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大众中国完成增资:江淮大众更名为大众(安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众中国完成增资:江淮大众更名为大众(安徽))

第一起中外合资乘用车公司股比调整落地案例。

12月2日晚间,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公告称,大众中国投资对江汽控股的增资和大众中国投资、江淮汽车对江淮大众的增资事项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其中,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尘埃落定,这是第一起中外合资乘用车公司股比调整落地的案例。受此消息影响,12月3日,江淮汽车早盘涨停。

2016年9月6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2017年6月1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合同,2017年12月22日,合资公司江淮大众正式成立。这是继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之后,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成立的第三家合资公司。

今年5月29日,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向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增资之意向书》。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控股,而江汽控股是江淮汽车的最大股东,持有其25.23%的股份,大众中国投资是德国大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设立的全资控股公司。

根据意向书,由大众中国投资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或各方另行约定的其他日期通过增资方式获取江汽控股50%的股权。增资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将成为江汽控股股东,持有江汽控股50%的股权,安徽省国资委持有50%的股权并仍控制江汽控股。

并且,江汽控股将促成大众中国投资与江淮汽车于同日达成关于大众中国投资及江淮汽车向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最终协议。合资公司增资交易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将持有江淮大众75%的股权。

根据江淮汽车的最新公告,双方于2020年12月2日按照协议约定出资,其中,大众中国投资对江汽控股增资人民币23.83亿元,大众中国投资对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首期增资人民币 16.09亿元,江淮汽车对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首期增资人民币8252万元,两项交易已完成交割。

大众中国投资正式成为江淮汽车控股股东江汽控股的股东,持有江汽控股50%的股权,安徽省国资委持有江汽控股50%的股权并仍控制江汽控股。大众中国投资持有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75%股权,江淮汽车持有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25%股权。

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持续扩大开放。2018年6月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中,明确了放开汽车制造业外商投资限制的具体时间节点: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制造外商股比限制。

2018年,华晨宝马宣布计划在2022年调整合资股比,宝马将持股75%,开创中国合资企业股比调整之先河。随着大众实现对大众汽车(安徽)的控股,大众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实现对合资公司控股的外资乘用车企业。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