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风格切换来了?这类股票表现最抢眼 北上资金也有新动向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金凌 2020-11-16 08: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风格切换来了?这类股票表现最抢眼 北上资金也有新动向)

8月以来,A股整体上看连续震荡了近三个月,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分化行情。从股价表现看,汽车汽配板块最为抢眼,上半年涨幅惊人的医药和必选消费板块则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尤其是医药行业中的生物医药,跌幅巨大。

尽管价值投资者并不关心市场风格的变化,但A股市场的整体风格似乎已经在发生切换。顺周期行业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关注,北上资金和一些机构投资者的调仓也印证了这样的变化。

汽车汽配板块成领头羊

8月至今,沪深300指数上涨3.45%,上证指数几乎没有变化,市场整体表现与六七月份的火热看降温不少。从板块和个股表现看,在市场震荡的两个多月里,11个一级行业中7个上涨,4个下跌;A股共有2533只个股下跌,占比62.13%;1520只股票取得上涨,占比37.28%,呈现明显分化。

具体来看,一级行业可选消费以11.69%的涨幅领涨,其中汽车与汽车零部件板块涨幅为32.83%,对比整体市场走势,这样的涨幅可以说相当惊人。

再看其中个股,双林股份、沪光股份、朗博科技、比亚迪四只个股涨幅超过100%,共有24只个股涨幅超过了40%。

数据来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0月我国汽车销售257.3万辆,环比+0.1%,同比+12.5%。其中,乘用车销量销售211.0万辆,环比+0.8%,同比+9.3%。重型货车销量13.8 万辆,同比+50.6%。新能源车销量16.0万辆,同比+104.5%。汽车月度销量自今年5月起同比转正,维持较高景气度。中信证券认为,预计今年四季度乘用车行业持续高个位数增长,2021年销量有望同比双位数增长,板块性机会启动,建议超配汽车板块。

如果把视线拓展至海外,中概股里新能源汽车个股同样表现活跃。8月至今,蔚来汽车累计涨幅高达273.2%,市值突破600亿美元,超越宝马。今年上市的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也都有不错表现。更加令人惊叹的是,11月13日,美股当日成交额前十的股票中,中国企业占了5家,其中三家为车企(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排名首位的蔚来全天成交额高达274.04亿美元(约合1800亿人民币),超过苹果、亚马逊及微软成交额之和。

医药行业个股经历阵痛

在汽车板块备受追捧的同时,今年上半年大幅飙升的医药行业则体会到了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据数据显示,8月至今医疗保健行业跌幅为13.13%,生物科技板块跌幅更是高达24.74%。

医药行业不少个股的股价在此期间大幅下跌。海利生物、赛科希德、赛诺医疗、西藏药业股价出现腰斩,13家公司跌幅超过40%。

值得注意的是,海利生物跌幅高达61.97%,在医疗保健行业中领跌的同时也是A股8月以来跌幅最高的公司。海利生物股价走势经历了过山车,今年7月一度大涨169%,但8月后的连续大跌已经抹去了7月的大涨。

北上资金有新动向

北上资金向来被认为是A股市场的聪明钱,最近几个月北上资金也有了新动向。统计显示,8月以来北上资金整体呈现净流出,累计净流出41.5亿元。这与8月以前年内净流入1285.43亿的趋势形成鲜明对比。

由于市场利率水平的抬升及A股估值的上涨,近期反映股债性价比的指标有走弱迹象。数据显示,最新A股中值滚动市盈率(剔除负值)为40.34倍,虽然较2007年、2015年的极端水平仍有很大差距,但相比本轮上涨起点(2018年年底)的26倍左右已经涨幅不小。市场利率方面,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自8月以来持续上升,自3%附近升至最新的3.26%。简单对比全市场PE的倒数和利率水平,股债利差转负,A股整体已经不再便宜。

在整体市场不便宜的同时,A股估值呈现极端分化,一些周期行业和高估行业内仍存在相对便宜的机会。因此,在经济复苏的预期带动下,资金开始流向洼地。

而从北上资金的持股情况看,可选消费、工业、材料行业的持股市值近三个月持续增加,日常消费和医疗保健行业的持股则连续减少。可选消费的增幅最大,据数据显示,沪深港通在可选消费行业持股356.41亿元,较8月底增加19%,持股市值占总市值增幅超过5%。

对于市场风格切换,机构这样看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近期曾多次提出,6-7月的A股牛市已经结束,下一阶段,A股将在3100-3500点横盘震荡,中枢3200-3400点,向下有底,但向上的新的力量短期不会出现。随着美国大选的落地,市场的风险偏好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会逐级抬升,在风险偏好抬升的过程中,市场风格会发生变化。市场选择的股票会从最低风险偏好走向中低风险特征:

第一,消费品依然是投资的重点,但是消费品将从必选消费走向可选消费,包括汽车、旅游、航空、家居、纺织服装等方向。

第二,科技是投资的重点。不买高风险特征的科技股,而是去买低风险特征的科技股,科技的重点是在小而美,而不是小而妖。科技下一个阶段的重点在两个方向,一是新能源,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二是电子,重点是在苹果产业链等消费类的电子。

第三,下一个阶段还有一个应该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出口主题。从上市公司基本面的角度,利好会慢慢的显现,下一个阶段认为重点是寻找出口类的主题和方向。

海通证券认为,随着国内和国际经济的复苏,顺周期板块确实逻辑更加顺畅。从技术分析上看,目前指数底部逐步抬高,成交温和放大,沪深300指数和富时A50指数的突破,对其他分类指数有一定的引领作用。操作策略上依旧可以以配置的思路组合持仓,不建议博弈市场风格和频繁选时,可以从热门的行业中挖掘相对低估的品种,比如可选消费,新能源中的风电,部分具备涨价趋势的大宗周期品等等,由于疫情加速了各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因此在选股上还是应以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为主,如果投资者对于操作缺乏信心,建议选择指数化投资或基金投资。

资金也在用脚投票。备受关注的“国家队”社保基金在三季度明显增加了地产、非银金融、有色等周期股的持仓,相反减持了科技、医药等前期涨幅明显的板块。

开思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倪飞预计,明年春天,随着疫苗的上市推广,全球疫情得以控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大概率也会持续发力,全球经济将见底企稳,形成经济复苏的共振。在此背景下,全球资本市场将迎来复苏,此后会出现市场风格的拐点,相比高估值的行业和公司,一些低估值的企业和传统行业将迎来巨大机会。

“传统行业也有成长性,传统企业和新兴行业估值模型和成长性考虑顺序不同,前提是企业的估值是否合理。在挑选股票时,对于传统行业,应优先考虑估值,再考虑成长性,如果只考虑估值那就陷入价值陷进,所以一定要在低估值的前提下叠加成长性。而对于新兴行业,应优先考虑成长性,其次考虑估值,如果只考虑成长性不关注估值那就掉入了估值泡沫中。”他说。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