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蔚来一季度营收近80亿元、单车毛利率21.2% 李斌:在高端车领域没有对手

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廖维 2021-04-30 20: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蔚来一季度营收近80亿元、单车毛利率21.2% 李斌:在高端车领域没有对手)

美东时间4月29日晚,蔚来(NIO.NYSE)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

报告显示,蔚来第一季度的营收为79.8亿元,同比增长481.8%,环比增长20.2%。同期,蔚来净亏损4.5亿元,同比、环比分别下降81.2%以及68.2%。

蔚来报告期内净亏损收窄,与其一季度毛利润表现向好有关。据悉,蔚来2021年1-3月实现毛利润15.5亿元人民币,综合毛利率达19.5%,去年同期为-12.2%。对此,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主要得益于100kW电池包以及NIO Pilot使装率的上升。”

虽然一季度财报颇为理想,但蔚来对第二季度前景持保守态度。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蔚来创始人兼CEO李斌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车辆交付量将在2.1万辆到2.2万辆之间,环比增长仅5%-10%。“我们产品的整体需求仍然相当强劲,但由于半导体短缺,供应链仍面临重大挑战。”李斌表示。

或受相对保守的前景指引影响,截至发稿,蔚来股价30日盘前下跌1.36%,报38.46美元/股。据时代财经梳理,受累于新能源汽车板块估值回撤,蔚来当前股价较年内高点回撤接近42%。

每辆车毛利润超9万元

蔚来在2021第一季度实现多项经营指标的正向增长,与其销量持续走高密切相关。

从销量看,蔚来2021年第一季度的交付量为20060辆,其中包括4516辆ES8、8088辆ES6和7456辆EC6,环比增加422.7%,环比增加15.6%。

与此同时,蔚来2021年一季度平均售价为43.47万元,相较2020年第四季度平均售价提高约4200元。结合同期21.2%的单车毛利率,蔚来每卖出一辆新车毛利润可超9万元。

尽管蔚来在第一季度表现称得上优秀,但李斌对此似乎并不意外。他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从总体的竞争力的角度来讲,我们对于蔚来所处的市场的竞争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在高端市场领域,我们还没有看到能和蔚来有全面竞争能力的品牌,这其中包括产品、服务体系、技术、整体的用户体验和用户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2021年第一季度的研发费用出现环比下降。据悉,蔚来报告期内的研发费用为6.865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第一季度(疫情期间)增长31.4%,比2020年第四季度下降17.2%。

“Q1研发投入不是特别高,车的研发还是跟着产品走。”李斌回应称,“ET7量产过程中,Q2开始一些相关测试和合作伙伴的费用都会上来,财务角度来看的话也是越接近量产支出越高。”

蔚来新工厂动工单车成本或降3000元

虽然一季度财报显示蔚来整体上升势头明显,但李斌并不满足,其已经在迫切寻求下一重大突破。

4月29日,由合肥市政府与蔚来共同规划建设的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NEO Park)正式开工。作为蔚来第二生产基地,新桥产业园定位为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将开展整车、核心零部件、自动驾驶等研发。

李斌表示,“NEO Park是一个囊括研发、智能制造以及生活文化的区域,蔚来将会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家企业。按照他们的规划,还会有其他几百家相关的企业会入驻。”

在投入与产能方面,新基地先期将投入500亿元,规划整车产能100万辆/年,电池产能100GWh/年。建成后,预计将拥有超过10000名研发人员,超过4万名技术工人,总年产值超过5000亿元。

“就行业集聚带来的零部件物流运输费用降低,一辆车就能省3000元。”李斌如此评价合肥选址的重要性。

“目前合肥已经有江淮、蔚来、德国大众、奇瑞、长安、凯斯鲍尔、吉利、零跑、威马等品牌的汽车项目。”合肥市人大常委办公室副主任林雄4月29日告诉时代财经。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7月,合肥已相继实施了江淮大众、江淮蔚来、长安汽车二期等50多个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元,并集聚蔚来、江淮、国轩高科、华霆动力、巨一电机等上下游企业120余家,形成了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配套的完整产业链。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合肥通过一系列政策,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吸引着汽车行业的企业入驻,并使这个产业链不断扩大,走向正循环。

(文章来源:时代财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