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分化的券商新赛道FICC:中信证券成了万亿券商,海通证券遭遇滑铁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分化的券商新赛道FICC:中信证券成了万亿券商,海通证券遭遇滑铁卢)

截至3月31日,主要上市券商2020年年报均已发布。券业大年,多数券商喜获丰收。

其中,中信证券成了万亿券商。而海通证券却因为永煤事件遭遇了“滑铁卢”,公司固收业务(FICC)受到冲击。

假如没有永煤事件爆发,这两家券商均大手笔募资发展固收,或成为市场一段佳话,尽管中信证券将其称为资本中介业务,海通证券将其称为FICC业务。

FICC的南北“方言”

FICC业务,即:Fixed Income(固定收益)、Currency(外汇业务)、Commodities(大宗商品),属于现代投行资本中介业务范畴。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中信证券的年报里,中信证券将上述业务统称为资本中介业务,并宣称自己率先在业内提出并践行资本中介业务。而海通证券将FICC业务与资本中介业务进行区分,资本中介业务特指两融、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传统的业务。

此外,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更偏好提及资本中介业务,而江浙沪地区的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则更偏好FICC的表达。

FICC业务,或者说资本中介业务,在2013年左右开始受到国内券商和监管较多的注意。彼时,国内券商的各项业务均处在上升通道,对FICC业务的布局,更多是对标国际一流投行的雄心壮志。

美国的大投行们早已经历了同质化、竞争形势加剧、传统业务利润被不断压缩的一系列问题,后来它们探索出了FICC业务,这一业务也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逐渐成为各大投行的贡献主要营收的业务板块。高盛和摩根大通常常被当作案例来分析和学习。

但这一业务在中国的证券公司却并不容易发展起来。一方面,FICC业务是需要与全球资产联动的业务,不像传统券商业务基本局限在国内市场;另一方面,国内外汇、债券等交易品种,曾经绝大多数的份额在传统的银行手中。

到现在,尽管过去两年证券公司们纷纷融资,并宣称要投入到资本中介业务的发展中。但目前国内多数券商的资本中介业务,其范畴仍然局限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约定购回等业务,远未达到想象中国际投行在FICC方面多元布局的样子。

“大券商们虽然都可能有所布局,但之前可能没有花那么大力气去投入。另外,这个业务需要产业、期货、证券的多线联动,也不好做。”有机构人士称。

蓄势待发的FICC

不过现在,国内外的环境都给券商FICC业务发展带来机会。

上述机构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国内资本市场改革、金融开放,为券商在衍生品创设、资本中介业务创新上带来土壤;另一方面,则是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变化带来的支持。

“FICC业务中包含了外汇、大宗商品等跨境交易品种。过去的美元霸权支撑起了华尔街的影响力,美国投行们在全球大宗商品上享有较多的定价权,甚至次贷危机后,高盛和摩根大通一度通过囤铝从而操纵了铝价。但伴随着中国整体实力的壮大、国际政治经济局势的调整,国内券商需要做好FICC业务,参与更多全球大宗商品的定价,这已经算得上是头部券商的使命了。”该名机构人士称。

上周,中国和伊朗之间石油结算和贸易用人民币的消息,让陆家嘴的金融机构从业者兴奋。

3月27日,中国和伊朗正式签署25年战略合作协议,包含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内容。据伊朗媒体报道,其中一项是,中伊之间的石油结算和贸易往来将使用人民币结算,避开美元结算。

“华尔街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影响得益于美元霸权,而曾经支撑美元霸权的两个核心支柱之一的石油美元结算,正面临着挑战。这对中国金融机构来说,尤其是前面说的发展FICC业务,是极好的机会。”该名机构人士称。

3月31日,东方证券在发布年报的同时推出168亿的配股募资计划,其中38亿将投向销售交易业务。该业务分项下,东方证券称要“构建全面领先、具备国际视野的FICC业务线”,似是为新的机会做准备。

头部券商角力

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如果说哪些券商携带着使命感要去全球资本市场中“站位”,在业内的观点看来,那一定是中字头开始的券商,比如中信证券、中金公司。

拥有各种资源优势、以“大平台”著称于市场的中信证券,在2013年开始投入较多资源大力发展资本中介业务。直到2020年,其资本中介业务获得了大发展。

2020年,中信证券总资产从7917亿增加至10530亿,成为中国第一个规模达万亿的券商。这一年,也是中信证券10年来总资产增加量最多的一年。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囧称,其中增加量比较大的是公司的资本中介类业务。

2021年,中信证券又发布了280亿元的配股募资计划,其中,有190亿投向资本中介业务,为业务发展备好充足的“粮草”。

不过,在发展FICC业务上,海通证券不甘落后。

2013年,海通证券就提出要推进固收业务向FICC转型;2015年,开始推进自营业务向FICC转型;到了2017年,其多项创新业务已经处于市场领跑水平。

2018年,海通证券发布200亿的定增计划,其中有100亿投向资本中介业务、40亿投向FICC业务;到了2019年,海通证券重新规划定增资金投向,60亿投向资本中介业务、100亿投向FICC业务。海通证券的大手笔定增,让市场对券业的FICC业务投来关注。

这两家分别位于北京和上海的头部券商,本要斥巨资在这一业务上“较劲”发力。

只是2020年,在中信证券报喜的同时,海通证券因为永煤危机,暴露出了固收业务发展过程中的诸多不规范,收到了监管严格的处罚。

2021年3月24日,在永煤事件爆发4个月后,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及相关责任人员,收到了来自证监会上海局的处罚——暂停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债券投顾业务12个月、暂停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提供投顾业务12个月、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处罚结果,海通证券的固收业务无疑是受到重创的。

证监会处罚决定下来的第二天,海通证券股价日内一度下跌逾7%。市场的态度已经反映在对其股价的走势上。

2021年,中信这艘巨舰将强者愈强;而海通证券会不会与头部券商们进一步拉开距离,还有待观察。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