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一周跌逾4% 沪指失守3300点 IPO重压下关注结构性变化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0-10-23 22: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一周跌逾4% 沪指失守3300点 IPO重压下关注结构性变化)



本周大盘呈现震荡探底的走势,受到前期热门板块走弱拖累,股指重心明显下移。本周上证综指下跌1.75%,深证成指下跌2.99%,创业板指下跌4.54%。对于下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以金融为首的权重股不时护盘,使得主板市场走势明显强于中小创。考虑到下周蚂蚁集团IPO,市场短期流动性将经受考验,投资者在规避高位题材股风险的同时,还应提防部分基金重仓股补跌的风险。

大盘重心下移

本周大盘震荡走低,随着成交量萎缩,个股赚钱效应明显减弱。沪市本周四阴一阳,依靠金融、白酒等权重股护盘,股指呈现抵抗性下跌。投资者不难发现,往往早盘股指出现一波下探,而午后随着部分权重股拉抬,指数跌幅收窄,周三、周四都曾出现这种形态。不过周五,受到部分基金重仓股大跌影响,沪指跌幅明显扩大,当日跌幅超过1%。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沪指周四就封闭了10月12日留下的向上跳空缺口,周五更是跌破了3300点大关,显示短期走势不乐观。后市一旦权重股全线调整,沪指可能会考验3200点箱底附近的支撑。

记者注意到,周五以长春高新、沃森生物、康泰生物、智飞生物为首的基金重仓股纷纷大跌。以长春高新为例,该股自8月初创出513.50元历史高点后一路震荡下行。截至周五收盘,长春高新报收329.99元/股,自高点调整以来跌幅超过35%。此外,被业内称作“游戏界茅台”的吉比特自周三跌停之后,周五再度跌停,本周以来该股下跌22.12%。

短期流动性面临考验

本周消息面令投资者瞩目的还包括蚂蚁集团IPO获批。10月21日晚间,上交所和港交所先后披露蚂蚁集团的科创板IPO获批。根据交易所安排,蚂蚁集团将于10月29日网上发行。

根据招股资料,蚂蚁集团将发行不超过16.7亿股,不超过发行总股本的5.5%。如计及超额配售权,发行数量将扩大至不超过19.21亿股。

另外,蚂蚁H股将发行16.7亿股新股,与A股一样,同样设有约15%的超额配售权,公司将向蚂蚁国际的B类及C类股份持有人,发行约32.56亿股H股。从估值来看,蚂蚁集团有望成为今年最大的IPO,而券商测算其估值或超1.7万亿元。截至目前,今年以来IPO金额超过3800亿元,而去年全年才2532亿元。

关注市场结构性变化

随着主板市场走弱以及创业板大跌,业内人士认为,大盘股IPO对于市场将产生较大影响,而市场的格局也将产生变化。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记者,本周题材股轮番回调,特别是前期热门的医药、光伏、芯片等板块调整对于人气打压较大。短期来看,沪市尽管有权重股护盘,但市场活跃度大不如前,赚钱效应减弱,每天涨停个股寥寥无几。而随着科技股走弱,中小创本周跌幅较大。在监管层严监管的形势下,投机资金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这也是近期转债市场行情火爆的重要因素。

上海一私募基金经理陈斌认为,像蚂蚁集团这样的大盘股上市势必对其它品种产生“挤出”效应,一些高位的品种可能会被机构兑现,进而腾出资金配置新品种,A股市场历来都有“喜新厌旧”的传统,而目前市场资金就那么多,配置了新股,老股价格自然就下来了。下周作为10月最后一周走势十分关键,如果大盘持续下跌,则四季度A股很难有所起色。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