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解析 - 正文

财通证券:格力电器(000651.SZ)分红超出预期,维持“买入”评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5-10 15:3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APP获悉,财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格力电器(000651.SZ)2021-23年净利润...

(原标题:财通证券:格力电器(000651.SZ)分红超出预期,维持“买入”评级)

智通财经APP获悉,财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格力电器(000651.SZ)2021-23年净利润247、277、306亿元,摊薄EPS 4.1、4.6、5.1元,对应PE为14.5、12.9、11.7倍,维持“买入”评级。

财通证券指出,公司顺应时代变化,通过“格力董明珠店”+直播模式推广新零售,线上线下实现平台共享和互相联动。随着渠道有效融合,效率提升+成本降低等竞争优势有望增强。此外,公司2020年分红总额(现金+回购)286亿元分红率高达129%,超出市场预期。

财通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2020年分红率高达129%。格力电器公布2020年报,公司实现收入1704亿元(-15%),归母净利润222亿元(-10%),其中Q4收入和净利润同比-2%和+229%,单季度净利率为近年最高。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现30元(税后),超出市场预期,全年分红总额(现金+回购)286亿元分红率高达129%。2021年一季报显示,21Q1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相比19Q1分别-18%和-39%,其一定程度反映当前空调行业景气度,同时新会计准则对销售返利的处理差异亦有影响。

渠道库存较低,经销商提货正常化。20Q4/21Q1格力单季收入同比为-2%/+60%,公司单季空调销量同比+0.4%/+41%(产业在线),国内线下零售均价同比+5%/+9%,格力内销量价复苏节奏略强于行业,但出口并未充分受益行业高景气(20Q4-21Q1空调行业出口量同比+21%,格力同比-3%),后者或因外销业务的竞争加剧。当季销售收入+预收环比增量基本反映经销商提货意愿,我们测算20Q4/21Q1该指标同比+21%/+107%,摆脱连续五个季度的负增长,不再大规模压货的背景下反映渠道库存较低以及经销商信心恢复。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对公司的短期复苏以及长期发展抱有信心:(1)渠道改革基本理顺,预计去中间层后零售价有望下浮20%左右,有利于重夺市场份额;(2)预计渠道库存降至较低水平,后续量价向上可期。

新会计准则下毛利率波动较大。2020年公司毛利率27.1%(-1.3pcts),其中20Q4增幅较大(yoy+15.9pcts)的原因可能包括:(1)19Q4毛利率19.6%为近年低位(彼时低毛利业务占比较高+或有较大规模返利兑现);(2)2020年施行新收入准则,返利作为可变对价影响收入确认,即返利计提时冲减收入,支付返利时回冲收入,推测20Q4返利兑现金额大于返利计提。21Q1公司毛利率同比+5.6个百分点,但相比19Q1仍有6.2pcts下降,预计会计准则对返利的处理差异或是主因。资产负债表方面,年报中其他流动负债中的销售返利科目较期初下降59.4亿元,返利兑现及业绩释放充分。目前格力的自有现金超过1300亿元(剔除银行承兑汇票),占总资产比例高达44%,在手余粮相当充沛。

风险提示:原材料成本攀升,人民币升值,空调需求走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