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一文了解2021年中国木材加工行业市场现状 木材价格预期上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度分析!一文了解2021年中国木材加工行业市场现状 木材价格预期上涨)

木材加工是指以木材为原料,主要用机械或化学方法进行的加工,其产品仍保持木材的基本特性。我国木材行业长期依赖进口,目前木材对外依赖度超过了50%。受疫情影响,全球木材资源短缺,近来国际木材价格一路飙升。

作为一个木材进口依赖国,受国际木材价格上涨、木材资源短缺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内木材价格预期将有所上涨,木材价格上涨对下游木材加工、家具制造以及造纸等行业将带来较大的影响。

木材加工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木材加工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正源股份(600321)、兔宝宝(002043)、康欣新材(600076)、威华股份(002240)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森林资源情况、木材产量、木材进口量、木材外依存度、木材价格

木材行业产业链梳理

上游行业主要包括森林种植和森林养护行业、胶黏剂行业、木材加工设备行业,为木材加工行业提供原材料和加工设备,是木材行业得以发展的根源;

中游为木材加工行业,木材加工行业包括以下细分子行业:锯材加工行业、木片加工行业、单板加工行业、其他木材加工行业、人造板行业和木制品制造行业;

下游行业是木材加工行业的需求方,它的发展对木材加工行业直接产生影响。下游行业主要包括建筑装饰业、木制家具制造业、造纸行业(木浆)、文教办公用品行业和乐器制造行业等。

木材依赖进口

根据《2020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森林总面积为40.6亿公顷,其中我国为2.2亿公顷,占全球比例为5%。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不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格控制森林消耗,森林面积和森林储蓄不断增长,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22.96%。

近年来随着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森林面积在不断增加,但在森林消耗方面却严格控制,我国木材产量虽然有所增加,却无法满足国内需求,因此对进口木材的依赖程度在逐年加大,根据粗略计算,目前我国木材对外依赖度超过50%。

注:本文木材对外依存度=木材进口量/(木材进口量+木材产量)

国际木材价格疯狂上涨

受疫情影响,全球部分产材国减少了原木砍伐工作导致全球木材供应短缺,加之疫情下全球物流效率降低、集装箱周转不畅、美国住宅需求旺盛等因素,推动全球木材价格一路飙升。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国际木材月均期货价格从2020年4月份的309.33美元/千板英尺一路飙升到2021年4月份的1152.97美元/千板英尺,增长比例达272.73%。

随着全球木材产量的大幅度缩减,我国木材进口量也跟随着下降,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进口原木+锯材合计10757.3万立方米(原木材积),较2019年同比下降5.2%。我国木材资源主要进口国来源于俄罗斯、新西兰、加拿大、美国等地。

2020年分地区进口情况来看,除了欧洲和和亚洲地区外,其他地区均有所下降或者持平。若国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国木材进口量有望得到提升。

作为一个木材进口依赖国,国外木材价格的上涨势必会导致我国进口木材价格上涨。根据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我国进口木材市场价格指数波动上涨,且2021开始增长速度明显加快。

国内木材价格预期上涨

木材进口价格和物流运输成本的不断提高,对国内木材价格产生了一定的冲击;此外,国外木材的减供对国内木材供应也造成影响,疫情过后我国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下游行业对木材的需求持续上升,预期未来木材价格将会继续上涨。

根据鱼珠中国木材价格指数网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我国木材价格指数整体呈现波动上升的态势,2021年3月开始加速上涨。

木材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木材供应量的减少,对下游木材加工、家具制造以及造纸等行业将带来极大的影响。以家具制造行业为例,根据央视财经记者报道,木材价格上涨,而下游企业却不敢轻易涨价,一些大型家具企业由于尚有库存,可以暂时维持木材供应。而许多木材库存缺乏的小家具厂面临着倒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