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引领风向 A股专业投资驶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丹 2020-12-15 04: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募基金引领风向 A股专业投资驶入发展快车道)

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正在悄然发生着积极变化。

数据显示,2019年初至今年11月底,境内专业机构的A股交易金额占比17.75%,较2018年上升1.34个百分点。截至今年11月底,境内专业机构持有A股流通市值合计11.50万亿元,较2018年底增加6.26万亿元,翻了一番还多。其中,公募基金A股交易金额占比和持仓占比明显高于其他类型的境内专业机构,成为A股市场最为闪耀的专业投资力量。

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双向开放加快推进,融资端和投资端改革持续发力,专业机构参与热情明显上升,投资者结构出现边际改善,特别是公募基金参与的积极性明显高于其他类型的境内专业机构,依托市场生态的变化,公募基金的专业能力将在未来继续占优。

权益类基金发展大年

2020年是权益类基金的发行大年。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年内市场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份额达到14752.79亿份,股票型基金份额达到3468.66亿份,二者占新基金成立份额比分别达50.5%和11.87%。

造成上述发行火热的局面主要有两个直接原因。一方面,爆款基金的接连成立为权益类基金份额增长贡献了不少力量;另一方面,基金赚钱效应也吸引了不少资金涌入。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权益类基金整体平均业绩大幅跑赢基准指数,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均超过45%。

在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看来,这和A股估值结构发生改变有关。他表示,过去被炒高的绩差股组合的估值水平在不断回落,崇尚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的持股结构开始慢慢具有“优势”,公募基金规模快速扩大的同时,公众也更加认可公募基金的投资能力,两者逐步形成了良性互动,公募基金入市积极性明显提高。

一组数据可以直观看出公募基金入市积极性有多高。2019年,新成立权益类公募基金募集资金合计5116亿元,2020年初至11月底这一数字大幅上升至1.87万亿元,分别较2018年增长6%和287%。与此同时,公募基金的A股交易金额占比3.92%,明显高于其他类型的境内专业机构。公募基金持有A股流通市值的占比上升2.63个百分点,达到6.67%。

“公募基金凭借着低门槛、专家理财、监管严格和赚钱能力等诸多优势,已经成为老百姓资产配置中的重要一环。”汇添富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韩贤旺指出,这和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分不开,是改革成效的充分体现。

2019年底,中国证监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再次提出,持续推动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多方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促进投资端和融资端平衡发展。自此之后,监管部门进一步发展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实施公募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制度,完善基金管理人中长期激励机制,推出基金投资顾问试点,投顾试点机构的范围也由最初的基金公司、子公司,拓展至银行、券商、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等。同时,加大基金品种创新供给力度,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财富管理需求,向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提出公募基金产品创新方案。着力改善产品结构特别是优化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提高常规注册机制产品的审查效率,使注册周期平均压缩50%以上。

韩贤旺表示,正是这些改革举措,让基金产品注册方式更加市场化、规范化,效率加快,一年间投顾试点机构增至18家,推动着公募基金尤其是权益类公募基金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

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

还将增强

近两年权益类基金的业绩,向市场证明“炒股不如买基”的理念,市场预期公募基金依托其强大的管理能力将在明年继续占优。不过,与海外成熟市场的机构化程度相比,A股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观察美国、日本、英国等发展较为成熟的资本市场可以发现,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基本都在60%以上,成熟资本市场更偏机构化。当然,成熟市场今天的投资者结构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演化过程,逐步从个人投资者为主导转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

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监管部门将继续在投资端改革上发力,促进投融资协调发展。推动优化第三支柱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环境,完善权益投资的会计、业绩评价和激励机制等制度安排,培育和壮大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的意愿和能力。已经启动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将进一步畅通入口和出口两道关,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投资标的。加快推动证券集体诉讼制度落地,完善投资者权利行使、保障和救济的制度机制,积极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文化。

具体到公募基金行业,韩贤旺表示,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迅速铺开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投资者选择基金的痛点,为公募基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及养老资金理财需求的增加,公募基金在养老投资中发挥的作用稳步提升,居民养老资金配置公募基金的需求越来越大,为公募基金规模增长提供了广阔空间。

上述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表示,监管部门还将继续推动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完善投资顾问业务规则,支持打造专业化资产管理机构。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募基金常规产品的注册效率,丰富公募基金产品体系,推动更多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产品分享市场发展成果。

李迅雷预期,2021年的资本市场仍会比较繁荣,并在繁荣中走向开放,投资回归理性是新兴市场走向成熟的长期趋势,相信随着机构投资者比重的上升,A股的估值体系会更加合理。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