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因引发市场大跌 震荡调整期可关注低估板块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1-02-24 20: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原因引发市场大跌 震荡调整期可关注低估板块)

受香港计划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等消息影响,24日沪深两市股指全天震荡下行,上证指数最低触及3531点,创业板指下跌3.37%,牛年5个交易日累计跌约12%。机构抱团股继续杀跌,近期大涨的顺周期板块也加入调整阵营。业内分析认为,短期扰动不改长期上行趋势,A股继续回调空间或有限,市场将呈现结构性机会特征,建议投资者可关注部分低估板块。

顺周期、抱团股纷纷调整

周三,A股市场各股指开盘后一路震荡走低,直到沪指跌至3550点,创业板跌至3000点之后开始止跌,暂时出现企稳。上证指数收盘报3564.08点,跌1.99%;深证成指报14870.66点,跌2.44%;创业板指报3007.46点,跌3.37%。两市成交额继续维持在万亿元以上。北向资金尾盘快速离场,全天净卖出6.73亿元,早盘一度净买入近37亿元。

盘面上,以贵州茅台为首的机构抱团股全线重挫,30余只千亿市值股下挫逾5%,泸州老窖、荣盛石化等跌停,贵州茅台跌5.1%,五粮液跌6.96%,宁德时代、比亚迪跌超7%,爱美客一度下挫近19%。顺周期板块也大幅调整,锂矿指数跌5.22%,稀土指数跌5.64%,盛和资源一度跌停,华友钴业跌停,紫金矿业跌5.4%。

资金流入芯片、软件、数字货币等低位方向。概念指数中,第三代半导体指数涨4.5%,光刻胶指数、半导体硅片指数涨超2%。乾照光电涨停,聚灿光电涨约19%。数字货币、海南自贸港指数、中芯国际概念指数、国家大基金指数、今日头条概念指数均涨2%左右。三安光电、兆易创新、汇顶科技等大涨。

三方面原因引发市场大跌

对于24日市场出现的大跌,方正证券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的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提到,为增加特区政府收入,计划上调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受此影响港股大幅跳水,跌幅一度超3%,香港交易所跌超11%,南下资金大幅流出;二是近期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由节前的1.15%上行至当前的1.37%,外资流入的势头放缓,对于A股中的龙头公司而言,估值回调的压力加大;三是隔夜海外股市波动加大,美股纳斯达克指数一度跌近4%,核心在于通胀预期持续抬升,引发政策收紧的担忧,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言论安抚市场,美股三大指数收复大部分失地,但近期科技成长类股票持续调整,表明市场利率上行对美股估值有阶段性抑制作用。

方正证券进一步分析指出,短期市场担忧的重心在于海外流动性的变化,中期更需关注经济拐点的确认,目前是边打边撤的阶段,而非全面撤退。

粤开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李兴24日分析表示,短期沪指回补下方缺口后有望在3400点区域寻求支持,该平台也是去年7月至今长期成交密集区,届时股指有望止跌回升。后续3月份将有重要会议召开,政策利好预期将对市场构成正面催化,市场做多氛围将再度凝聚。

关注部分低估板块

鉴于短期港股市场波动、资金跷跷板效应存在,李兴建议投资者可关注部分低估板块。“中长期来看,前期的中美关系、疫情演化、货币政策分歧等不确定性近期逐步缓解,大量新募投公募资金的入场以及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将助力A股稳健发展,一可关注受益于国内经济韧性、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支撑,涨价、库存、产能共振,存在估值提升空间的顺周期板块;二仍可逢低布局硬科技、新能源、大消费和高端装备制造相关板块投资机会,以及即将召开的两会相关投资机会。”

新春之后的五个交易日中,市场的做多风格形成大变,以超跌的行业龙头以及分行业龙头为首的低价反攻上涨的主线,形成一定的热点示范效应。天信投顾24日分析指出,就近期市场的走势来看,处于市场的风格切换时间周期内,即使周二市场的做多情绪再一次形成反转,其实也是资金风格切换的一部分,因为风格切换是一个周期,周期内出现反复和拉锯很正常。就指数来看,暂时维持调整整理状态,因为目前从趋势形态来看,暂时还没有到趋势下轨道的支撑,预计下轨道支撑在3550点附近或者上方一点。因此重点还是不追高为原则,一切还是要以超跌的龙头股低吸为主。 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