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解读 - 正文

芭田股份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262.78% 复合肥龙头价值回归可期

来源:发布易 作者:芭田股份 2021-08-12 18:1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芭田股份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5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17.27万元,同比增长262.7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5,431.64万元,同比大增616.95%,业绩亮眼超市场预期。

(原标题:芭田股份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262.78% 复合肥龙头价值回归可期)

8月12日,芭田股份(002170)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5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17.27万元,同比增长262.7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5,431.64万元,同比大增616.95%,业绩亮眼超市场预期。

根据半年报披露的财务报表显示,芭田股份期末总资产为33.11亿元,资产负债率进一步降至38.18%,处于非常健康的水平。上半年,受益于行业整体景气度上升,芭田股份主营产品订单量保持快速增长,财务数据和营运表现持续优秀。

复合肥龙头 核心业务多年稳健成长

芭田股份属于全国性的专业复合肥主要生产厂商之一,在技术、品牌和市场占有率方面位居国内前列,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作为中国复肥行业的领导者,芭田致力于以高科技发展中国的农业事业,产品定位始终走在行业前端,产品结构远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新型复合肥销量占比达60%以上。

业绩层面,仅考虑上半年,2015-2021年芭田股份半年度营业收入稳健保持在10亿左右,呈现一定的波动性,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与行业景气度相关,由于2015-2019年国内三大主粮期货(玉米、小麦、稻谷)价格处于长期低谷,间接影响化肥行业发展空间;其次受政策影响,传统化肥的施用被严格控制,我国农用化肥施用量开始持续下降,行业景气度及产业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芭田订单量的增长。

芭田股份2015-2021H1营业收入及同期增长率

从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表现来看,芭田2021年H1营收相比2020年增长明显,上涨27.57%至11.63亿元。随着下半年迎来复合肥销售旺季,且从芭田近年财报数据来看,公司业绩释放主要在下半年,预计H2营收较H1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业绩表现会更加优秀。

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表现来看,芭田2021年H1归母净利润较2020年H1大幅增长,同比增长262.78%至5,617万元,具体原因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带动化肥需求增加,同时由于行业供需格局变化,原料上涨导致销售价格上涨,企业利润空间扩大。

芭田股份2017H1-2021H1归属净利润及同期增长率

政策驱动粮食价格向上 利好化肥行业发展

2020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2020年)正式印发,文件中指出要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并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调整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农民基本收益,体现出国家稳定种植收益、保障粮食安全的政策意图。政策促进农民种植意愿提升。

据统计,2020年我国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为167,487千公顷,较2019年上涨1,556千公顷。同年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抓好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供给,稳住农业基本盘。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简称“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具体表现在要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稳定种粮农民补贴,让种粮有合理收益等方面。在国家政策驱动下,我国“十四五”期间农产品播种面积将继续处于上升通道,化肥施用量也将随之增加,行业有望受益明显。

种植产业链景气度回暖 化肥行业景气度上行

业内人士指出,芭田股份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期大涨,主要受益于化肥行业景气度处于上升阶段。由于疫情和恶劣天气影响以及世界性的通货膨胀,玉米、大豆、小麦等主要农产品价格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出现的明显的上涨,农产品跳出低谷,种植产业链呈现高景气状态,农作物种植收益显著提升,农户种植意愿增强,更加愿意投入资金购买化肥以期获得更好质量、更高产量的农作物,肥料市场需求持续向好,同时由于化肥行业在历经多年去产能之后,行业供需格局明显优化,行业库存也处于近几年低位水平,随着需求边际改善,化肥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

上半年以来,芭田股份复合肥订单优势凸显,各系列绝大多数产品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较大,其中芭田复合肥系列产品上半年贡献10.27亿元销售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88.34%,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0%。有分析认为,在行业维持高景气度的背景下,进入7月份以后,国内秋季用肥将逐步启动,国内市场有望出现集中采购的情况,下半年市场需求依旧向好,芭田有望持续获益,延续上半年靓丽表现。此外,加之公司拥有磷资源优势,上游原料自给自足,有利于调整成本结构,未来利润水平仍有上行空间。

布局磷矿资源 开拓新的成长空间

磷矿是工业生产中的重要磷源,从供给端来看,受“三磷整治”等环保政策的不断趋严的影响,自2016年起国内众多中小不合规企业产能逐渐退出,我国磷矿石产量开始明显下滑。2020年国内磷矿石总产量为8,893.3万吨,较2016年的历史高点14,439.8万吨下滑约38.4%,年均下滑11.4%;从需求端来看,磷肥需求边际改善,市场需求持续上涨。此外,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火热市场,磷酸铁锂(LEP)电池带来额外的市场需求增量,磷化工产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磷矿供给缩减而需求持续向好,磷矿石价格不断上行。

为满足产业发展需要,保证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迅速抢占上游高品位磷矿资源,芭田股份斥资3.43亿元获贵州省瓮安县小高寨磷矿探矿权,并于2020年5月成功取得《采矿许可证》。贵州小高寨磷矿矿石资源量6,392万吨,平均品位26.74%。业内人士表示,磷矿资源的注入,为芭田构建以磷矿资源为基础的产业链提供了支持,能大幅改善芭田成本结构,促进其发展新兴业务,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并与传统业务形成良性互动。展望未来,在磷矿资源供求格局改善,相关产业链市场预期持续向好的背景下,贵州中高品位的磷矿资源有望为芭田业绩释放提供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芭田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