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解析 - 正文

华西证券:维持比亚迪(002594.SZ)“增持”评级 刀片电池产能多点布局 DM-i+外供双管齐下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06 09:5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西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比亚迪(002594.SZ)“增持”评级,预计202...

(原标题:华西证券:维持比亚迪(002594.SZ)“增持”评级 刀片电池产能多点布局 DM-i+外供双管齐下)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西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比亚迪(002594.SZ)“增持”评级,预计2021-23年的归母净利润依次为60.8/74.0/99.2亿元,对应的EPS为2.13/2.58/3.47元,对应的PE为141/116/87倍。

事件:8月5日,公司发布2021年7月汽车销量快报。7月公司汽车销售57,410辆,同比+82.9%。其中,新能源汽车50,492万辆,同比+234.4%。同时,公司7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3GWh,同比+185.7%。

华西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插混加速兑现 新能源全面转型实现在即

DM-i产能爬坡稳健,EV加速迭代。公司DM-i产品热销,在手订单充沛,带动7月销量超出市场预期,呈现出淡月不淡的强劲表现。当月乘用车销量56975辆,同比+14.5%、环比+89.4%,其中,新能源车销量50,057辆,同比+262.7%、环比+24.8%。新能源乘用车中,公司纯电车型6月销售24996辆,同比+138.9%、环比+24.9%,插混车型销售25061辆,同比+650.6%、环比+24.7%。

从动力结构上看,公司7月乘用车销量中,新能源车型占比已高达87.9%,其中,插混车型销量25,061辆,同比+650.6%,环比+24.7%,该行预计主要系DM-i专用刀片电池产能提升所致;纯电车型销量24996辆,同比+138.9%,环比+24.9%,该行预计主要系公司主动加速元、秦等系列车型迭代,老款EV车型促销清库所致。

该行认为,本月销量数据充分体现了公司在打造出成功产品后,产能拓张的高效,同时公司E3.0纯电平台先发车型A0轿车(海豚)、紧凑SUV(元PLUS)上市在即,公司向电动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加速。随着公司供给端8月份DM-i专用刀片电池产能快速爬坡带来的DM-i订单交付加速,以及下半年需求端旺季公司旗舰产品-汉的更新迭代,即改款汉(车机系统、硬件、续航升级),标准续航汉(506KM,20.98万元)及汉DM-i,公司在有望凭借更智能、更经济的旗舰产品对A/B级轿车市场,以及紧凑级纯电SUV市场形成降维打击,开启销量新周期。同时,DM-i配套组件的放量以及E3.0平台的通用性将带来规模效益的显著提升,旗舰车型和纯电车型的热销也将带动公司向高端化、智能化进一步迈进。

刀片产能多点布局 DM-i+外供双管齐下

内用+外供双轮驱动,动力电池业务多点开花。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持续景气以及刀片电池在安全、效率、成本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公司于2020、21年加速对刀片电池产能的投入扩张。目前,公司已于重庆、长沙、贵阳、蚌埠、青海等海内外10余城市新增刀片电池产能,提前锁定如六氟磷酸锂上游紧缺原材料供给,并对部分旧有三元产能向刀片的切换,并积极推动弗迪电池引战计划。同时,针对DM-i独特的使用工况,公司还推出了超级混动车型专用刀片电池(即大容量功率型刀片电池),其相比EV车型电池,电量较小、比能量稍低、比功率较高、充放电频次较多,同时保留刀片结构兼顾安全性的特点,相比普通混动电池具备较强优势和技术壁垒。公司依托于电池领域的领先优势,目前已与海内外众多知名整车厂、储能企业对接合作意向,以销定产。未来,随着公司电池产能的逐渐释放以及引战计划的推进,公司电池业务有望通过内供+外供的方式,实现销量快速增长。

E3.0平台携“海豚”首秀 剑指A0级电动市场

“海豚”发售在即,超高性价比实现燃油平价,A0级纯电市场大有可为。公司基于E3.0平台打造的首款轿车,“海豚”已于亮相工信部第345申报目录,并有望于三季度上市。该车型定位为A0级两厢纯电动车型,预计售价十万元区间,低配版有望以10万以内的价格实现燃油车平价,成为丰田致炫、大众POLO、本田飞度等燃油车型的有力竞品车型,有望打造最具性价比的入门级纯电代步车。

具体来看,1)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070/1770/1570mm,轴距为2700mm,相比对标车型而言,车长更小,轴距更长,充分体现了E3.0平台在空间上的优势。

2)动力方面,该车或将搭载最大功率为70千瓦的永磁同步电机,最高车速为150km/h,并装配磷酸铁锂“刀片电池”。

3)续航方面,由于该车有两个不同的版本整备质量(分别为1285kg和1405kg),或将划分出两种续航里程,其中高质量版在续航里程上有望匹配甚至超越欧拉好猫、埃安Y等竞品,而低质量版有望带给消费者更低的购置门槛,收获政策补贴。

4)智能化方面,海豚或将搭载比亚迪最新的DiLink3.0智能网联系统,在智能、娱乐体验方面,海豚也会有出色的表现。

5)营销推广方面,该车主打年轻市场的产品,并有望提供丰富的选装件,如前后包围、天幕、轮毂、D柱饰板等等,同时后视镜、车顶、前后保险杠饰条也可选择多种颜色拼接,以丰富运营活动加强用户链接,进而最大程度满足Z时代追求潮流、追求个性的消费画像。该行认为,“海豚”的推出,有望依托于E3.0的全新平台,对现有微型电动车形成降维打击,并凭借较高的性价比和燃油车平价(即便不考虑新能源牌照),成为年轻人首购市场的热门车型。

风险提示:产能扩张低于预期;车市下行风险;新车型销量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