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炟鑫:大盘在艰难中踯躅波动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05-01 07: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节前的一周又是多事之周,大盘在艰难中踯躅波动,在收敛三角形中酝酿变盘。过去16年,沪深300指数在节后首日有10年是上涨的,上涨概率达到62.5%,节后大概率或延续反弹走势,量能决定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性。 

(原标题:刘炟鑫:大盘在艰难中踯躅波动)

刘炟鑫 专栏 

节前的一周又是多事之周,大盘在艰难中踯躅波动,在收敛三角形中酝酿变盘。过去16年,沪深300指数在节后首日有10年是上涨的,上涨概率达到62.5%,节后大概率或延续反弹走势,量能决定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性。 


五一节前的一周又是多事之周,新冠疫情在印度再次暴发。盘面上,唯有医药股一枝独秀。金融股在周四超跌反弹,其余一众股票涨少跌多,大盘在艰难中踯躅波动,获得一根小阴线,在收敛三角形中酝酿变盘。

周四,指数出现“二八现象”,得益于金融股“三驾马车”发力。抱团白马股连续崩盘下跌之后,低价低估值的银行股成为今年一季度基金重点增仓的对象,还停留在建仓阶段,没有形成上涨趋势,券商股发力,与保险股差不多,属于超跌反弹,还得继续观察。表面上的原因是主流大机构减持,以及“全市场注册制”改革进程有所放缓。券商股行情一般对应牛市预期,对资金面要求颇高。就流动性来看,不支持整体上涨,面对技术性反弹,投资者不可抱有太大希望。反弹就是反弹,尤其是超跌反弹,只是短暂时间吸引了逐利资金而已。前期的基金抱团股主要是以消费为主的大消费板块。基金抱团股一般从酝酿到最后结束约为10个季度左右。如果发现新的赛道,会有一个缓慢的过程。金融股业绩处在低估的状态,值得成为新的赛道。

从历史上“五一”节后市场数据来看,过去16年沪深300指数在节后首日有10年是上涨的,上涨概率达到62.5%,且节前节后容易保持一定的惯性,北向资金持续净买入后,节后大概率或延续反弹走势,量能决定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性。

技术面上,一是沪指年内形成了阶段性高点3731点,成为一个难以逾越的高点,要一定时间来消化3731点一侧的套牢盘。二是代表中级行情临界线的60日均线已经被有效跌破,拐头向下移动,对指数有向下的牵引力,技术上确认中级行情已经结束;沪指围绕120日均线上下震荡。250日均线换算成周K线,相当于周K线60均线,会在一段时间内支撑沪指震荡反弹,高度有限。根据遇谷调撑的一线交易系统技术,当前有支撑力度的均线是200日均线,不过目前已经第三次回踩,支撑力度降低一个级别,如果叠加外界因素,随时会被跌破。在K线结构上,当前沪指也是构建收敛三角形,面临变盘。三是技术指标上,沪指周K线MACD在多头区域的O轴之上死叉下行,不过代表能量强弱的绿色柱子呈缩小态势,由弱转强。日线级别的MACD处于胶着状态,不上不下,难以出现持续单边上涨,震荡是主基调。

操作上,可对部分估值已调整较多、行业长期向好的成长板块进行提前布局,可挖掘一季报机构重新抱团品种或低估值蓝筹股的参与机会,规避核心资产或抱团股。

(作者为深圳前海大概率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