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明日复牌!众泰称特斯拉、小米、蔚来、宝能均非公司预重整投资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明日复牌!众泰称特斯拉、小米、蔚来、宝能均非公司预重整投资人)

从1月开始,截至目前,*ST众泰实现了40个交易日30个涨停板。

4月6日,*ST众泰(000980.SZ)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必要的核查。鉴于相关核查工作已完成,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4月7日开市起复牌。同时针对此前传言众泰汽车的预重整投资人是特斯拉、小米、蔚来或者宝能,公告中予以澄清“特斯拉、小米、蔚来和宝能均不是《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开招募投资人进展的公告》中提到的有关协议的相对方,公司亦不存在与其进行过有关商谈或者签订合作协议的情形。”

今年以来,*ST众泰成为一路走高的“妖股”。自1月开始至此次停牌前的3月22日,40个交易日出现30个涨停,期间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股价暴涨超过2倍,从最低的1.14元上涨到最高的4.02元,市值也从最初的23.12亿元飙升至超过80亿元。

40天30板,停牌核查二进宫

3月22日晚间,*ST众泰公告称,公司的股票交易价格于2021年3月18日、3月19日、3月2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2%,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公司股票自2021年1月12日至3月22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252.63%,累计换手率为92.42%,期间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

值得注意的是,*ST众泰此次再度停牌,正是在其刚刚复牌3个交易日之后。3月10日晚间,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21年1月12日至3月10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205.26%,累计换手率为89.88%,期间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3月11日开市起停牌。3月18日,众泰汽车复牌后一字涨停,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后,再次停牌核查。

“众泰汽车的股价表现,一部分是散户盲目追捧的因素导致的,也不排除一些大的机构在炒作。”此前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理性来讲,众泰汽车现阶段最突出的优势是作为上市公司,它拥有完整的壳资源。同时它也有生产资质,但目前汽车行业产能过剩,资质相对而言用处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众泰汽车股价“妖涨”可能源于其今年1月11日发布的一则公告。众泰汽车在公告中披露招募投资人进展,已有两家意向投资人前来就参与预重整/重整事宜进行沟通。彼时公告称,鉴于目前意向投资人均还处在尽调阶段,尚未正式提交报名材料,根据意向投资人要求对投资人信息暂不予公开。

正是从1月12日开始,众泰汽车股价飙涨。事实上,两个月内众泰汽车多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和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3月3日,深交所发布关注函,一连七问,要求其说明近期四次股价异动公告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完整等问题。3月5日,众泰汽车表示,公司近期股价连续上涨与公司基本面不匹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尚未消除风险,业绩补偿的可回收性也存在重大不确定风险。

处于巨额亏损,整车生产处于停滞状态

股价飙升的背后,*ST众泰面临着巨额亏损、股票退市风险、人事变动等问题。

1月30日,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亏损约60亿元—9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19.57%-46.38%。虽然与2019年同期亏损约111.9亿元相比,亏损有所收窄,但众泰汽车仍处于巨额亏损中。

公告中表示,2020 年度由于公司缺乏流动资金,整车生产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营业收入 主要来源于汽车配件的销售。公司目前处于预重整的状态,是否重整成功仍具有不确定性。

除了自身业绩不佳面临巨额亏损外,众泰汽车也被其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拖累,目前后者尚占用公司3.1亿元非经营性资金未归还。此次公告中称“截止到目前仍在处理中”。

此外,众泰汽车高层也迎来人士变动。3月8日晚间,众泰汽车发布多条公告。公司董事长金浙勇、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应建仁以及公司副总裁马德仁均因个人原因提交辞职报告。众泰汽车董事会临时会议公告显示,董事会已同意聘任连刚为公司总裁,同时提名胡增丰、胡水椟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未与特斯拉、小米、蔚来和宝能进行过商谈

去年9月16日,浙江永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众泰汽车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永康市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预重整的申请。一周后,众泰汽车发布关于公司及预重整管理人公开招募投资人的公告。报名截止日期为2020年10月30日,但截止日期内未有意向投资人正式提交报名材料,报名截止期满后,才有意向投资人前来就参与预重整/重整事宜沟通。

有传言称众泰汽车的预重整投资人是特斯拉、小米、蔚来或者宝能。此次公告中予以否认——“经向公司预重整管理人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核实,特斯拉、小米、蔚来和宝能均不是《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开招募投资人进展的公告》中提到的有关协议的相对方。公司亦不存在与其进行过有关商谈或者签订合作协议的情形。”

公告显示,两家意向投资人分别为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和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20年12月25日,前者与预重整管理人签署了《保密协议》和《意向协议书》,并缴纳了相应的保密保证金和意向保证金。2020 年12月28日,后者与预重整管理人签署了《保密协议》,并缴纳了相应的保密保证金。

此外,*ST众泰表示,预重整管理人收到智阳公司来函称,随着今年国家对于汽车产业政策重点更加转向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众泰汽车原有要基于传统燃油车的生产线、车型产品以及供应链和市场渠道等基础条件和行业资源与本公司对于本次的投资规划和发展预期有一定差异。目前,本公司正在进行内部评估,是否最终决定重组众泰汽车,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同时,公告中表示,截止到本公告日,智阳公司和致博基金均尚未进一步明确投资意向,是否最终决定重组众泰汽车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此前表示,“炒退市股一直是中国股市的“传统”,从目前情况看,众泰重组成功希望不大,要看最终留下的资产能有多少?生产资质方面,壳资源价值不大,需要看地方政府会不会给重组方什么条件。”

此外,4月6日,*ST众泰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不能得知投资人是否有意开发新能源汽车。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若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