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香港金管局总裁:金融市场估值过高,或有大幅波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香港金管局总裁:金融市场估值过高,或有大幅波动)

低息及量化宽松的环境令股市急升,与实体经济表现脱节,市场忧虑过高估值及地缘政治风险会令市场大幅波动。

全球低利率持续,金融市场表现十分强劲。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2月1日在出席立法会会议时表示:“虽然金融市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表现畅旺,最近两个月的传统经济股,如能源及金融股亦上升,低息及量化宽松的环境令股市急升,与实体经济表现脱节,市场忧虑过高估值及地缘政治风险会令市场大幅波动,亦关注全球债务正持续上升,地缘政治仍有一些风险因素。”

他坦言,目前欧美股市的市盈率已经超过2008年水平,市场有机会出现大幅波动,投资者需要小心管理风险。

以港股为例,去年恒生指数下挫3.4%,表现落后于全球。但在2021年却迎来了“开门红”,大幅跑赢全球其他市场。1月21日盘中突破3万点大关,创2019年5月3日以来的盘中高位。今年迄今为止的累计回报近5%。 

余伟文指出,虽然今年全球经济有望受惠疫苗接种而慢慢好转,但接疫苗种速度及各国放宽通关限制等都会继续影响复苏。疫苗的有效性以及需多久才能普遍接种,将会继续主导全球经济短期的走势。

余伟文表示,近期港元兑美元汇率持续贴近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主要受惠于新股市场强劲及南向股票通持续有资金流入,去年香港总存款同比增长5.4%,港元存款则同比增加6.2%,“目前并未看到资金流出香港。”

他强调,目前的联系汇率制度仍是最适合香港,作为开放型经济体,汇率稳定十分重要,“即使港元与一篮子货币挂勾,美元占比亦可能相当大,利息水平与美元利息的联系性亦会较大,实施运作亦有困难。”

楼市周期无大转变

新年伊始,香港楼市成交明显升温。根据美联物业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资料显示,1月初至1月19日一手新盘已累计售出约600个单位,预计1月整体一手成交量有望达1500个单位,环比飙升近1.6倍。美联预计,今年首季新盘销售量可望升至5000个单位,有望创下7个季度以来的新高。

余伟文指出,去年香港楼市表现反复,第四季度住宅价格微跌约1%,但全年表现仍按年持平,成交亦保持平稳,特别是去年11-12月总成交明显增加约10%,受惠新盘销情良好,带动一手交投。同时,他认为,今年1月二手成交表现亦良好,未见楼市周期有特别大转变。

香港外汇基金是香港特区政府的财政储备,用于支持港元汇率稳定。去年,香港外汇基金录得1978亿港元投资收益,整体投资回报率为4.4%。根据特区政府金管局既定分帐安排,2020年外汇基金需支付予财政储备的费用为326亿港元,支付给特区政府基金或其他法定组织的存款费用为115亿港元。 

多位立法会议员在2月1日的会议上建议,可考虑动用外汇基金部分资金补贴生活有困难的市民。对此,余伟文回应称:“外汇基金一直与政府用过去6年的投资组合平均回报与政府分帐, 一旦动用更多累计盈余与政府库房分帐, 动用财政储备或发债集资, 或会影响保护金融稳定能力, 例如市场或忧虑金管局捍卫联系汇率的能力, 以及质疑香港财政纪律是否严谨, 从而动摇市场信心, 甚至令市场出现‘兴风作浪’的投机行为。”

银行体系稳健

疫情持续超过一年,对香港各行各业带来冲击。外界十分关注,这对于香港银行资产质量以及整个金融体系稳定是否产生影响。

对此,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同日在立法会表示,去年香港银行信贷总量同比微升1.2%,其中,涉及贸易融资的部分同比减少6.2%,本地使用贷款同比上升2%,“信贷总量在经济困难下仍保持温和升幅,情况算不错。”

他指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零售银行特定分类贷款比率上升至0.75%,“预期去年第四季度的数字仍会轻微上升,但暂时未见上升来源集中在部分行业,而目前特定分类贷款比率数字,相比纽约、伦敦等其他国际主要银行中心低。”

阮国恒坦言,从最新的压力测试来看,香港银行无论在流动性、资本方面,抵御极端情况冲击的能力良好,不认为目前特定分类贷款比率上升情况值得监管关注。

为了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金管局早前公布将“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延期至今年4月。据了解,目前有4600位客户参与延期计划,较去年5月时参加减少,他坦言,这是好现象,显示未有太多客户需要参与延期计划。

同时,他表示,金管局正就计划4月到期后的后续安排,与业界及商界进行讨论,“但支援措施不可能永远维持,会尽量在支持实体经济及支持客户渡过营运难关上作平衡。”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