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态度迥异!高瓴美股清仓造车新势力 反手大买比亚迪 什么信号?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霞昌 2021-02-19 13: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特斯拉股价持续创出新高后,新能源汽车板块在全球股票市场都受到了极高关注。但股价飙升后,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也引发投资者的争议。作为市场知名的投资机构,高瓴资本近期调整了其在中美两地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标的,引发了市场关注。

高瓴清仓三家美股造车新势力

当地时间2月13日,高瓴资本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了2020年四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数据显示,高瓴在美股市场持有95家公司的股票,总市值为125亿美元,中概股依然占据强势地位,医药医疗、硬科技、云计算、消费仍旧是重点投资行业。但值得关注的是,高瓴清仓了其持有的中资新能源汽车蔚来、小鹏和理想的持股。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高瓴资本持有理想汽车约160万股、蔚来约241万股、小鹏汽车约90万股。而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末,高瓴资本不再持有三家新能源汽车公司的股权。

从投资时间上看,高瓴为蔚来汽车最早的6家创始投资方之一。2015年,在蔚来汽车的A轮融资中,高瓴资本领投1亿美元;C轮和D轮中高瓴资本均持续跟投。2018年9月,蔚来登陆纽交所,高瓴持股7.5%,为蔚来的第三大股东。但在2019年三季度,高瓴资本开始减持蔚来,2019年四季度,高瓴资本正式清仓蔚来,不再持有其股份。但随着蔚来股价走出低谷,到了2020年第三季度,高瓴资本重新建仓。而根据2020年第四季度的报告,又将蔚来再度清仓。

2020年7月30日,理想汽车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成为国内第二家在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高瓴则是通过认购新股方式参与理想IPO。理想上市后,高瓴持股数量为334万股,持股比例0.2%。

高瓴资本在小鹏汽车B轮和C+轮融资中均有参与投资。2020年8月上市,小鹏汽车在美国上市,高瓴的持股数量为183万股,持股比例为0.13%。

从投资时间上看,3家造车新势力的股价在2020年四季度均出现了大幅上涨,高瓴的投资回报非常可观。

港股参加比亚迪H股定增

市场近期传闻“高瓴资本斥资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亿)参与比亚迪股份最新一轮定增”。2月18日,比亚迪股份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确认高瓴资本斥资2亿美元参与比亚迪最新一轮定增。

由于目前比亚迪H股新一轮定增还没有披露公告,所以定增的价格、参与机构情况等还不得而知,但从其上一轮配股发行情况来看,按配售价225.0港元计算的话,2亿美元可以承接约667万股。

A股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除了投资新能源汽车整车品牌,高瓴还在A股积极布局产业链上游。

2020年7月18日,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定增发行价为161元,发行股份数量1.22亿股,募集资金197亿元。其中,高瓴资本认购100亿元,珠海高瓴穗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6亿元。

2020年9月,锂电池隔膜龙头恩捷股份公布了50亿定增的获配名单,高瓴资本相关的两家私募,天津礼仁投资和珠海赫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获配9亿元、6亿元。

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资机会

根据中国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高起步。1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15.8万辆,同比增长281.4%,环比下跌23.9%;批发销量16.8万辆,同比+290.6%,环比增长20.5%。其中造车新势力对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同比增幅贡献较大,蔚来汽车1月销量7225辆,同比增长352.1%,理想汽车销量5379辆,同比、增长355.8%,小鹏汽车销量6015辆,同比增长高达470%。比亚迪1月新能源车型销量19871辆,同比增长183.1%。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吴晓飞认为,2021年整个汽车行业的机会比较大,因为汽车处于行业大变革时代,无论是从新能源化还是智能化角度看,都会诞生很多持续性的长期机会,这些机会主要分两个方向:一个是乘用车整车,尤其是在自主化、新能源化、智能化的快速推进过程中,业绩和估值上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第二个是在零部件领域,零部件领域也分两块,一个是汽车电子相关的科技领域,另一个是中国制造业出口实现全球产业链的替代。

中泰证券的2021年新能源汽车投资策略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电动车销量开始步入新的2.0时代,中美将重回高增长,欧洲碳排放约束力仍然强劲。随着供给端进入优质电动智能车型竞争的正向循环,行业发展越来越接近自发需求爆发的拐点,从线性增长过渡到J型增长。预计2021年全球电动车销量458万,同比增长50%+。从投资机会角度看说,由于需求爆发到了临界点,成长和周期可能共舞,同时智能化将加速。因此板块中成长、周期和重塑的投资机会多点开花。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