购总额的14.3%、10.6%与5.6%。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大客户、供应商以及控股股东,雅居乐集团对雅居乐雅城的整体毛利率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且给予雅居乐雅城的项目毛利率要高于第三方项目。

而这也带动雅居乐雅城的整体毛利率从2018年的23.2%上升至2019年的25.5%。但在2020年,其毛利率则下降至23.2%。对于毛利率下滑,雅居乐雅城归因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