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价格战掀起 “进击的兔子” 极兔快递如何搅乱快递行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价格战掀起 “进击的兔子” 极兔快递如何搅乱快递行业?)

2021年4月,极兔速递完成了一笔18亿美元的融资。在2019年,极兔速递收购了上海龙邦快递入局国内市场。随后,极兔速递快速拿下市场,靠  “价格战”“搅乱”了国内快递市场。

快递行业业绩创纪录

根据2020年初,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20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来看,全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双双创造新纪录。2020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

随着快递业务量的增加,快递业务收入持续增加。2020年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795.4亿元,同比增长17.3%。

极兔快递搅乱快递行业

但与此同时,国内快递业的“内卷”也愈演愈烈,价格战打得正酣。先是快递重镇义乌的快递价格跌破1元大关,再是快递巨头顺丰一季度业绩出现巨大亏损,股票跌停,连电商龙头拼多多也被卷入某快递企业的舆论风波里。这一连串事件环环相扣,引爆者正是入局国内快递业仅一年的极兔速递。

2021年4月,极兔速递完成了一笔18亿美元的融资,由博裕资本领投5.8亿美元,红杉资本和高瓴同时跟投,融资后估值78亿美元。除了此次融资,极兔速递母公司J&T也被传言计划赴美上市。资本加持下,极兔速递有能量在快递市场加大拼杀力度,还有可能向中通、顺丰、京东物流等头部公司发起进一步挑战。

2015年8月,J&TExpress在雅加达成立,创建初衷本是解决OPPO手机在东南亚地区的运输问题,却借助OPPO遍布印尼的关系网络进入发展快车道。仅仅两年时间,J&TExpress成为了东南亚市场单量第二、印尼快递行业单日票量第一的快递公司。在2019年,极兔速递收购了上海龙邦快递,在中国直接获得快递经营资质和快递网络,低调入局国内市场。

J&T极兔速递目前在全球拥有近35万名员工,业务已经覆盖中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柬埔寨及新加坡八个国家,服务全球近20亿人口。

增长速度不可思议

目前极兔90%以上的单量来自于拼多多,除了拼多多,极兔在2020年3月分批起网后,还接入了当当网、苏宁、有赞等11家电商平台。此后,低调入局国内快递行业的极兔快递开始了“极速前进”。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6月、10月以及2021年初,极兔日单量分别达到500万、1000万、2000万的里程碑。在快递行业,这样的增长速度是“不可思议”的。中通曾耗时两年,完成从1000向2000万日单量的飞跃,并因此成为行业内首家突破2000万日单的快递企业;但从0到2000万日单,极兔前后花了不到一年。

极兔速递快速拿下市场,靠的主要还是“价格战”。虽然大家都知道“价格战”会增加成本,降低利润,但是在市场占有率的压力下不得不被迫加入“战争”。

2021年2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数据显示:顺丰、韵达、圆通、申通的快递业务单票收入分别为15.11元、2.16元、2.60元、2.72元,同比降幅分别达到16.93%、28.48%、5.92%、8.42%。在海外上市的中通虽未单独披露单票收入,但公司CFO表示,2020年中通也将单票价格下降了约20%。

如今,极兔获得了新一轮18亿美元的融资,有了更充分的资本来继续“价格战”。未来,随着京东物、极兔快递的上市,快递行业将进入新一轮的竞争,行业或迎来大洗牌。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快递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