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调研记录|水羊股份(300740.SZ):工厂计划于八月底投产,未来会逐渐实现产品自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7-29 15:3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水羊股份在7月26日接受调研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御泥坊依然是40%-50%的高增速。

(原标题:调研记录|水羊股份(300740.SZ):工厂计划于八月底投产,未来会逐渐实现产品自产)

智通财经APP讯,水羊股份(300740.SZ)在7月26日接受调研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御泥坊依然是40%-50%的高增速,御泥坊第二季度增速低于第一季度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第二季度御泥坊开始起量,2021第二季度在去年同期高基数下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长。上半年第二位品牌小迷糊也通过爆款“战痘泥”的打造实现了产品结构、毛利、销售实现了比较大幅的增长。代理品牌方面,强生的财务模型保持在健康水平,3%-5%的净利水平;其他代理品牌上半年整体表现良好,净利润水平呈现上升趋势,比如KIKO的表现超预期。公司的工厂建设计划于八月底开始投产,未来会逐渐实现产品自产。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公司一直在强调引进海外品牌采用的是代理的方式,而并没有用“代运营”的说法,这背后的差异在哪里?

答:在代理业务方面希望同大家强调一个观点:我们不是传统的TP,不是简单的代运营商。我们在代理业务方面对自己的定位是:全球美妆品牌的中国市场全域分发的品牌运营商。我们希望通过资本、品牌和产品的维度对海外品牌赋能,在市场销售和渠道维度上能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我们之前已经帮助过很多品牌在中国市场实现了从0到1、1到10发展,而且通过组织化的能力和数字化的中后台,我们可以把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为可复制化、可规模化的、具有良好盈利空间的业务。我们希望未来成为全球美妆品牌在中国的最佳合作伙伴(CP:ChinaPartner),我们的代理业务具有深度品牌孵化的能力,与品牌之间保持很好的粘性,在商业逻辑、议价能力方面都有优势。

问:工厂的建设进展情况如何,是否会考虑和其他品牌方合作?

答:工厂计划于八月底开始投产,未来会逐渐实现产品自产。这样产品品控、成本控制、产品反应机制都更好。我们能够专注自己的原料投入和技术生产,比如玻尿酸小分子的生产技术。未来在满足自产的前提下,我们不排除开放工厂与其他品牌方合作。

问:御泥坊在重新踏入高质量增长轨道过程中,从研发到产品再到品牌的一系列动作能否介绍一下?

答:御泥坊的成绩背后,我们一直在坚持做一些看起来笨重的事情,比如我们团队花18个月时间做了一套盛唐的字体,涉及7,000多个汉字。这不能短期转化为销量,但我们希望在品牌端持续投入升级完善。在研发上坚持大研发战略,包括我们有独有原料技术,现在也在扩充研发团队。今年也会有更多领头人加入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了很多。在研发基础上,产品端也有体现。继泥浆面膜之后,耀白面膜、元气系列、豆乳系列也都陆续推出,这都是在大研发背景下推出的更有功效性的新品,这些产品后续会有持续的升级和迭代。我们相信品牌的增长依靠在品牌端、研发端、产品端的投入去驱动,而不仅仅是依靠流量,内功的修炼有助于长远健康的发展。

问:盈利能力增强主要原因是自有还是代理业务利润率的提升?利润率方面的指引?

答:自主品牌通过结构优化,毛利在逐步提升,包括御泥坊的新品定价、好评率、复购率等等,消费者对品牌认可不断提高。上半年第二位品牌小迷糊也通过爆款“战痘泥”的打造实现了产品结构、毛利、销售实现了比较大幅的增长。代理品牌方面,强生的财务模型保持在健康水平,3%-5%的净利水平。其他代理品牌上半年整体表现良好,净利润水平呈现上升趋势。比如KIKO的表现超预期。但出于商业保密以及仍在引入新品牌的原因,进入成熟阶段的品牌的盈利能力均进入比较好的状态。

问:发展代理业务的考量?

答:(1)中国美妆市场在快速增长,未来将会带动全球增长。在这个背景下,一端是国际国内大品牌的增长,另一端是小众品牌百花齐放,有一种“万国来朝”的趋势。在这种趋势下,水羊国际定位为全球美妆品牌的中国市场全域赋能的分发平台,我们希望成为这些品牌在中国的最佳合作伙伴。(2)同时与国际品牌的合作对公司自有品牌也是促进,未来对国际品牌的孵化和赋能能力,也可以运用到我们的自有品牌。所以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可以实现组织能力的螺旋式上升。

问:市场对我们战略的了解其实还不够清晰,能否为我们总结一下公司的战略核心?

答:可总结为“四双战略”:(1)双科技赋能——研发赋能产品、数字赋能组织研发赋能产品体现在四个方面:标准体系建设、技术研究的开放平台建设、独有原料自主掌控、产品配方的迭代更新体系。数字赋能组织:未来中国美妆市场企业多品牌、多渠道、多品类以及集团化是一个确定的趋势。对美妆企业而言,未来组织能力是支撑多品牌、多渠道、多品类的核心能力,我们认为只有通过数字能力才能支撑组织发展。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组织体系的电商化和在线化,处于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进化的阶段。(2)双业务驱动——以自主品牌为核心,自有品牌与代理品牌双业务驱动公司在经营品牌上有成熟方法论,因此公司也一再强调新媒体、大数据、DTC对公司而言仅是基本功,公司在品牌经营上最为关注的是研发、产品与品牌。对于代理业务,是希望成为海外品牌中国的好CP,帮助它在中国市场完成从0到1、1到10的孵化过程。从团队、组织能力各方面看,在服务全球优秀的美妆品牌同时,也对自有品牌的提升形成相互促进的作用。(3)双平台生态——内部平台生态化,外部生态平台化通过投资合作的方式实现美妆产业链的健康发展(4)双高增目标——营收增长率行业领先、利润增长率行业领先(公司的股权激励业绩指标增速在行业内也是领先的)

问:通过爬虫获取的天猫的数据和公司业务数据有什么差异?

答:天猫渠道增速不高原因:去年在抖音平台获得的流量几乎全部由天猫承接,但今年没有落到天猫。所以天猫平台增速不高,剔除这个因素来看,天猫平台的数据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我们是全渠道运营御泥坊品牌,除了天猫,其他平台增速也很可观,包括我们一直擅长的唯品会、京东等电商渠道,今年御泥坊的增速表现不错,特别像京东;在抖音新平台以几何倍速增长,自播达到美妆行业前三,达人直播单场也达到500万以上;自建渠道增速也很好,包括自己做的小程序水羊潮妆、私域、分销、御泥坊APP,自建渠道上半年整体增速达到200%以上。因此多渠道的同步增长使御泥坊上半年的增速总体表现符合预期。

问:半年报利润预增156%-171%,其中单Q2利润增长79%-95%.大家想了解利润增长的源头在哪,收入端的增长指引?

答:半年报利润增速快跟基数低有关系,利润和收入的增速同步进入到良性的发展轨道,2021年上半年收入增速依然保持高增长的状态,利润率也同比有所提升。

问:拆分御泥坊和代理品牌,各自的增长指引?

答:今年上半年御泥坊依然是40%-50%的高增速,御泥坊第二季度增速低于第一季度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第二季度御泥坊开始起量,2021第二季度在去年同期高基数下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长。如果说自有品牌的增长在我们的预期范围之内,那么代理品牌的增长略超我们预期。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水羊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