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21年中国动力锂电池行业企业对比:宁德时代VS比亚迪 谁是“锂电之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干货!2021年中国动力锂电池行业企业对比:宁德时代VS比亚迪 谁是“锂电之王”?)

动力锂电池是我国新能源产业链的重要分支,也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动力锂电池的两大巨头分别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比亚迪2003年就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生产商,2005年就成功生产了磷酸铁锂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作为后起之秀,用七年时间做到动力锂电池装机量全球第一,在2019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就已超过全国市场份额的50%。本文将对比分析宁德时代比亚迪,谁才是中国动力锂电池行业之王。

动力锂电池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动力锂电池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宁德时代(300750)、比亚迪(002594)、孚能科技(688567)、亿纬锂能(300014)、国轩高科(002074)、澳洋顺昌(002245)、鹏辉能源(300438)、欣旺达(300207)。

本文核心数据:动力锂电池装机量和市场份额、动力锂电池规划产能、动力锂电池业务营业收入及毛利率

1、宁德时代VS比亚迪:动力锂电池业务布局历程

动力锂电池是我国新能源产业链的重要分支,也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动力锂电池的两大巨头分别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2020年,宁德时代(300750)、比亚迪(002594),两家企业在核电业务上的布局历程如下:

2、动力锂电池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宁德时代略胜一筹

——动力锂电池生产布局:比亚迪生产工厂数量更多

从动力锂电池生产布局来看,宁德时代产能布局除了在福建、江苏、青海、四川、广东外,还在德国拥有动力电池生产工厂。而比亚迪在中国拥有重庆、深圳、西安、青海、长沙、贵阳和巴西的磷酸铁锂电池工厂,共有七个电池生产工厂。

——动力锂电池装机量和市场份额:宁德时代领先

从动力锂电池装机量来看,2019-2021年第一季度,宁德时代的动力锂电池装机量均领先于比亚迪,2021第一季度年,宁德时代动力锂电池装机量12.22GWh,比亚迪的动力锂电池装机量3.00 ?GWh。

从动力锂电池装机量市场份额来看,2019-2021年第一季度,宁德时代的动力锂电池市场份额均高于比亚迪;从市场份额变化趋势来看,宁德时代的动力锂电池市场份额总体提升,而比亚迪的毛利率不断下滑。2021年第一季度,两家龙头动力锂电池企业的动力锂电池业务毛利率差距较2020年大幅增加。

——动力锂电池规划产能:宁德时代规划产能更多

从动力锂电池规划产能来看,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宁德时代在国内的五大生产基地中共有226GWh的规划产能,比亚迪的规划产能约有110GWh。

3、动力锂电池业务业绩对比:宁德时代营收规模领先、但比亚迪盈利能力提升快

从动力锂电池业务的经营情况来看,2018-2020年,宁德时代的动力锂电池业务收入均领先于比亚迪,2020年,宁德时代动力锂电池业务实现收入245.15亿元,比亚迪的动力锂电池业务实现收入120.88亿元。

从动力锂电池业务的毛利率来看,2018-2020年,宁德时代的动力锂电池毛利率均高于比亚迪;从毛利率变化趋势来看,宁德时代的动力锂电池业务毛利率总体下滑,而比亚迪的毛利率不断提升。2020年,两家龙头动力锂电池企业的动力锂电池业务毛利率差距较2018年大幅缩小。

4、前瞻观点:宁德时代为中国“锂电之王”

在核电行业中,动力锂电池装机量、市场份额和决定了动力锂电池的销售能力,而动力锂电池业绩能反应公司的经营概况。基于前文分析结果,前瞻认为,宁德时代因在核电机组及装机量、核电站运行情况方面占有优势,目前是我国核电站运行企业中的“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