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显著提升新股发行效率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0-09-24 20: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注册制显著提升新股发行效率)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集中上市,创业板全面进入注册制时代。截至24日,创业板注册制正式落地满月。

根据数据显示,8月24日至9月24日,共有33只创业板新股挂牌上市,上市首日收盘价全部上涨,算术平均涨幅为265.85%。细分来看,个股分化现象明显,33只注册制创业板新股中,首日收盘价涨幅最高为1061.42%,最低为43.10%。

值得一提的是,注册制背景下,新股定价愈发市场化。按照上市日期来看,目前33家创业板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3.7倍,最高达到65.96倍,最低有16.12倍。33家新股公布的发行市盈率低于23倍的有7家,而以低于行业市盈率发行的则有21家。

此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显著提升新股发行效率,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从受理日到发审委审核通过公告日的平均时长从2019年以来的477天缩短至注册制以来的24天,且远低于科创板的165天。

不仅如此,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也带活了存量市场,创业板成交金额明显放大。数据显示,8月24日至9月24日,创业板日均成交金额算术平均值达74.38亿元,而前一个月同期的日均成交金额算术平均值为53.30亿元,环比增长39.55%。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盘中交易的价格笼子和科创板不同,因此创业板的投机现象更为严重。根据数据进一步统计,8月24日至9月24日,创业板共计有135只个股出现过20%的涨停板。其中,出现3个以上涨停的有21只。以24日收盘价来看,有21只个股近一个月涨幅超过了50%。

在实施注册制的首月,创业板迎来了首批ST公司,分别为ST乐凯、ST天龙和ST网力。上述3家公司的股价在实施ST后,并没有出现连续大跌的现象。

“创业板实施注册制满月,整体来看运行平稳,然后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一批代表新经济的企业注册上市,提高了A股新经济是市值占比,也给投资者提供了参与新经济企业投资的机会。另外,涨跌幅限制放到20%,市场平稳过渡,尽管出现了个别游资趁机会拉抬低价股,发生爆炒现象,但是在提示风险之后,还是逐步回归理性。新股上市的表现方面,也从首日爆炒到回归理性,甚至出现破发现象。”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24日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道。

此外,杨德龙认为,总体来看,创业板注册制的运行顺利平稳,虽然有一些问题,但属于发展中的问题,未来会得到针对性的解决。

平安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伟则认为,在注册制的背景下分化是未来市场的主旋律,更多优质企业会脱颖而出,而部分尾部企业面临出清风险。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新股稀缺性降低将导致一级市场定价分化,赛道优良、科技属性强、发展路径清晰的优质公司有望获得更高的市场定价,而缺乏吸引力的企业可能出现发行失败的情形。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