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B站二次上市 高管团队三年未变 战略变化都藏在敲钟的UP主里

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徐丹 2021-03-29 22: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B站二次上市 高管团队三年未变 战略变化都藏在敲钟的UP主里)

北京时间3月29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9626。

B站以每股808港元的发行价,共计发行2500万股公司Z类普通股,募集资金净额约198.7亿港元(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如全额行使超额配股权,B站将就行使超额配股权后将予发行的375万股股份,获得额外募集资金净额约29.96亿港元。

但资本市场对B站在港上市表现得并不热情,开市即跌破发行价,收盘时跌0.99%。

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在现场回答包括时代财经在内的媒体关于股价下跌提问时表示:“上周,中概股遇到了过去五年来最大的跌幅,这应该算是一个‘黑天鹅’事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自己觉得能够顺利上市已经算是成功了。”

此前B站在纳斯达克上市时,由于当年美国资本环境不佳,B站同样开盘跌破发行价,当日跌去14%,陈睿当时也说:“短期的股价真的不用在意,十年之后,没有任何人会关心B站第一天的定价到底是高的、中的,还是低的,十年之后也没有任何人会关心开盘的时候是涨还是跌。”

B站上市敲钟人:铁打的高管,流水的UP主

在上海中华艺术宫的上市仪式现场,参与敲钟的人包括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B站创始人兼总裁徐逸、B站副董事长兼COO 李旎、B站CFO 樊欣和12位UP主代表。

徐逸最早是A站(AcFun)用户,因为A站服务器经常出错,便创建了一个临时替代A站的社区,即后来的B站。早期的B站团队规模小,只有30人不到,且缺乏公司章程。2011年,陈睿成为B站天使投资人,一步步将其带入规范化运营的道路。

陈睿是前金山毒霸负责人,后创立“贝壳安全”品牌。据《晚点LatePost》报道,陈睿遇到B站时正处于人生的最低谷。贝壳安全的创业并不顺利,工作之余陈睿就沉浸在B站看《魔法少女小圆》《Fate/Zero》《刀剑神域》,并因此认识了B站创始人徐逸,最终作为天使投资人入股B站,后又接受邀请担任B站董事长。

此后,陈睿通过不断买进股权成为B站的实际控制者、现任B站CEO,徐逸则逐渐淡出公众视野。在上海宽娱数码和上海幻电信息科技这两大B站境内实体权益上,陈睿持有上海宽娱数码100%股权,陈睿、徐逸分别持有上海幻电信息科技的52.3%和44.3%的股权。

另一位高管,首席运营官李旎此前较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但对B站的早期发展同样至关重要。

李旎毕业不久便开始自主创业,给科技公司提供企业管理、人力资源以及投资相关服务,后被当时是客户的猎豹挖角,24岁时便成了猎豹人力高管,经历了猎豹从四五百人到两千多人到扩张,并伴随猎豹上市。

猎豹上市后,李旎离职,并接受陈睿的邀请加入当时只有40人的B站,负责战略执行和团队孵化,包括从头搭建人力、财务、法务及市场公关团队,负责对外整体商务合作和投资并购等。

首席财务官樊欣也已经是第二次辅助B站上市,其在B站赴美上市的前一年从财务副总裁升至财务首席官。公开资料显示,樊欣2001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国际会计专业,先后于毕马威华振会计事务所和网易担任高级经理和集团财务总监,2016加入B站,担任B站财务副总裁。

除三位公司高管外,B站还邀请了12位UP主共同参与敲钟仪式,包括:敖厂长、宝剑嫂、毕导THU、泛式、机智的党妹、老番茄、老师好我叫何同学、凉风Kaze、绵羊料理、伊丽莎白鼠、硬核的半佛仙人、zettaranc。他们来自生活、游戏、时尚、知识、动画、鬼畜等不同的内容分区。

B站对参与敲钟UP主的选择,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其内容生态的拓展。

2018年参与上市敲钟的UP主有Lexburner、咬人猫、墨韵、渗透之C君、高佑思不是皮克、西四炸弹、吃素的狮子、茶理理理子,这些UP主集中在番剧、歌舞姬、游戏、鬼畜等领域,带有非常强的二次元亚文化风格。

而参与今年敲钟上市的UP主人数更多,风格也更加多样,更贴近日常生活,不再局限于鬼畜和二次元。

比如“毕导THU”和“老师好我叫何同学”便是科普向UP主,后者曾通过一篇测评5G的视频全网一天涨粉超50万;“绵羊料理”属于美食UP主,日常发布美食的制作与分享视频;“硬核的半佛仙人”则是头部财经类UP主。

B站的壁垒仍是内容+社区

发展至今,B站的商业化路径已经渐趋成熟。

2020年,B站营收主要来自移动游戏、增值服务、广告、电商及其他行业,营业额分别为48.03亿元、38.46亿元、18.43亿元和15.07亿元。不过,B站目前还尚未盈利,2020年亏损31亿元。

对于未来的战略规划,陈睿表示,B站还是会以内容建设为核心,带动营收,“比如动画《鬼灭之刃》的爱好者就会付费看动画片、买周边,甚至玩游戏。”

“内容”和“社区”一直是B站宣称的核心竞争力。在被问及“B站竞争优势”的问题时,李旎在现场表示,“B站的文化壁垒和社区壁垒足够高,无论在任何竞争环境下,B站的生态包容度也很强,只要生态足够发达,B站就可以把更多的创作者和用户吸引进来。”

事实的确如此,经时代财经了解,相对几年前,B站用户爱好和年龄层跨度已经有所扩大,有喜爱动画和游戏直播的年轻人,有准备考研和学习专业知识的学生,也有年龄大于30岁的用户在B站上学习象棋等竞技知识。UP主更是覆盖各个领域,其中不乏出圈者,比如法学家罗翔就因其犀利、幽默的授课风格风靡网络。这些UP主们仍是B站最核心的资产之一。

“做一个不恰当但有意思的比喻,B站在建筑年轻人喜欢的‘城市’,我们会提供吃喝玩乐各种消费场景给用户,他们可以在这里安居乐业,这才是B站最核心的业务生态和商业模式生态。”李旎说。

B站也一直强调自己独特的社区文化,比如考试才能获得账号、发弹幕要讲究礼仪等,这使得B站用户黏性非常强。另外,B站对广告也十分克制,李旎在回答现场媒体提问时表示,“B站所有产品形态绝不为广告优化,社区生态繁荣是最重要的。在往后MAU增长的前提下,B站自然会越来越成为品牌方重视的平台。”

曾有投资人公开评价B站,“很多产品都在强调用户体验,但B站是为数不多的真正贯彻以用户体验为第一位的平台。”

陈睿也在现场回答媒体提问时提及,“B站是一家有信仰的公司,我们相信原创的力量,真正地尊重用户,坚持做正确的事情。”

“出圈”的副作用:获客成本增加,活跃用户比例降低

不过,随着B站不断“出圈”,新的问题也开始出现。

2019年的B站拜年祭是一场大规模的出圈,其通过中西合璧音乐会等节目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从一众卫视晚会中脱颖而出,收获了大量的赞美。

2020年5月,B站邀请演员何冰制作了献给新一代的演讲《后浪》,却引起巨大争议,口碑两极分化,有不少人认为该视频过分讨好年轻人,不能代表真正的后浪。

今年的一月番《无职转生》也被指“侮辱女性”惨遭下架。

这是B站不得不面临的破圈困境:B站目前的用户多是以二次元为代表的亚文化圈,若用户持续扩张会冲淡原本的社区氛围,非二次元群体也会对B站某些原生内容产生不适。

查看网络评论,已经有吐槽的声音表示:“B站早就不是这个味儿了。”上述问题财报数据中也有所反映,B站2020年第四季度的活跃用户比例为26.7%,创下近六个季度的新低,而获客成本却不断增加,从2020年Q1的约144元增长至2020年Q4的约213元,增长了48%。

另外,B站在会员付费上面一直存在自制能力及长视频版权实力不及其他视频平台的问题,为弥补内容短板,B站一直加大版权购买和自制力度,比如出品网剧《风犬少年的天空》和自制综艺《说唱新世代》等。

“PUGV和OGV(专业版权类视频)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头部内容《风犬少年的天空》拉新效果就很明显。”陈旎在敲钟现场表示。

但自制和购买版权都要花费大量的成本。招股书显示,B站的内容成本近三年持续攀升,从2018年的5.43亿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18.76亿元。这对还在亏损的B站来说会是不小的压力。

版权也是一个尚待解决的问题,B站有许多UP主会以其他影视和综艺为素材进行二次创作,但这非常容易引起版权纷争,比如今年3月,爱奇艺正式起诉B站侵权就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出圈瓶颈”下,B站能否如其所期待的,构筑出一座年轻人的“虚拟城市”?还有待其用实力验证。

(文章来源:时代财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