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海北京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相继获批,这个城市或成最大“赢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北京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相继获批,这个城市或成最大“赢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玫洁 上海报道 8月27日,据上海经信委消息,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简称“五部委”)正式批复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城市群为首批示范城市群。

据了解,上述城市群由上海联合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浙江省嘉兴市、山东省淄博市、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等6个城市(区域)共同组建。

上海经信委进一步表示,上海城市群将聚焦核心关键零部件技术全面突破、整车推广规模引领、加氢站适当超前布局、奖补资金加大力度等方面,加快发布有关支持政策。

除了上海城市群,日前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也已获批,另外广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也有望获批。

山东淄博同时为三个城市群成员

据上海经信委消息,“1+6”上海城市群将形成长三角联动、产业链协同、“中长途+中重载”应用场景聚焦的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示范新模式,聚焦突破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产品、形成一批中国标准,打造产业规模最大、体制环境最优、整体竞争力最强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

目前,上海城市群已建立城市群工作机制、组建市级工作专班,瞄准“百站、千亿、万辆”战略目标(规划建设加氢站接近100座,形成产出规模近1000亿元,推广燃料电池汽车接近10000辆),初步建立了《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实施计划》等政策保障体系。

更早数日,8月24日,北京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称,由北京市牵头申报的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近日被国家五部委联合批准为首批示范城市群。

该城市群为北京大兴区联合海淀区、昌平区等六个区,以及天津滨海新区,河北省保定市、唐山市,山东省滨州市、淄博市等12个城市(区)组成,将聚焦优势企业,探索经济可行的整车示范推广模式,逐步形成规模效应。

8月23日,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也放出消息,由淄博市参与申报的京津冀、上海、广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近日被国家五部委批准为首批示范城市群。并且,淄博市是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三个城市群的合作城市,东岳集团是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三个城市群的企业。

上述消息也意味着,除了已公开已获批的京津冀、上海示范城市群,广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也已在路上。

或有更多示范城市群陆续公布

今年4月,山东率先成为全国首个氢能大规模推广应用的示范省份。

据中国氢能联盟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预计,到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到2050年,氢气需求量将接近6000万吨,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超过10%,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2万亿元。

实际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干勇也预测,未来氢能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的占比将达到10%至15%,氢能将与电力协同互补,共同作为终端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并带动形成十万亿级的新兴产业。

风口之下,多座城市争相入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0多个省份、40多个城市发布氢能规划,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等。

对于此轮示范城市群的批复,2020年9月,五部委发布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知指出,五部委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将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示范期暂定为四年。

还值得注意的是,五部委会组织专家委员会对符合条件的申报方案进行综合评审,经审核后确定示范城市群,方案成熟一个实施一个。重点支持技术攻关基础好、资金落实到位、计划目标明确、应用场景清晰、政策制度有保障的城市群。

据了解,自通知发布以来,约有20个城市群参与了示范城市群申报。本着“方案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理念,未来或将有更多示范城市群陆续公布。

(作者:朱玫洁 编辑:杜弘禹)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