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联储将较长期维持低利率 美股美债或持续狂欢 投资者该怎么办?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0-08-30 01: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将较长期维持低利率 美股美债或持续狂欢 投资者该怎么办?)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时间周四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表示,美联储将利用平均通胀目标而不是此前的对称通胀目标来管理货币政策决定。未来美联储允许通胀“过热”并超过2%的目标,而不是像从前那样只能允许通胀温和低于2%。

这是2012年以来,美联储对政策框架做过的最大一次调整,意味着美联储可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考虑加息,美联储将较长时间维持低利率 。

美联储话音刚落,大类资产闻风躁动。低利率环境继续利好风险资产,28日,美国三大股指集体开涨,美元指数持续走低,截至记者发稿时,收报92。人民币汇率强势重返“6”时代,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收复6.88元关口。黄金应声下跌,8月27日下跌超1%,28日开盘收复失地。

对于投资者而言,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观点认为,当下宜保护购买力。美联储将长期营造低利率环境,在可预见的未来,持有现金及最安全的债券可能带来负实际回报。为了保护购买力,投资者应持有最少量的现金,并努力寻找收益,譬如是下列资产,新兴市场主权债、亚洲高收益债特别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高收益债、派息股票等。

引入“平均通胀”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计划周四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就一年半以来对货币政策框架的评估结果发表讲话。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同时宣布,一致批准更新其《长期目标和货币政策策略声明》,声明阐述了其货币政策的方针,并作为政策行动的基础。

美联储的新政策围绕通胀目标和最大就业展开。在物价稳定方面,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调整了其实现2%长期通胀目标的策略,指出寻求实现平均通胀率为2%的长期目标。为此,修订后的声明指出,在通胀持续低于2%的时期之后,适当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以实现通胀在2%以上为目标。

关于最大就业,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强调,最大就业是一个具有广泛基础和包容性的目标,并报告称,其政策决策将根据其“对最大水平就业不足的评估”作出;此前为“对最大水平的偏离程度”。

2012年,该委员会首次通过了一项框架声明。为应对挑战,美联储于2018年11月宣布开启政策框架审视,考察美联储货币政策策略、工具、以及沟通方式,是否足以完成国会赋予的保障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的双重目标。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表示,通胀“温和”高于目标水平可能意味着其处于2.25%-2.50%之间。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也认为,如果想要保持1995年至2012年确立的价格水平路线,通胀可能需要在一段时间位于2.5%水平。

提高通胀目标,实际上提供了货币进一步宽松的空间。美联储在最近一次议息会议上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

中金公司表示,过去数年,美国通胀的偏弱,已经导致市场中长期通胀预期持续低于2%这一水平。当前美国国债隐含的中长期通胀预期(10年期)为1.6%。过去10年来,美联储面临两个挑战,一是通胀持续处于低位,削弱了美联储政策利率抬升的空间,也就限制了美联储在应对衰退时的降息空间;二是通胀迟迟不能达到2%的目标,也可能导致市场通胀预期不能被很好锚定,存在预期下行风险。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我们依然维持货币政策未来一段时间维持中性变化的判断,在未来一段货币政策中性变化的背景下,风险资产依然可以享受低利率和流动性环境的支撑而不用太担心政策收紧、当然期待更大规模和力度的刺激也不太现实。从中长期来看,这可能意味着低利率环境会持续更长一段时间,不过也需要看到,当充裕的流动性对价格形成较大上行压力时,美联储在对通胀容忍度能有多高和多久两个角度上也面临考验。

大类资产躁动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观点认为,在2015至2019年经济改善期间甚至加息,此塑造了美元独特的避险角色,在上个周期也是相对高收益的货币。新政策框架显示美联储在重启加息周期前,将更耐心等待经济复苏,此不单意味美元的贬值空间加大,重塑美元独特性的概率也下降了。

摩根士丹利资产管理公司资深投资经理Jim Caron也持同样的观点,认为这是美联储“给予市场的新礼物,将引发风险资产上涨的新阶段,”因此他正在为自己的全球固收基金增配高收益债券,其中也包括来自新兴市场的此类债券。

此前,市场曾担忧快速上涨的美股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但当下,低利率的环境进一步予以确认,利好美国股市尤其是美国的科技龙头公司。

中金公司认为,美股持续上涨最主要的驱动因素就是美联储市场动荡以来及时采取各种危机式的应对措施,其资产负债表在短短三个月内一度扩张3万亿美元,从2009年2014年三轮QE的扩张规模才2.6万亿美元左右。

同时,中金公司研报数据显示,单看市值占比,当前龙头FAAMNG占总体市场的比例已经高达23%,远远超过2000科技泡沫时16%的高点。但综合考虑估值、收入等基本面情况,还远没到科技泡沫的程度。以收入为例,当前龙头股收入占比为9%,远高于科技泡沫时的4%,当前23%的市值占比是9%的收入占比的2.6倍左右,而科技泡沫时则高达4倍。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