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解读 - 正文

高能环境中报净利营收高增长 资源化+垃圾焚烧板块业绩报喜

来源:发布易 作者:高能环境 2021-08-18 15:1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上半年,高能环境实现营业收入33.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91%;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51.1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2%。

(原标题:高能环境中报净利营收高增长 资源化+垃圾焚烧板块业绩报喜)

近日,半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8月17日晚间,高能环境(603588.SH)发布2021年半年报。

报告显示,2021上半年高能环境实现营业收入33.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91%;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51.1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2%。

资源化持续突破,成为推动公司整体发展的新引擎

危废资源化隶属于再生资源行业,具备TOB、大市场、低市占率的属性,商业模式使然导致其市场化程度高,盈利保障能力较强。

自上市以来,高能环境便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通过“并购+新建”的方式深耕资源化利用市场,2020年确立了以危废资源化为重点发展板块的战略方向,目前在运在建筹建危废产能近130万吨/年,90%以上均为资源化产能。中报数据显示,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板块在报告期内实现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219.34%;毛利率18.85%,同比增加6.39个百分点。

公开数据显示,高能环境拥有阳新鹏富、靖远高能、高能中色、贵州高能等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子公司,拥有含铜、镍、铅、锌、金、银、铂、钯等有色金属回收利用能力。其在手项目优质,已投产项目如阳新鹏富、靖远高能等运营情况良好,营收分别同比增长377%和522%。另外,杭州新材料自去年4月起纳入高能环境合并报表,也进入业绩贡献期,其清远、襄阳生产线于去年下半年进入量产阶段,报告期内产量提升,收入同比增长247%。

资源化业务持续突破,成为推动高能环境整体发展的新引擎。高能环境表示,未来公司还将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布局资源化业务,形成在资源化利用领域的绝对优势。待各地资源化项目布局完成,高能环境将一方面实现产业链横向一体化体量的增加,维持盈利高速增长;一方面利用上、下游业务协同实现对危废资源化业务的纵向一体化,对产业链赋能并实现盈利最大化。

大固废稳步推进,垃圾焚烧投产高峰迎业绩向好

2021年5月,《“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约45%,全国约50%的城市尚未建成焚烧设施。规划要求,到2025年底,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65%左右,垃圾焚烧行业迎来刚性扩容。

伴随政策利好,高能环境垃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持续发力,2019年开始进入集中建设期,目前已经进入投产高峰,运营收入激增。中报数据显示,高能环境报告期内共有10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处于运营阶段,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位于天津静海、荆门、新沂、山东临邑等地的4个垃圾焚烧项目,实现收入4.69亿元,同比增长195.91%。

《“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鼓励生活垃圾协同处置,规模化与专业化的垃圾焚烧运营商并具有固废一体化整合能力的企业将是市场最后的赢家。近年来,高能环境积极推进固废一体化,形成了环卫清扫、垃圾分类、垃圾收转运、焚烧发电、卫生填埋、渗滤液处理、飞灰处理完整的生活垃圾纵向一体化处理优势,横向布局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工业固废处理、危废处理处置、环境修复等业务,“大固废版图”已然形成。在吨发电量提升和厂用电率缩小的双重作用下,高能环境吨上网电量稳中有升,投资效益增加带动业绩高增,长期盈利份额提升可期。

在《高能环境约法》指引下,高能环境内部管理始终紧跟市场变化及业务发展动向,对公司战略方向、业务布局等进行把控及动态调整,业务模式逐渐由原来以工程项目为主调整为以运营类项目为主。与此同时,管理层及时调整优化负债结构,合理配置债务期限,避免短贷长投,确保企业持续经营。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高能环境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运营板块的收入和毛利持续提升,占公司总收入和总毛利的比重也进一步加大,分别为52.43%和58.36%,同比增加21.4%和14.67%。可以预见,伴随公司危废资源化产能提升、垃圾焚烧项目投运,运营类资产占比提高有望进一步抬升毛利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高能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