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光伏抱团股在松动?通威股份一季度业绩大增,却遭明星基金经理“抛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伏抱团股在松动?通威股份一季度业绩大增,却遭明星基金经理“抛弃”)

对于这份华丽的业绩财报,业界并不全是喝彩之声。

作为A股光伏板块的明星公司之一,通威股份(600438.SH)在近日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一季报。

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通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6.18亿元,同比增长35.6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7亿元,同比增长145.9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6亿元,同比增长151.86%。

这是通威股份史上最佳一季报。高速增长的业绩背后,得益于去年以来国内光伏市场的火爆。

根据中国光伏协会预计,未来 5 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保持年均 15-20%的复合增长率,2025 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有望达到 270-33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达到 90-110GW。

然而,虽然多晶硅产量稳步增长,但这一环节的增速却低于下游装机需求。东莞证券调研显示,2020年,全国多晶硅产量达39.2万吨,同比增长14.6%。2021年随着多晶硅企业技改及新建产能的释放,多晶硅产量将达到45万吨,同比增长约14.8%。由此,供应偏紧的状况持续至今。

通威股份近些年来在光伏板块持续投入,让其享受到了光伏产业高景气度的红利。在多晶硅料和光伏电池领域,该公司进一步押下重金。多晶硅料方面,通威股份启动了乐山二期、保山一期、包头二期合计年产15万吨的项目建设;光伏电池方面,其投产的眉山一期大尺寸电池项目,将于2021年投产。眉山二期、金堂一期及与天合光能合作的大尺寸电池项目,届时产能将超过55GW。

不过,最受益的业务在于多晶硅料。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供应紧缺,多晶硅料价格持续攀升。PVInfoLink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国内多晶硅料的平均价格每公斤已达120元,最高价格高达132元。有分析机构对此指出,今年硅料供应仍是紧张,直到2022年才能缓解。

今年3月份,通威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在高纯晶硅核心技术领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成果,技术、成本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并可实现N型料的批量供应,截至目前,公司高纯晶硅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满产满销,积极保障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4月12日晚间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120亿元,用于光伏硅材料制造技改项目(二期高纯晶硅项目)、光伏硅材料制造项目(二期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1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3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对于这份华丽的业绩财报,业界并不全是喝彩之声。截至4月13日当天收盘,通威股份股价下降0.39%,报收30.96元,总市值为1394亿元。这较年初2月10日的历史高点55.50元下挫44.2%。

这其中,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将其管理的4支拥有通威股份的广发基金进行清仓式减持。去年12月底,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广发创新升级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有通威股份5189.88万股、4312.72万股、3754.65万股、2995.01万股属于前十大流通股东,而今年一季度财报中却不见了身影。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