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中原建业在港上市首日破发,基石投资者祥来及楼公望亏780万港元

来源:贝多财经 2021-05-31 10:1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原建业在港上市首日破发,基石投资者祥来及楼公望亏780万港元)

5月31日,由建业地产分拆而来的房地产代建公司中原建业(HK:09982)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3.0港元。IPO首日,中原建业便跌破发行价,开盘报2.50港元,较发行价的跌幅为16.67%。


根据介绍,此次中原建业将以分拆+全球发售的方式登陆港股,总股份数约为32.82亿股,其中约29.54亿股将按持股比例分配给原建业地产(HK:00832)的股东,另有总股份的10%(约3.282亿股)将进行全球发售。

数据显示,中原建业在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提呈发售的香港发售股份已获适度超额认购,认购合共1.64亿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香港发售股份总数约4.99倍。

同时,祥来有限公司(益祥资本)还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认购4660万港元。此前,祥来有限公司曾参与对另外一家港交所上市房地产代建公司绿城管理控股(HK:09979)的基石投资者。

按中原建业每股定价3.0港元、每手2000股计算,每手亏1000港元(不计手续费)。同样地,认购4660万港元的祥来有限公司以及其实际控制人楼公望则亏损约780万港元。

资料显示,中原建业成立于1992年,为建业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主要做房地产代建服务业务,即代表项目拥有人在整个物业开发过程中管理房地产开发项目,并采用轻资产模式运营,无须承担土地取得及项目开发费用。

根据招股书,2018、2019年、2020年,中原建业分别实现营收6.76亿元、10.29亿元与11.52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年内溢利)分别为4.04亿元、6.41亿元与6.81亿元。

对比来看,绿城管理控股的营收规模要超过中原建业,但赚钱能力要弱于后者。此前,绿城管理控股公布的财报显示,其2020年营收18.13亿元,同比减少9.07%;归母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长35.27%。

而早前的招股书显示,绿城管理控股2017、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收入10.16亿元、14.81亿元、19.94亿元,年内持续经营业务的利润分别为2.59亿元、3.63亿元与3.89亿元。

综合来看,中原建业的体量远不及绿城管理控股。绿城管理控股曾在其招股书援引数据称,其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大的代建公司,在2018年绿城管理占据中国代建市场41.1%的份额。

而根据中原建业最新招股书,中原建业2020年度已售面积570万平方米,占全国代建市场总份额的29.2%,位居行业第一位。2020年的新增合约建筑面积约860万平方米,占全国总市场份额的10.6%,行业排名第二。

若按2019年收入计,中原建业则排名第三,所占市场份额为11.4%。不过,中原建业目前的主要布局在河南省。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206个在管项目中共有193个项目位于河南省,总建筑面积为约2420万平方米。

今年2月6日,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发文《扩大根据地,服务大中原》称,“自2021年始,将企业战略根据地的半径从300公里延长至500公里,走出河南,走向大中原,服务大中原。”

招股书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末,中原建业已经在河南省外在管13个项目,总面积达132.2万平米,占比约为5%,项目覆盖陕西、山西、河北、安徽、新疆及海南六省,逐步向其他省份扩张。

对于未来增长,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代建行业发展蓝皮书》显示,2021年至2025年,预计中国代建市场于新订约总建筑面积方面将以23.5%的复合年增长率继续增长,2025年市场的新订约总建筑面积估计达到2.3亿平方米。

而中原建业能“吃下”多少市场份额,还尚未可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