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主题报告:产业资本化浪潮下 保真、快到的酒类新零售公司表现如何?

来源:安信证券 2021-05-18 07: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主题报告:产业资本化浪潮下 保真、快到的酒类新零售公司表现如何?)

写在前面:在华致酒行登陆创业板之后,酒仙网计划在创业板上市、A 股宝德股份拟收购名品世家。新三板市场群聚着众多酒类零售公司,本篇我们将深入剖析酒类零售市场前景、商业模式以及具体公司。

酒仙网定位酒类全渠道、全品类,线上线下相结合、2020 年净利润达1.8 亿元:公司旗下有自有线上渠道“酒仙网”以及线下品牌连锁渠道“酒仙网国际名酒城”(549 家)、“酒快到”(348 家),同时覆盖京东、天猫、抖音、快手等第三方线上零售、直播平台。通过与国内外知名酒企在酒水采销、产品开发、品牌合作与推广等方面深度合作,实行“保真、快到”的渠道品牌与“高性价比”的酒类专销产品及品牌的双品牌驱动。2020 年线上销售占比59.79%、白酒销售收入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5%。2018-2020 年营收CAGR 达29.79%,2020 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7.17 万元和1.8 亿元。

C 端&B 端的布局已初现成效,多为线上+线下全国性布局、上游拿货能力是重要因素:我们将对于目前主要酒类流通企业的渠道、模式、线下布局等指标进行具体分析:1)目前行业内华致酒行为代表的2B(占比70%以上)和壹玖壹玖&酒仙网为代表的2C,B 端和C 端布局已经初显成效;且壹玖壹玖、华致酒行、酒仙网、名品世家抢滩全国,华东、华北为普遍的业务重心板块;从酒类品种看,白酒销售占比均超7 成、茅五等高端酒占比高,葡萄酒、洋酒等比例逐步提升;目前多为O2O 模式,线上规模正处于扩张态势。上游拿货能力成为酒类零售商的核心竞争力,且华致酒行、壹玖壹玖以及酒仙网等白酒供货资源占优。

2B 和2C 赛道均孕育出龙头,2B 赛道具备更强盈利能力、2C 存货周转能力占优:我们重点聚焦规模体量、盈利能力、成长性以及周转水平。其中:1)规模体量:2B 和2C 均可以孕育出龙头公司,壹玖壹玖(2C)和华致酒行(2B)营收在50 亿元左右,由于商业模式差异、壹玖壹玖仍为亏损;2)盈利能力上,行业毛利率在20%左右,净利率低于10%,2C 赛道(低于5%)低于2B(5%-10%);3)周转水平上2C业务存货周转率领先、均值约为4;4)且2B 保持稳健增长、CAGR 在30%左右,2C 赛道内部存在分化。

酒类零售线上化、数字化、年轻化趋势明显,2021 年将突破1360 亿元、龙头市占率不足5%:我国酒类消费整体呈现良好态势,正在重归“名酒时代”。伴随着线上酒水消费规模和消费新客增长明显,综合电商平台占据线上销售58.2%份额,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业态发展前景向好,2021 年我国酒类新零售市场将突破1363 亿元,新零售用户规模将达5.36 亿,行业垂直分层和集中化趋势明显,龙头市占率不足5%,呈现集中化态势。

新三板市场酒类零售公司群聚,壹玖壹玖打造酒饮服务平台、A 股宝德股份拟收购名品世家:目前资本市场中华致酒行借力A 股逐步做大做强,新三板酒类零售公司群聚,包括酒仙网、酒便利、壹玖壹玖、名品世家等。结合供应端和财务数据对比,华致酒行、酒仙网的整体表现,已有业务规模可观且发展稳健,盈利能力、周转情况良好。回归三板市场,壹玖壹玖打造酒饮服务平台,2021Q1 实现扭亏为盈、归母净利润5275 万元;名品世家2020 年净利润近8000 万元,A 股宝德股份拟收购。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同质化,垄断程度上升,行业增速不达预期

(文章来源:安信证券)

(原标题:新三板主题报告:产业资本化浪潮下 保真、快到的酒类新零售公司表现如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