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众兴菌业:资金充足 收购标的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来源:发布易 作者:众兴菌业 2021-06-28 09:3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拟收购圣窖酒业100%股权事项,众兴菌业公告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对于本次收购,众兴菌业明确表示符合公司的既定发展战略规划,既可以缓解公司利润的季节性波动,又可以增加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

(原标题:众兴菌业:资金充足 收购标的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6月20日,众兴菌业(002772)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公司双主业发展,从而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窖酒业”)100%的股权。公司已与圣窖酒业方面就收购其100%股权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股权收购合作意向书》。

6月25日晚间,众兴菌业公告了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对于本次收购,众兴菌业明确表示符合公司的既定发展战略规划,既可以缓解公司利润的季节性波动,又可以增加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

收购标的公司 展现众兴菌业跨赛道的信心与魄力

对于深交所关注函问及的圣窖酒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主营业务和市场地位等情况,众兴菌业回复函表示,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圣窖酒业分别实现营收5739.64万元和1575.01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121.17万元和674.99万元。圣窖酒业财务状况良好,盈利能力较强,经营稳健。应收账款对象主要为长期合作并已建立信任关系的经销商或客户,信誉良好,收回不存在较大风险。

据了解,圣窖酒业坐落于中国酒都仁怀市茅台镇7.5平方公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自成立以来专注于酱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茅台镇重点酿酒、储酒企业之一,是贵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之一。圣窖酒业的产品主要定位于中高端酱香型白酒,形成了以“圣窖”系列为主品牌的成品酒、原浆酒、坛装酒及定制酒四大类产品线。圣窖酒业凭借天然的地理优势、成熟的酿造技艺,精心酿造良心酒。

资料显示,2015年“圣窖”和“圣窖股份”商标被认定为“贵州省著名商标”;2017年圣窖酒业被评为“全国优秀企业”;2018年“圣窖酒”入选“质量先锋产品”;2019年“圣窖酒”被评为“中国消费者满意名特优白酒”;2020年“圣窖酒”荣获“105届美国巴拿马万国(国际)博览会金奖”;2021年圣窖酒业入选云酒大数据中心推出的2020年中国酱酒品牌影响力TOP100强。

另外,众兴菌业谈及圣窖酒业所处行业市场前景时表示,圣窖酒业自成立以来专注于酱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经营稳健,市场地位不断提升。白酒行业季节性波动不大,同时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公司长期看好其未来发展。传统大曲酱香型白酒具有“酱香突出、幽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的特点,契合了酒类消费者对于高端品质酒的需求。此外,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将白酒生产线移出限制类名录,国家不再限制白酒企业的新增建设。在国家政策支持和消费升级促进的背景下,圣窖酒业所处行业市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预计其业绩将保持持续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浓香型白酒企业走过的路,未来酱酒也要再走一遍,酱酒品牌会走向品牌化、集中化、寡头化的阶段。资本市场看好酱酒未来发展势头,“做优做强”白酒产业,势必加大培育规模型企业的力度,在这一时间节点,圣窖酒业的出现似乎正当时,选择中型酱酒企业对资本而言具有突围的机会,加之圣窖酒业此前做过一轮尽职调查,众兴菌业也展现了对实现第二赛道的信心与魄力。

资金充足管理经验丰富 收购圣窖酒业符合发展战略

对于本次收购圣窖酒业,深交所问及是否具备足够支付能力,众兴菌业表示,公司持有自有资金(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合计22.19亿元,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增加约5亿元,日常保有约1.13亿资金可保证食用菌板块业务资金周转,扣除2021年项目建设计划支出资金后,尚有约10亿元的资金可用于其他项目支配。同时公司尚存较多的银行授信头寸可进行进一步融资,亦可对此次并购筹措专项并购贷款进行部分融资。

公司资金充足,收购圣窖酒业股权现金支付对价尚需经审计、评估后交易双方通过协商确定,但根据圣窖酒业资产、权益规模估计,预计公司具备足够支付能力,即使部分收购资金通过贷款筹集,亦不会对公司流动性产生重大影响。

同时,深交所问及众兴菌业本次交易的背景与必要性及是否符合发展战略,以及是否具有足够能力经营酒业资产,能否对标的资产实现有效控制等重点关注问题。

众兴菌业回复表示,公司在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的年度报告之“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中都提到“在产业多元化方面,公司在围绕食用菌上下游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找新的产业,以求增加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因此,本次收购圣窖酒业符合公司的既定发展战略。

关于双主业经营的问题,众兴菌业则表示,公司有十多家子公司,拥有高效的管理团队并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储备了大量的管理人才,管理人员具备管理下属子公司的丰富经验。本次收购完成后,圣窖酒业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无需再派去成熟的白酒行业人才(包括生产技术人员和销售人员等),公司将加强在业务体系、组织结构及管理流程等方面的整合,圣窖酒业所有业务将纳入公司子公司管理系统实施统一管理。此外,公司通过行使股东投票权、向其委派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人员等方式增强对圣窖酒业的控制力度。

因此,在人才储备、管理机制、“三会”运作等方面,公司均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经营酒业资产,并能够对标的资产实施有效的控制。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多家白酒企业所披露的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尤其是去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相比于2019年也有亮眼业绩表现,白酒的高终端景气度得到证明。白酒企业的改革持续稳步进行,当下库存保持低位,终端价格、批价长期稳定,有望在下半年得到进一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兴菌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