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风口观察|本周53家上市公司预减持:宜宾纸业10连板后遭国资大额抛售

(原标题:风口观察|本周53家上市公司预减持:宜宾纸业10连板后遭国资大额抛售)

据飞笛科技统计,1月23日-1月29日期间,共有5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计划减持的公告,较上周数量下降3家。涉及计划减持对象63位,其中有11家公司的实控人参与计划减持,占比22.6%,比例较上周有所下降。威唐工业(300707.SZ)的实控人计划减持比例最高,减持最高占比将达到公司总股本的7%。

从减持时间分布来看,预减持公告发布最多的日期为1月23日,当日共有17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从减持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计划减持公司数量排名前三的行业为化工(7家)、医药生物(6家)、电气设备(5家),三个行业合计共有18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占比达33.96%。

整体来看,医药生物、电气设备、有色金属等8个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出现上升,机械设备、建筑装饰、计算机等7个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出现下降。其中,医药生物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增量最多,相较上周增加了4家。机械设备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下降最多,相较上周下降了6家。

飞笛科技统计了1月23日-1月29日收盘时间区间内发布的上市公司公告中,计划减持比例最高的10家公司,分别为威唐工业(300707.SZ)、中光防雷(300414.SZ)、宜宾纸业(600793.SH)、同和药业(300636.SZ)、贝斯美(300796.SZ)、科蓝软件(300663.SZ)、海峡环保(603817.SH)、康辰药业(603590.SH)、福达合金(603045.SH)、正丹股份(300641.SZ)。

以1月29日收盘价计算,10家公司总市值合计为304.37亿元,预计减持金额最高将达到15.69亿元,整体金额较上周大幅下降。预计减持金额占总市值约5.15%,与上周相比有所下降。从减持股东来看,威唐工业、蓝科软件、正丹股份的实控人参与了计划减持。从减持金额来看,蓝科软件的计划减持涉及金额最多,预计最高将达到2.89亿元。

10家公司中,威唐工业的减持比例最为惊人。若根据公司发布的计划减持公告计算,最高减持比例将达到公司总股本的8.00%,涉及金额1.65亿元。1月25日晚间,威唐工业发布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张锡亮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7%的公司股票,即减持总股数不超过 1099万股。同时,公司股东上海国弘开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于同日发布公告称,将根据市场价格适当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减持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据实控人张锡亮在减持计划书中所述,本次减持原因为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及自身资金安排。公司于1月26日发布公告称,威唐工业拟收购苏州德凌迅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不少于70%股权,以拓展新能源电池领域市场,驱动未来业绩增长。

根据公司资料显示,威唐工业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冲压模具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的企业,于2017年10月上市。本次收购德凌迅是为了入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相关箱体的技术开发、生产制造领域。威唐工业在相关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展新能源电池领域市场,驱动公司未来业绩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减持计划的同日,威唐工业同步公布了2020年的业绩预告。公司年度净利润约为2937.27万元-3671.59万元,同比下滑0%-20%,扣非净利润约为2702.1万元-3377.63万元,同比下滑0%-20%。

在威唐工业之外,宜宾纸业的减持情况较为引人注目。宜宾纸业于1月23日发布计划减持公告称,公司股东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1061.3万股,不超过过宜宾纸业总股本的6%。

宜宾纸业是西南最大的食品包装原纸生产企业,主要从事于制浆造纸。公司的主要产品为食品纸、生活纸。该公司是一家国资控股的地方国有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五粮液集团,持股比例44.87%;第二股大股东则为四川铁投,目前持股比例16.67%。

在本次减持计划发布之前,宜宾纸业在A股市场上是一只不折不扣的“妖股”。公司1月6日发布了公司董事长、董事兼总经理辞职的公告,但公司的股价却在同一天内涨停,并在随后9个交易日内连续涨停,完成10连板。

在连板期间,公司接连发布股价异常波动风险公告,称公司估值明显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公司股价存在炒作的风险。且在此期间,公司曾发布过2020年度的业绩预告,公司2020年度业绩首亏,预计亏损0.98亿元。然而糟糕的业绩也未能阻挡股价上涨,宜宾纸业业绩发布后还连拉5个涨停,直到1月20日股价才开始回撤。

据市场分析称,本次宜宾纸业突然爆发主要源于“禁塑令”实施影响。2021年以来,不少纸企都因为原料上涨的原因发布过调价通知,这也给游资带来了一次机会。尽管截止至1月29日收盘,宜宾纸业相较于最高点已回撤高达30%,但相较于1月6日仍有75%的浮盈。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资的四川铁投在该时间点的减持可谓获益不小。据公开资料显示,四川铁投入股宜宾纸业的时间为2019年5月,以18.01元/股的价格获得了公司16.67%的股本,总共花费金额为3.79亿元。截止至今日,这部分股权的市值已达到4.23亿。

(作者:徐华清 编辑:包芳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