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拼多多用户超8亿!陈磊首份财报:一季度净亏损收窄 将持续投入社区团购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5-27 01: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拼多多用户超8亿!陈磊首份财报:一季度净亏损收窄 将持续投入社区团购)

黄峥“卸任”后拼多多发布首份财报——仍在增长的用户数据,不变的高管聚焦议题。

5月26日晚间,美股开盘前,拼多多(Nasdaq:PDD)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这也是陈磊接任拼多多董事长、CEO后的首份财报。

截至一季度末,拼多多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权益为净亏损18.903亿元,但经营亏损和净亏损同时收窄;过去12个月内的活跃买家数8.238亿,超越了其他几家电商平台。

在随后的财报电话会上,陈磊聚焦了农户(农商)农产平台直销模式、未来食品安全、现代物流系统等议题,直言拼多多移动平台属性以及拼团模式非常适合食品和日用品交易。在谈到目标,陈磊表示,拼多多要成为世界最大农业和日用品平台。

截至26日晚11点,拼多多美股报价123.94美元/股、跌逾5%,最新市值1556亿元,距离其今年2月中旬市值高点已经跌去近三成。

一季度净亏损收窄至19亿,将持续投入社区团购

财报显示,拼多多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21.671亿元(约33.834亿美元),同比增长239%;今年一季度,拼多多平台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为141.115亿元、同比增长157%;商品销售收入为51.241亿元。

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9.054亿元(约合4.435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41.193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8.93亿元(约合2.885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31.696亿元,相比有明显收窄。

成本方面,拼多多营收成本为107.461元人民币(约合16.402亿美元),同比增长487%;有互联网运营人士分析,成本大增一大因素是社区团购的持续投入,“不过,‘烧钱’相对克制。”截至一季度末,拼多多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为人民币834亿元(约合127亿美元)。

在5月26日晚间的电话会议上,陈磊谈及拼多多的社区团购品牌“多多买菜”时介绍,拼多多的移动平台属性以及拼团模式非常适合食品和日用品交易。

“我们通过多多买菜看到了消费者旺盛的需求。”陈磊介绍了多多买菜的农产直连(农户、农商)模式,认为通过多多买菜,拼多多与社区建立了紧密合作。“项目启动以来,拼多多在全供应链环节直接或间接带动数百万人就业。”

陈磊说,拼多多将持续推动科技赋“农”,让农户在市场中有更多的议价权。“作为中国最大的农副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农业机构合作,加大农业科研技术投入,同时加大对农户的技术培训。”

一季度,拼多多整体运营开支为人民币155.680亿元,而上年同期为91.080亿元;研发开支为22.187亿元、同比增长51%。

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一季度销售与营销开支为129.974亿元人民币(约合19.838亿美元)、同比增长78%。拼多多称该增长主要来自于广告费用及促销和优惠券费用增加。

迈入8亿用户时代,已成国内最大移动电商平台?

截至2021年3月末的过去12个月,拼多多活跃买家数量8.238亿,与截至2020年年内的6.281亿相比增长31%。

刚刚过去的春节,大量城市人群选择“原地过年”也带来拼多多新增长。陈磊在电话会中披露,“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拼多多的总包裹量为6.6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60%;一季度月活跃用户增加到7.246亿,占我们年活跃买家的88%。扣除商品销售收入的总收入为人民币170亿元,同比增长161%。”

不过,从单季度增量看,拼多多一季度活跃买家数净增长3540万,是近8个季度最低;增速来看,也是自去年一季度以来连续4个季度增速下滑。尽管如此,截至一季度末,拼多多的用户数或已达到国内电商平台第一位置。

财报显示,京东在前不久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中给出的过去12个月活跃购买用户数为4.998亿;阿里巴巴截至2021年3月31日其体系内中国年度活跃消费者为8.11亿,不过其全球年度活跃用户超10亿。

财报称:拼多多平台的商家规模累计超过860万,“百亿补贴”频道的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每天超过1000万人拼购下单。

不过一个变化是,2021年1月,拼多多“百亿补贴”向商家宣布对其将开始抽佣,3月正式施行;二此前,拼多多商家全站入驻实行“0佣金”。

上述互联网人士认为,拼多多货币化率2020年仅3.57%,相比其他平台明显偏低。业内人士认为,向“百亿补贴”商户抽佣,意味着将开始提高货币化率,但低佣金率如果丧失、是否影响拼多多对中小商户的吸引力?有待后续观察。

要成为世界最大农业和日用品平台,陈磊谈了两个关键词

在财报电话会上,接任拼多多董事长、CEO后首次在财报会中亮相的陈磊谈了两个方向。

“我们正在寻求合作,以帮助解决有关未来食品的问题。”陈磊称,看好替代蛋白的益处,正开展研究量化植物基肉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前不久,拼多多已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 * STAR)旗下的新加坡食品与生物技术创新研究院(SIFBI)合作,该所研究员将对受试者进行系列检查,以分析在不同时间段内,用植物蛋白替代传统动物蛋白对营养和健康的影响。

这项研究是针对新型植物肉的首创性研究。这已经不是拼多多的第一个科研合作项目。

陈磊透露,一年前,拼多多就启动另一个农业科研项目,开发一种更便于携带且成本更低的农药残留检测仪。该项目致力于提升食品安全和质量,从而使很多人受益。

其二是“重新思考物流系统和基础设施”。陈磊称,拼多多作为世界上唯一具备规模的纯移动电商平台,“之所以只专注于纯移动体验,是因为在2015年认识到,无处不在的移动计算具有巨大的潜力来推动消费者行为的改变,并开创用户交互的全新时代。”

“物流系统和基础设施上也类似。”他透露,拼多多已经在针对算法设计、数据分析及冷链物流等方面进行开发和优化。

多多买菜的投入将持续,陈磊介绍,专注农产品的基础设施时,我们的首要任务仍然是与现有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合作,包括冷链物流、仓储、分拣和履约等各个方面。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