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蔚小理”一季报出炉 理想汽车续亏 交付量垫底!新改款车型能扭转战局?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5-26 23: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蔚小理”一季报出炉 理想汽车续亏 交付量垫底!新改款车型能扭转战局?)




作为造车新势力“三强”中最后一家公布一季度财报的车企,理想汽车的“成绩”也排在了末尾。

5月26日,理想汽车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虽然理想汽车在多项关键财务指标方面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但环比已出现下跌态势。

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总收入为35.8亿元,同比增长319.8%,但较去年四季度的41.5亿元下降了13.8%;毛利率为17.3%,同比增加9.3个百分点,但环比减少0.2个百分点。

在净利润方面,理想汽车更是不管同比或是环比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恶化。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为3.6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7710万元;而去年四季度理想汽车则首次实现季度盈利,净利润为1.075亿元。

这些指标的环比负增长,与理想汽车一季度销量环比负增长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而同一时期,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却依旧保持增长态势。

理想汽车正在掉队吗?

从“蔚理小”到“蔚小理”

理想汽车在2020年本属于造车新势力中进步最快的车企,虽然起步最晚,但其在去年迅速挤掉了原本位列“新势力三巨头”中的威马汽车,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并称为“新三强”。并在去年理想汽车以全年交付量3.3万辆的成绩排在了小鹏汽车之前,仅次于蔚来汽车;在上市速度上,其也排在了小鹏汽车之前。

但就在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这种冲劲戛然而止。

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共交付了12579辆理想ONE,虽同比增长334.4%,但环比减少了超13%。而同一时期的小鹏汽车交付量却创下新记录,达到了13340辆,环比增长近3%,已成功反超理想汽车。

今年下半年,小鹏汽车预计将推出新车型小鹏P5,加上新车增量,其很有可能会在全年销量上超过理想汽车。

而蔚来汽车今年第一季度共交付了20060辆汽车,同比增长422.7%,环比增长15.6%。

销量的环比倒退也导致了理想汽车今年一季度相关业务指标的倒退。2021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汽车销售收入为34.6亿元,同比增长311.8%,较2020年第四季度的40.6亿元下降14.6%。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理想汽车处获悉,汽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为理想汽车销售网络的不断扩张带来的交付量增加。而汽车销售收入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汽车交付量的下降,该下降主要受到农历新年假期相关的季节性因素以及今年2月份北方地区局部疫情暴发的影响。

在今日上午理想ONE 2021款新车发布会后,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接受采访时也补充道,今年一季度销量还受到了上海和郑州新能源政策的影响。

而在“引以为傲”的毛利率上,理想汽车也同样出现了“滑铁卢”。财报显示,理想汽车第一季度毛利率为17.3%,而2020年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这一指标分别为8%和17.5%。

理想汽车方面表示,毛利率的变动主要由于汽车销售毛利率的变化所导致。而汽车销售毛利率同比增长的原因为原材料成本下降及产量增加带来的单车制造费用降低,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为2021年第一季度推出的促销活动导致平均单车收入下降。

在现金流方面,理想汽车今年第一季度自由现金流为5.702亿元,同比增长7.554亿元,环比则是下降64.3%。另外,截至2021年3月31日,理想汽车现金储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现金与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余额)为303.6亿元。

“钱肯定是多多益善。”5月26日上午,李想在接受媒体有关“二次上市”采访时回应称,理想汽车不介意以任何一种方式获得资金储备,包含从二级市场融资,银行贷款和发债。

对于今年第二季度,理想汽车预计车辆交付量为14500至15500辆,同比增长幅度约119.6%至134.7%;总收入在39.9亿元至42.7亿元之间,同比增长幅度约104.6%至119%。

截至美东时间5月25日收盘,理想汽车收跌3.94%至19.99美元。5月26日开盘,理想汽车股价大幅反弹。

目标9月销量过万

虽如今成绩可能不理想,但理想汽车对今年下半年的销量依旧充满了信心,这样的信心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新发布的改款车型。

就在今天一季度财报发布的前一晚,理想汽车发布了其理想ONE 2021款新车。

2021款理想ONE虽然是改款,但改动并不小。据悉,这是全球首款标配NOA导航辅助驾驶的车型。在2020款的基础上,新改款车型将增程电动系统、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智能座舱、乘坐舒适性进行了升级,NEDC综合续航里程也增加到了1080公里。2021款理想ONE售价33.8万元,比老款价格高1万元,将于今年6月1日开始交付。

理想汽车对新改款车型寄予了厚望。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沈亚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对新车型销量信心十足,其称目前新车型订单强劲,甚至有用户在发布会后就去参与了试驾。

鉴于这种热度,沈亚楠表示,预计到今年9月份能实现月销过万的目标。沈亚楠认为这个目标有两个支撑点,首先是新车型竞争力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理想汽车正在快速扩张线下渠道,目前已经有75个零售店,接下来会继续加速布局。

“虽然渠道扩张较快,但理想汽车将坚持自营理念,要直接跟客户接触,但在销售线索和场地方面可能会与第三方合作。”沈亚楠补充道。

但2021款理想ONE的发布也重蹈了当初小鹏G3的“换代风波”,引起了许多老车主的不满。在李想发布的新车型推介微博上,不少老车主留言称并未从销售人员处获悉到准确的改款信息,导致新车短期内就变成了老款。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