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中药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干货】中药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以中国传统医药理论指导采集、炮制、制剂,说明作用机理,指导临床应用的药物,统称为中药。简而言之,中药就是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用于预防、治疗、诊断疾病并具有康复与保健作用的物质。

中药根据加工工艺的复杂程度,可分为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中药材是指未经加工或未制成成品,可供制药的中药原料,通常来自天然植物、动物和矿物;中药饮片是指经过加工炮制的中药材,可直接用于调配或制剂;中成药是以中药材为原料,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为了预防及治疗疾病的需要,按规定的处方和制剂工艺将其加工制成一定剂型的中药制品,是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商品化的一类中药制剂。

中药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中药材品质决定中药质量

中国中药行业的产业链上游是中药材供应商,涉及种植业、畜牧业和养殖业;产业链中游是中药企业,以中药饮品加工企业和中成药生产企业为主;产业链下游是销售终端,主要包括医疗机构、药店和电商平台。

在上游领域,我国中药材供应商多以农户种植为主,近年来,随着制药企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中药制药企业涉足中药材种植,代表企业有贵州百灵、云南白药、白云山、华润江中等。

在中游中药生产制造领域,代表企业有太极集团、云南白药、中国中药、葫芦娃、片仔癀等。

在下游中药消费市场,中药通过医疗机构、药店以及电商等渠道销售至消费者手中,药店代表企业有大参林、老百姓、一心堂、益丰药房等。

中药行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图:四川企业密度最高

下图选取了我国中药产业链中上游环节的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从分布情况可以看出我国中药行业发展与地方中药材种植发展高度相关。

从区域分布上看,在农业经济发达、中药材种植范围较大的华中地区以及西南以及华南地区,中药企业更为集中,资源更为丰富。

从代表企业分布情况来看,我国中药行业产业链相关企业在广东、云南等中药经济发达地区发展迅速,以广东为例,中药制造综合企业: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中药销售企业: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均位于广东。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中药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