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京东的秒级峰值之战:“泰山项目”浮出水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京东的秒级峰值之战:“泰山项目”浮出水面)

今年双11京东平台秒级峰值下单量同比去年增长了93%,环比今年618期间提高了51%。

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23:59,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累计下单金额突破2715亿元,较去年京东双11累计下单金额2044亿元增长超32%,创近年来最高增速。

海量订单的底层是技术能力的保障与支撑。“今年双11京东平台秒级峰值下单量同比去年增长了93%,环比今年618期间提高了51%,技术压力非常大。”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记者采访时,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技术委员会主席、商业提升事业部总裁颜伟鹏表示。

不过尽管如此,京东技术平台依然顺利完成流量高峰的挑战,甚至从效果而言更甚往年。

需要注意的是,这并非京东技术的终点。据颜伟鹏透露,自今年开始京东内部已启动将持续四年的“泰山项目”。“我们预计到2023年,京东大促的单位订单资源成本累计下降60%,或者说资源效率提升150%。”

双11技术战

作为全年超级大促的收官之战,双11对于电商人而言是一次挑战。身为京东今年双11大促的总指挥,颜伟鹏及其背后技术团队的压力自不待言。

“我们每年双11和618下单金额都有强烈的增长,今年如双11期间秒级峰值的下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3%,所以(技术的)压力非常大。”颜伟鹏表示。

尤其是今年双11的玩法还有了创新,早在10月21日便开始启动预售。这也就意味着,在11月1日正式启动大促的那一刻,从预售到实时购买的流量将是巨大的。如果说过去0点秒杀时可能仅涉及部分商品,然而预售意味着全订单全链路的压力都会很大。

不过从最后的结果而言,京东技术平台经受住了考验。数据显示,今年11月11日凌晨0时至7时,京东平台客服热线主线转人工量同比去年双11下降68.79%,环比今年618下降14.82%,0-7点电话转人工客服环比618下降19%,同比去年双11降低56%,彰显了系统稳定带来的客户体验的提升。

在颜伟鹏看来,这背后有多个原因。

“今年我们重点抓的是全链路保真极限的压测,”颜伟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意味着京东平台系统在备战期间会模拟双11大促的真实流量及场景,从而发现大量潜在系统问题,将问题提前暴露出来,并随之做好预案。

同时,今年京东零售也重点使用了京东智能云,后者提供了流畅的体验,提升了整体系统效率。“智能云在大促期间表现非常好,没有任何问题,非常地顺畅,这也彰显了我们京东云技术的稳定与高效,已经能够扛得起世界级高要求的流量。”

甚至,登陆京东智联云,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京东零售节省成本。颜伟鹏透露,今年京东线上容器CPU峰值利用率达到32.6%,同比去年双11(27.0%)增长20.7%;机房间专线流量同比去年双11下降13.3%,环比今年618日下降7.6%。

此外,颜伟鹏提到,今年京东强化了内部研发团队的协调机制,大促期间也形成了大促架构师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内不仅有京东零售的几十个部门参加,还有京东数科、京东物流等团队,都有非常好的合作。所以在整个大促期间京东内的技术团队能够步调一致,大家共同准备大促。”

泰山项目

京东的技术变阵,通过今年两次大促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变阵之后的成效远不止于双11大促的流畅体验。据颜伟鹏介绍,2020年京东单位订单资源成本相比2019年下降了29%。

不过京东的野心远非如此。“如果说目前我们备战需要花费40%的人力投入,备战周期为四个月,相当于一年有1.6个月的全部人力投入,然而可能到2023年,我们希望大促备战只有两个月,只投入10%的人力,相当于人力投入周期从1.6个月变为0.2个月。”颜伟鹏指出,“这样我可以节省1.4个月的人力进行业务开发。”

在京东内部,这个项目有个名字,叫泰山项目,它的目标是,到2023年,将单位订单资源成本累计下降60%,或者说资源效率提升150%。

事实上,这个项目正是演化自一年两次的大促。颜伟鹏指出,京东内部希望备战常态化,希望将备战理念贯穿到每日的工作中,通过平时的上线流程和自动化的军演,不断暴露出系统的弱点。

换句话说,功夫用在平时,在大促时便能够很轻松。

而泰山项目得以实现的深层原因,在于京东技术核心即几大中台的打造。颜伟鹏表示,京东零售正在进行技术中台、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的建设,令整个零售体系可共用一套服务。

其中,技术中台是整个底层的技术架构,建基于云平台,包括服务器、带宽等成本元素。再上一层是数据中台,也就是将各业务数据整合到一个平台上,从而能够实现数据分析及数据的价值实现,以统一口径观察整个经营问题及经营效率,提升经营效果。

再上一层则是业务中台,它囊括了京东平台上所有的业务逻辑。无论是平台根据用户的行为、兴趣、购物习惯、偏好进行推荐,或是用户下单、加购、支付及后续一系列包括库存、物流等供应链管理,均是业务中台中的一个个模块。

在业务中台中,京东还单拎出了用户中台,围绕用户各个形态及周期进行管理。“对于我们整个生态而言这是非常关键的部分,所以我们会单独拿出来。”颜伟鹏指出。

而中台的打造及历练,能够为京东诸如大促这样的重点项目进行组织管理和能力保障。“我们希望系统稳如泰山,它也将是一个长期的项目。”颜伟鹏表示。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