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流利说起死回生?连续14季度净亏损17亿元后首度盈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流利说起死回生?连续14季度净亏损17亿元后首度盈利)

美股上市公司流利说(NYSE:LAIX)5月26日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流利说本季度内净利润1220万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这份财报来之不易,此前流利说已连续14个季度亏损,以年度计算,则已连续5年亏损。2016年开始商业化变现至今,除去本季度首次实现的盈利,流利说已累计净亏损17.22亿元。累计亏损额是其目前市值的3.45倍。

流利说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智能教育公司,旗下产品包括“流利说英语”“流利说少儿英语”等英语教育类 APP,以及“流利说懂你英语”等英语学习产品。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注册用户1.972亿。2018年9月上市时,曾被称为“AI+教育”第一股。

不过,流利说尽管实现盈利,但仍未脱离险境。

这是因为,其盈利完全来自于缩减成本,而不是营收增长。第一季度的现金收入为1.54亿元,比去年同比减少56.2%,比上季度环比减少9.8%;净收入为1.99亿元,比去年同比减少13%,比上季度环比减少15.7%;新增付费用户30万人,比去年同比减少60万人,比上季度环比减少10万人。三项增长类数据全线负增长。

但在控制成本,提升效率方面,流利说做得不错。首先,收入成本为4440万元,同比下降43.6%,环比下降23.2%。财报显示,下降主要是因为员工工资和福利减少,以及IT费用节省。其次,运营费用为1.45亿元,同比下降58%,环比下降32.5%。其中,营销、研发、行政三项费用全面减少。

最突出的是营销费用减少,本季度为9290万元,同比减少64.9%,环比减少38.2%。这是流利说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营销费用首次降至1亿元以内。

过去的14个季度,流利说花掉了26.96亿元营销费用,占其间净收入总和的97.7%。很显然,这家名义上的人工智能公司,仍然无法摆脱在线教育公司的通病,其实是一家靠营销驱动增长的公司。

令人担心的是,一旦缩减了营销投放,赖以维系的增长是否会随之放缓?本季度负增长的现金收入、净收入和用户规模,已经证实了这个担心。

流利说的危险还没有过去,尽管实现了盈利,但本季度的现金净流出仍高达5730万元,最近8个季度,流利说的现金净流出高达6亿元。

流利说曾是一款明星产品,是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后风靡“朋友圈”的英语学习工具。从2017年第三季度到2019年第一季度,流利说的付费用户一路增长,从34万增长到110万的规模顶峰。

然而,2019年初,微信重拳封杀朋友圈利诱分享,流利说赖以增长的社交裂变走到终点。此后,流利说的付费用户一路下降,直至本季度的30万人。

流利说也没能搭上K12在线教育的风口,尽管在2018年底就推出了流利说少儿英语,但长期不温不火。如今,校外培训监管风暴将至,学前儿童英语产品面临被取缔,更加重了流利说的增长困难。

不过,据介绍,流利说也在开拓新的市场。一方面,流利说正在从C端市场延伸至B端市场,包括将其自主研发的语言能力定级测试商业化,以及提供企业培训业务等。另一方面,流利说在开拓国际市场,其国际版产品LingoChamp已支持8种语言版本,2021年第一季度,流利说海外业务营收及付费用户均实现了环比90%的增长。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